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深度整合工具机OT+IT系统
智慧机械云上扩元宇宙
[作者 陳念舜]   2022年03月0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 [5154]

自从2017年起由经济部、机械公会联手推广SMB万机联网上云政策以来,直到2021年终於见到公有智慧机械云商转的成果,可??带动机械业产值倍增。在今年TMTS x TIMTOS 2022期间,已有工业电脑厂商迫不及待,与工具机大厂、工研院合作透过AR/VR装置采集底层OT+IT资讯,在云端之上扩增工业元宇宙应用情境。


历经美中贸易战、COVID-19疫情冲击之後,导致生产基地重组及跨国商务中断,造成供应链瓶颈,远距工作及服务客户已成为企业必备的营运模式。为了加速台湾机械业数位转型,接轨全球供应链,经济部自2021年底正式宣布启动商转的公版台湾智慧机械云VMX平台4年计画,将提供业者生产制程一条龙服务。藉此协助业者迅速数位化,提高台湾供应链韧性与应变能力,也是业者跨入数位转型的第一哩路,进而提升产业设备附加价值、增进产能效率、减少生产成本,打造亚洲高阶制造中心。


目前该平台会员叁与厂商达1,179名,偕同台湾机械公会(TAMI)与欧特克(Autodesk)、微软(Microsoft)、达梭系统(DASSAULT SYSTEMES)、三菱电机(Mitsubishi Electric),以及研华、科盛等美日台三地软硬体跨国企业与跨云服务合作设立20家店中店,已建置178个智慧应用服务模组(APP)提供不同解决方案;共促成63家厂商投资,带动投资金额达15.8亿元,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共通智慧制造云平台。


包含工具机在内业者,除了可藉此快速连结云端服务系统与终端客户,提供跨产业标准化整合服务,无缝接轨打入国际市场;同时创建智慧制造供应链串联的产业服务生态,让台湾设备产业从卖硬体转型卖服务。



图1 : 目前工研院智慧机械云偕同美日台三地软硬体跨国企业与跨云服务合作设立20家店中店,已建置178个APP,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共通智慧制造云平台。
图1 : 目前工研院智慧机械云偕同美日台三地软硬体跨国企业与跨云服务合作设立20家店中店,已建置178个APP,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共通智慧制造云平台。

公有智慧机械云商转 加速中小企业转型卖服务

台湾机器公会(TAMI)理事长魏灿文表示,据统计2021年台湾工具机产值达1,082亿元新台币,出囗值27.8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9.1%、占比8.4%在机械业出囗排名第三,预估2022年出囗可??超过30亿美元。但他也指出:「未来如何让台湾机械业维持每年成长千亿元目标,数位转型是迫切要做的工作。」


由於台湾机械业以中小企业居多,公会自2017年起配合政策,并结合学、研法人单位共同实现智慧机械+智慧制造蓝图,依序从设备连网、资讯可视化,到开放智慧机械云平台正式商转,与国际接轨,汇聚智慧化应用软体服务。让设备智慧化透过机械云,就像安装手机「APP Store」商店一样简单,提供厂商仅透过单一平台就能下载上百个应用软体服务及维护更新,降低转型成本;经由智慧化软体分析生产资讯,导入AI做诊断、优化、预测等最隹化决策,以达到精准生产的目的,克服业者数位转型时的痛点。


微服务生态体系成型 建立工具机产业共通标准

工研院机械与机电系统研究所所长胡竹生进一步表示,目前台湾机械设备与制造业进入数位转型升级面临二大痛点:


一、从传统作业进入人机协作时,由於对通讯与软体的熟悉度不高,影响导入效率;


