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资源整合注入新能量 5G优化远距医疗成效
加速传输即时监测
[作者 陳復霞]   2022年03月0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 [9885]

远距医疗打破医疗服务地点与距离的限制,不同场域与使用者需求的变化将快速驱动着医疗照护型态转变。而在迈向远距医疗的目标之际,也会让健康照护领域出现更加蓬勃而多元的发展。


根据Frost & Sullivan预测指出,数位健康市场包括资料分析、云端运算及远距病患监控等商机,在2023年预估上看115亿美元。工研院和鸿海集团、工研院新创公司台医光电日前签订「智慧医疗器材开发与智慧医疗场域推动」合作意向书,其合作成果将在「TIBIC生医产业跨域整合实验场域」(Taiwan Integrated Biomedical Industrial Center)进行技术加值、整合、临床前验证,并且在新北市土城医院进行临床测试,以加快产品上市,抢攻远距医疗、居家照护商机,未来更规划打造「远距照护即时监测整合平台」,协助台湾生医产业进军国际市场。



图1 : 工研院整合资通讯、机械、机电、显示面板、医学、电子材料与光学等七大领域人才,合力研发打造的医疗级呼吸器。(source:工研院)
图1 : 工研院整合资通讯、机械、机电、显示面板、医学、电子材料与光学等七大领域人才,合力研发打造的医疗级呼吸器。(source:工研院)

鸿海长年专注於资通讯产品的开发,并延伸到医疗装置产业的智慧升级,加上数位健康云的建构,而台医光电拥有「非侵入式血糖监测」及「穿戴式心跳血氧监测」优势技术,工研院??院长彭裕民表示,科技专案目前已开发多项居家及远距医疗解决方案,工研院是结合电光、资通讯、微系统等跨领域研发能量支持并扮演整合推动的角色。三方将在智慧医疗器材开发与智慧医疗场域深入合作,共同打造远距照护即时监测整合平台,在TIBIC进行临床前验证,及串连新北市土城医院进入临床验证,加速产品开发时程,未来更将抢攻东南亚、中东等海外健康照护市场新商机。


鸿海集团B事业群总经理姜志雄表示,因应疫情促使的大环境改变,远距医疗已成为无可避免之趋势,医疗整合科技的应用正快速革新数位健康产业及未来生活,TIBIC打造完美平台,鸿海也积极叁与,将台湾长期累积的医疗能量与鸿海及台医光电的科技优势进一步整合升级,为全球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注入全新能量。


现今将软硬体、服务及大数据互相结合形成健康照护新生态系统的重要脉络,鸿海透过「软硬整合,虚实结合」的完整产品开发模式,在科技创新上为不可撼动的重要原则,并将此精神贯彻於智慧医疗产品的研发。鸿海方面提供「硬」医疗等级的硬体装置,与「软」包含App应用介面、云端介面及後台病患生理讯号监控判定演算法的设计与开发。与台医光电合作将感测器与鸿海医用硬体装置整合为一,并将台医光电的医疗模组演算法融入整个软体开发,进阶整体设计。


至於云端大数据部分将与远传电信合作,由远传提供网路服务及整体智慧医疗的健康私有云,打造数位健康的生态系统。远传电信继结合「大人物」(大数据、人工智慧、物联网)研发5G远距诊疗平台,以高速5G、IoT科技与云端视讯打造5G远距诊疗解决方案,实现医疗远距行动化、零时差,落实医疗照护。目前於台东县、新北市石??与万里、苗栗县南怦导入5G远距诊疗服务,未来将陆续於屏东县、花莲县、南投县等建置,持续延伸科技触角将医疗资源带入偏乡。


技术整合为远距医疗照护应用添翼


图2 : 远距医疗包括使用双向视频、电子邮件、智慧型手机、无线工具和其他形式的电信技术,产生越来越多的应用程式和服务。(source: ESMO Perspectices)
图2 : 远距医疗包括使用双向视频、电子邮件、智慧型手机、无线工具和其他形式的电信技术,产生越来越多的应用程式和服务。(source: ESMO Perspectices)

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医疗保健兴起以及从收费护理到基於品质和结果的护理的转变,让人们更加重视健康,保健和护理管理。远距医疗包括使用双向视频、电子邮件、智慧型手机、无线工具和其他形式的电信技术,进而产生越来越多的应用程式和服务。


随着通讯诊疗办法的发布,加上COVID-19疫情肆虐改变人们生活的环境与惯性,中华电信数据通信通信分公司专案经理王伟认为5G能够推动智慧医疗应用,当医师利用远距医疗模式来提供谘询、会诊、教学与照护指导,将有助於打破地域,甚至时差的限制,拓展医疗服务的范围。


举例而言,远距医疗照护应用以物联网设备厂商电信营运商为主要构成条件,与5G搭配的AI+大数据分析、AR/VR技术应用、4K/8K高画质影像传输、云端服务及务联网逐渐整合发展,能够应用在远距病理(辅助病理诊断)、远距查房(即时调阅医疗影像资料+内建AR技术的智慧眼镜)、远距监护(5G网路+监护中心+健康叁数检测设备的整合系统)、紧急救援(例如以5G连线医疗云)、移动诊间(医疗影像连接、云转诊)、远具精准医疗(多样态影像技术)及远距示范教学(多样态影像技术)等,未来的医疗照护市场具有相当大的成长潜力。



