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实用型数位转型的最隹实践
[作者 Michael Carone等人]   2022年02月22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 [3408]

实用型数位转型会系统化地将资料与模型,以及工程团队在开发解析、模型、和模拟的相关技能,应用於产品或服务整个生命周期的工作流程之中。


先从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谈数位转型。最早的门铃是一款单纯的机械装置,上面只有一按钮,执行单一功能:按下按钮时发出声音。



图1 : 最早的门铃是一款单纯的机械装置,利用按钮来执行单一发声的功能。
图1 : 最早的门铃是一款单纯的机械装置,利用按钮来执行单一发声的功能。

而当今版本的门铃很可能装配了摄影机、动作感测器、影像、以及一个将资料从门铃传送到云端的智慧手机介面。门铃不再只是门铃,而是变身为一个完整的安全系统。



图2 : 当今的门铃有许多的装备,变身为一个完整的安全系统。
图2 : 当今的门铃有许多的装备,变身为一个完整的安全系统。

门铃的演进只是数位转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其中一个例子数位转型使用资料解析、连结、云端运算及AI等技术来进行产品、流程、和整个系统的转型。


看起来几??所有的企业或组织都有意将数位转型纳为其愿景及营运策略,但多数却在执行数位转型的初始阶段时遭受到挫折。受挫的原因相当多,包括:


1.新技术引进与相应技能的人才培养


2.确保企业文化与组织架构能够适应改变


3.对於哪些流程需做改变


4.如何改变的正确期待


而上述的原因,还只是诸多挑战的其中一小部分。


为了落实变革,有一些组织从概念验证和试验性的计画开始,不过很快地,他们就发现自己陷入了「试验炼狱(pilot purgatory)」,无法套用试验计画时所使用的方法并把它扩大,更不用说将其当成企业的标准作业流程或最隹实践方法了。


至於其他一些组织,则从大型架构的开发作为起始点,不过常遇到执行上的困难,也往往未能符合数位转型策略所需之实际计画的规格、工作流程,或产品的要求。


我们发现,进行数位转型最常且最能取得成功的是采取实用(pragmatic)途径的组织机构。


何谓实用数位转型?

实用型数位转型(Pragmatic Digital Transformation)不需要从头开始,也不需要全面翻新既有的流程和资产。相反地,它的基本原则是重复利用:实用数位转型会系统化地将资料与模型以及工程团队在开发解析、模型、和模拟的相关技能应用於产品或服务整个生命周期的工作流程之中。


系统性的资料运用从资料解析开始,特别是展开实验或进行资料研究以获得相关见解,但这也意味着得把资料分析的规模扩大,并延伸运用到由生产制造、维护纪录、以及其他商业流程所取得的大型、异质(heterogeneous)的即时与封存的资料集,如此一来,资料导向的决策不只能够使用於研究或设计阶段,也能够被使用在生产、营运、和维护。


系统化运用资料:从资料仓储到资料解析

如同许多组织现在的认知,最大的挑战并不是资料不足,而是压倒性的资料量和种类各种工程、科学、和现场资料之外,还有商业、交易资料及其他资料等。


各种资料管理方法的差异性也增添了复杂程度:例如资料可能被储存在本地主机(on-premise)或云端、强化的资料湖(data lakes)、独立的资料库、关联式资料库(relational databases)或工作表,而且每一笔资料储存可能有不同的管理政策和存取权限。


当这些资料所累积的知识和转型潜力可被挖掘出来、且能够被系统化地应用於整个产品生命周期时,便可开始数位转型。其中的核心任务首先是要整合来自於多个存放处的资料;二是开发易於使用及存取的解析方法或模型;三是在适当时间将解析方法或或模型整合进工作流程,让组织内的各个团队(工程、商业单位管理、分析师、服务团队等),能够运用从资料取得的洞见知识来改善流程或设计。


拓展模型运用:从开发到营运中的系统

有系统的模型再利用是基於模型的设计(Model-Based Design)的基本原则,在此模型形成了一个串接起开发、设计最隹化、程式码生成、验证与有效性检验的数位线程(digital thread)。



图3 : 实用型的数位转型,以一个数位线程串连起系统,从要求到架构再到测试与营运中的系统,开启了改善模型、流程与最终产品的机会。
图3 : 实用型的数位转型,以一个数位线程串连起系统,从要求到架构再到测试与营运中的系统,开启了改善模型、流程与最终产品的机会。

数位线程不仅存在於开发流程内,它在设计数位分身的模型时,还可以延伸到已部署、正在营运中的系统。数位分身(digital twin)它是一个可随着系统或子系统的运行也跟着随之更新的代表模型可以用来评估机器等资产当前的状况,更重要的是,可优化机器的性能表现或执行预测性维护。


改善流程、深入洞察

在实用数位转型过程中,先前储存的资料会被整并,并应用到开发、以及从开发到部署的完整过程中,以用来改善流程并提供洞察知识来提升系统性能。


一个系统性的模型,能协助撷取高层级的系统行为外,也包含精细的子系统,把这些系统性的模型和系统规格需求相连结,可进行模型及设计的追踪与早期设计检验。子系统的模型可被重复使用,当作执行软体或在转码在目标硬体或FPGA上实现。接着,不论是以模型层级执行或转码进行实际的操作运用,这些模型都可再被重复使用,反覆地进行於整合、有效性检验和验证。


透过实用途径,企业或组织组织可以获得数位转型的商业效益改善品质、提高产出、节约成本同时也避免有可能使人对开始或考虑数位转型计画时却步的挫折与困境。


(本文由??思科技提供;作者Michael Carone、Paul Pilotte、Jim Tung任职於MathWorks公司)


相关文章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工具机数位分身 实现AI智造愿景
等待春燕 工具机业逆风而行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地球数位分身:达梭系统与Airbus携手应对未来气候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Akamai Connected Cloud打造分散式云,全新Gecko计画结合云端与边缘网路
» MIH联盟携手BlackBerry IVY 开创下一代电动车连网服务新纪元
» AI浪潮来袭!伺服器面临高热密度挑战 Vertiv协助矽谷主机代管商在既有机房突破散热瓶颈
» 欧洲航太技术展在德国盛大展开,全球吸睛 镭洋推出卫星通讯整合方案,目标抢占庞大的欧洲卫星商机
  相关产品
» u-blox全新PointPerfect GNSS定位校正服务 达cm级准度
» Microchip推出首款用于加强FPGA设计的防护工具
» ST推出高整合度电隔离Sigma-Delta调变器 让测量更精确可靠
» ST推出新STM32WB无线微控制器 整合节能与即时处理性能
» u-blox最新多频时序解决方案 首度同步支援L1和L5 GNSS讯号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