二、传统作业全赖老师傅的经验,如何将老师傅的思路与判断转化成数据与AI模型,更是高难度的门槛。


如今在智慧机械云平台上提供的SaaS模组,就能协助业者克服系统整合、软体开发能量不足的问题,建立相关金属切削设备、电子设备、金属成型设备、塑橡胶设备、纺织设备等云端智慧模组,提供设备加值服务。再依照各产业标准化资讯模型建置通讯介面,让设备制造商联网後,可提供设计、模拟、维护、生产、制造、电子商务发展环境下的全球化云端应用服务,克服产业面对转型时的数位落差,协助客户带动智慧制造新价值。


工具机暨零组件公会也从去年起成立「智慧制造SaaS云服务联盟」之後,就积极与精机中心(PMC)及软体服务业者、会员厂商等,共同致力推广SaaS微服务API资料交换格式的产业规范,将单一应用程式划分成多个独立执行的小型服务程序,确保可以在不同软体、厂家之间成功交换资料,解决过去不同厂商的软体没办法互相串连的瓶颈。


TMBA理事长许文宪强调:「这在通讯产业或许不是什麽大事,但在工具机产业甚至放眼到整个制造业来看,都是了不起的一大步。」透过今年TMTS x TIMTOS 2022采取实虚并进形式,让国外买主在线上也能看到工具机产业在智慧制造的创新研发实力,将有助於展现台湾工具机产业未来要稳赚智慧财、卖know-how的决心。


外贸协会董事长黄志芳也表示,工具机产业是所有行业的基础,即使近年来因疫情对於全球供应链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工具机厂商则正在齐心协力为客户打造各项创新设计、架构、材料、工具和解决方案,包括:人工智慧、5G、物联网、扩增实境、虚拟实境和最新的机器人技术等,以提高效率和永续性;同时研究元宇宙该如何投入协作和模拟现实世界等应用,进而藉此重组区域制造供应链,在主力消费市场新设生产中心,从而开启新需求。


身兼TMBA技术委员会召集人的永进机械总经理陈伯隹进一步指出,目前市面上新型工具机已越来越多具备联网和智慧监测等功能,也是工具机产业发展智慧制造及数位转型的创新思维,包括运用数位工具和平台,提升生产或服务效率;同时透过数位科技创新商业模式,支援营运决策、提升顾客体验价值等,并开拓零接触服务商机。


此都有赖於建构稳固的微服务API资料交换格式等产业共通标准,才能在不同厂商、软体之间成功交换资料,发挥其敏捷、滚动式更新和无限弹性扩充的特性;容易分解与组合、快速堆叠所需情境;串联零组件、系统及服务的商业模式,进而共同发展跨领域、多元产业携手的软体服务联盟,协助中小企业快速落实智慧制造及数位转型,重组价值链。


永进机械也选择与工业电脑(IPC)大厂研华公司共创「达易智造公司」,持续透过视讯直播、虚拟展厅等零接触方式,在接单之後,即可利用目前供应链重组的机会,快速回??客户的需求,而从远端协同客户智慧服务,透过搭载微MR智能眼镜等软硬体工具打破地域界限,快速从远程诊断解决线上机台问题等,兼顾保护员工与做好服务目标,都是数位转型的一环。



图2 : 永进机械持续透过视讯直播、虚拟展厅等零接触方式,在接单之後,即可利用目前供应链重组的机会,快速回??客户的需求。(摄影:陈念舜)
图2 : 永进机械持续透过视讯直播、虚拟展厅等零接触方式,在接单之後,即可利用目前供应链重组的机会,快速回??客户的需求。(摄影:陈念舜)

研华携手工研院数位分身 从云上扩增元宇宙

随着2021年「元宇宙」概念席卷全球,研华科技在剖析工业元宇宙其实由一系列数位技术创新推动下串联演变而成,包含5G为元宇宙加强通信网路的底座、人工智慧成就元宇宙的大脑,数位分身则是元宇宙从未来伸过来的一根触角,生成现实世界的镜像,再由XR装置提供沉浸式体验。制造业该如何透过数位分身技术,以数位资料模拟物理世界,桥接智慧制造虚实的特性与效益,进而带动技术应用落地,为现今制造业关注焦点。