图3 : 全球的远距医疗商机正大幅成长,5G+AIoT+云端的相乘效益让智慧医疗应用延伸,未来的医疗诊断将由医院朝向社区与家庭分散。(source: Julius Baer)
图3 : 全球的远距医疗商机正大幅成长,5G+AIoT+云端的相乘效益让智慧医疗应用延伸,未来的医疗诊断将由医院朝向社区与家庭分散。(source: Julius Baer)

远距医疗可以分为四大类别:行动医疗、远端患者监测、储存转发护理和实时视频。从厂商Philips的健康产品策略观察,在於将家庭建构成健康照护的核心,与医疗完整串连产生应用领域,其中涵盖的睡眠、呼吸、生理量测的监控及远距谘询,都是中华电信涉及的应用服务。


中华电信的智慧医疗服务对象,包括个人、长照据点、医疗院所及医疗人员,其中在医疗院所方面,以远距医疗为重点发展项目,除了提供远协同会诊平台,还可以搭配各种远距设备,例如手持式超音波、电子听诊器、内视镜等。此外,中华电信自主研发的健康云平台,透过5G网路、资安检测、区块链等技术,建置发展智慧医疗解决方案。


远距医疗服务平台结合5G/Wi-Fi/固网等网路传输,可协助偏乡卫生所/诊所进行远距专科会诊,或是依照需求弹性串接卫生所/诊所及支援医院HIS系统,并整合前端的医材设备,进行远距视讯会诊。而与员荣医院及仁宝、仁美及里仁等三间照护机构合作5G智慧医疗应用是中华电信的实绩之一。


全球的远距医疗商机正大幅成长,5G+AIoT+云端的相乘效益让智慧医疗应用延伸,预期未来的医疗诊断将由医院朝向社区与家庭分散,并逐步迈向远距医疗的目标,也会让健康照护领域出现更加蓬勃而多元的发展,远距医疗打破医疗服务地点与距离的限制,不同场域与使用者需求的变化将快速驱动着医疗照护型态转变。


表1:远距医疗未来须面临的挑战

政策法规

透过行政函释放宽「通讯诊察治疗办法」适用对象等限制

在医疗机构实施通讯诊疗时,仍应遵守既定法规

个人资料保护法》限制,促使AI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受限

医疗现场

地方政府、医疗机关和企业分工合作推动远距医疗计画

远距医疗平台∶分为远距诊疗/谘询、查房、监测、健康管理等类型

以具有规模的医疗中心、区域医院为主;还有照护服务、心理谘商平台

商业模式

智慧医疗产品开发流程着重精进技术,忽略市场定位

思考技术实力转化成收入及价值的商业模式

医界与科技界的需求标准不同,两者融合缺乏沟通协调角色


总结

在疫後时代,零距离接触可进行远端监测、临床照护、掌控病情,最终达成医疗效果及目标,成为智慧医疗的重点。在COVID-19疫情的推波助澜之下,远距医疗、远端监控、零接触生理监测装置等增长,不仅加大行动医疗的区域,也带动个人化医材与不同服务的需求,医疗院所内外的界限将会更趋於模糊,预料未来医疗照护将以虚实整合为主,并且跨越医疗院所的界线,除了远距护理中心将成为未来的常态,远距医疗产业商机不可小黥。


全球医疗已经从集中化、大众化、治疗的方向,逐渐走向分散式、社区式、预防的方向,COVID-19疫情更是促进ICT技术与医疗照护的整合;然而即使有先进的专业技术虚实整合或跨业跨域的合作,仍然有些民众难免对资安防护抱持疑虑心态。


面对这样的难题,为了防患未然,微软与甲骨文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数位凭证开发计画,协助企业与国家辨识拥有对於COVID-19免疫力的族群,并且藉由不可窜改的特性来加强保护个人隐私资讯。因此,整合平台的资安防护机制、云端资料存取加密服务,甚至是资料异地备份加值服务,将成为各家厂商打造未来竞争的优势,得以在远距医疗领域脱颖而出的决胜点。


**刊头图(source:FamilyDoctor.org)


相关文章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工业储存技术再进化!
产研协力推进积层制造应用
数位及绿色双轴转型 净零跨域跨界扩成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意法半导体先进高性能无线微控制器 符合将推出的网路安全保护法规
» 易格斯协助客户精进技术并降低成本 同时实现碳中和
» 心得科技:抓紧双轴智造趋势 与客户协同推动数位与绿能转型
» Lightning Motorcycles 纯电动摩托车创造陆地速度世界纪录
  相关产品
» 贸泽扩展来自先进制造商的工业自动化产品系列
» u-blox多功能Wi-Fi 6模组NORA-W4适用於大众市场
» Littelfuse超小型包覆成型磁簧开关适用於空间受限设计
» Littelfuse新款SM10系列压敏电阻突破汽车与电子产品浪涌保护成效
» 安勤全新EQM-EHL模组实现高画质视觉体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