研华科技工业物联网事业群业务经理萧淳腾认为,目前谈论「元宇宙」题材其实不算太早,可归功於疫情冲击,推进了远端作业、虚拟实境、5G等技术逐渐成熟,AR/VR装置成本也下降到可接受程度,预估2022年市场规模可??达到1,400万台,包括鸿海集团亦皆宣示今年是工业元宇宙元年。


但与一般科技业所称人与人、人与社群构成的元宇宙最大差别,在於:全生命周期虚实共生,遍及设计、制造、销售阶段都有数位分身,以提供客户最即时服务,进而改善量产系统及产品;工业元宇宙的全息智慧制造,包含数位分身、远程运维服务、Hyperautomation生产最适化、虚拟化灯塔工厂;工业元宇宙的智慧经济体系,由生产、供应链、消费、服务形成经济闭循环。


萧淳腾强调,工业元宇宙的第一关键,就是建构以数据驱动为核心的数位分身技术,利用数据中台(AIoT-PaaS)整合厂内原来掌握在SI系统整合商手上的ERP、MES、SCARA系统的分散数据,并加以应用开发出各式各样Automation、IoT解决方案,来解决客户的痛点。


工研院智慧机械科技中心组长罗佐良表示,自己大约从2年前投入研究5G可适用相关内容时,才开始接触工业元宇宙概念,将智慧制造的图像化成果融入虚实整合资讯之中;又逢美中贸易战、COVID-19疫情造成台湾部份工具机厂商难以交机、验收,而出现大量远端作业及服务等需求。「工业元宇宙亦属於网路应用、云端运算集大成者,藉由AR/VR整合以往离散的资讯,如整厂设备控制器互联的更新频率及AI运算成果,都将随着电脑运算效能、网路传输速度提升而加快实现。」


目前工研院也将部份工具机预测加工误差资讯、稼动率及诊断资讯叠加於机器的模拟画面;进而与研华、达梭系统等软硬体厂商合作,将SMB从新旧不同机台搜集到的Edge Computing资讯上传机械云平台,用来战情室建构Digital Twins、元宇宙等体验活动。



图3 : 归功於疫情冲击,推进了远端作业、虚拟实境、5G等技术逐渐成熟,AR/VR装置成本也下降到可接受程度,2022年甚至被视为工业元宇宙元年。(source: techunwrapped.com)
图3 : 归功於疫情冲击,推进了远端作业、虚拟实境、5G等技术逐渐成熟,AR/VR装置成本也下降到可接受程度,2022年甚至被视为工业元宇宙元年。(source: techunwrapped.com)

结语

面对後疫时代快速的产业局势变化,数位转型与升级不只是科技业的事,传统产业的脚步也在加快,但以中小企业为主的企业生态,对於自主打造云平台基础建设及微服务生态往往力不从心。未来诸如开放标准化平台的商业模式,将更容易受到业者青睐;进而利用数位分身、AR/VR等软硬体技术,整合原来分散在各系统的OT+IT虚实系统资讯,掌握专有产业领域知识(Domain knowledge)价值,亦不失为台湾工具机产业加值自救之道。


@刊头照:(摄影:陈念舜)


相关文章
蜂巢服务和 Wi-Fi 辅助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追踪贵重物品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世协TMTS 2024展现全系列减速机 方便客户依产业别快速选型
» ATEN旗舰级电视墙影像处理器获国际设计大奖三冠王隹绩
» 研华与群联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实边缘运算与工控应用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 UL Solutions现身车电及零配件展 提供创新需安全、性能、环保测试
  相关产品
» Microchip作动电源整合方案协助航空业向电力飞机转型
» 凌华搭载Intel Amston-Lake模组化电脑适用於强固型边缘解决方案
» igus推出轻量化ReBeL协作机器人仿生手
» 皮尔磁全新PIT oe ETH元件具备可启用乙太网路连接埠护资安
» 明纬推出XLN/XLC系列:25W/40W/60W智能调光LED驱动电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