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5G将改变路测的未来
[作者 益萊儲]   2021年08月0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 [4706]

新5G技术的推出将对即时网路测试或路测产生重大影响。随着新工艺新战略的采用,将需要新的测试技术和设备。由于先进的传输方法、毫米波频率和正交频分复用 (OFDM) 波形的使用,5G 将极大地改变空中介面。这些新技术将大大提高速度,大幅提高网路容量和频宽效率,从而大大减少延迟,低于一毫秒。


然而,这些巨大的改进确实给测试工程师带来了挑战,尤其是路测将面临相当大的变化和挑战。



图一 : 新5G技术的推出将对即时网路测试或路测产生重大影响。
图一 : 新5G技术的推出将对即时网路测试或路测产生重大影响。

尽管2020年5G的实施速度有所放缓,但2021年及以后的前景开始好转。根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GSMA)的资料,到2025年,20%的蜂窝连接将是5G。 2021年后, 5G正在快速发展,网路监控性能和覆盖范围对于商业成功至关重要。


路测的基础

路测的关键作用是收集有关移动网路运营商语音和资料服务的资料,然后可以根据运营商的 KPI 进行测量。通过执行此类测试,运营商可以预防诸如信号差、资料速率低、覆盖范围内的黑点、可能的干扰、视频流延迟和某个区域掉线等问题。运营商通过确保高品质的服务和高品质的体验来解决任何问题,并最大限度地减少用户流失。


路测可以使用一系列车辆进行,如货车、汽车、摩托车,这些车辆的特别优势是能够穿过繁忙的交通而避免延误。甚至可以手动进行,以测试区域中用车辆难以或不可能到达的地方。当使用这些车辆进行测试时,测试设备安装在车辆上,然后围绕一个区域行驶,在途中收集即时资料。


使用的设备通常包括连接到资料记录和分析硬体的一系列手机,以及跟踪车辆位置的 GPS 接收器,所有这些设备通常都内置于多通道扫描器单元中。


5G 将如何影响测试

5G的实施标志着迈向更智慧社会的一大步,也意味着路测领域的巨大变化。虽然基本知识保持不变,但在评估特定区域的网路覆盖范围的方法方面,目标已经发生了变化。



图二 : 在 5G 测试领域中,毫米波频段的使用是相对较小的挑战,转向使用复杂的多天线配置和波束成形的障碍会大很多。
图二 : 在 5G 测试领域中,毫米波频段的使用是相对较小的挑战,转向使用复杂的多天线配置和波束成形的障碍会大很多。

虽然在 5G 测试领域中,毫米波频段的使用将是一个相对较小的挑战,但转向使用复杂的多天线配置和波束成形—而不是传统的、均匀分布的基于社区的覆盖,障碍会大很多。


首先,无论是在能耗和成本方面,还是在服务的速度和可靠性方面,信号通过多条路径到达接收天线的多径传播将提高移动网路的效率。


5G更快、更可靠的连接将部分归功于波束成形的引入,波束成形将无线信号直接发送到特定设备,而不是以统一的方式向所有方向发送。这完全改变了游戏规则,而且与传统方法相比,其结果是基站和最终用户之间的连接效率更高。


在路测中,设备将连接到从被观察基站发射的最强附近波束,与同步信号块 (SSB) 参考相关。在接收设备靠近的情况下,测试将需要确定信号之间是否可以保持足够的距离,以便它们不会相互干扰。


对于未来5G时代的路测,KPI 将基于:


1.同步信号参考信号接收功率 (SS-RSRP):估计基站 OFDM 调制 SSB 波束的输出功率;


2.同步信号参考信号接收品质 (SS-RSRQ):测量整个系统频宽上的波束信号品质(考虑到杂讯),低结果可能证明转移到附近社区是合理的;


3.同步信号信号与干扰加杂讯比 (SS-SINR):光束输出信号功率与来自杂讯和任何事件干扰的功率之比。


通过使用无人机进行空中测试以及地面测试,可以创建每个基站覆盖范围的 3D 地图,从而允许收集垂直资料和水准资料。这将提供更清晰的覆盖范围,并加强决策过程,以作出改进。



图三 :  5G的实施标志着迈向更智慧社会的一大步,也意味着路测领域的巨大变化。
图三 : 5G的实施标志着迈向更智慧社会的一大步,也意味着路测领域的巨大变化。

采购合作机制

现在的问题是「何时」5G将带来它承诺的巨大潜力。随着2021年及以后的推出速度加快,最终使用者的服务品质和体验将决定我们看到真正的商业成功的速度有多快。


有大量的新技术可用,为特定情况选择正确的解决方案将具有挑战性,但非常重要。通过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如 Electro Rent)租赁测试设备,可以大幅提高预算,满足对设备的不同需求,而无需大量资本支出。并且有机会现场测试新技术和测试设置。


相关文章
助无人机群实现协同作业
无人机乘载创新应用起飞
5G与AI加持 无人机物流运输不再遥不可及
量测助力产业创新的十大关键字
无人机载具掀起另一波科技战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Akamai Connected Cloud打造分散式云,全新Gecko计画结合云端与边缘网路
» MIH联盟携手BlackBerry IVY 开创下一代电动车连网服务新纪元
» AI浪潮来袭!伺服器面临高热密度挑战 Vertiv协助矽谷主机代管商在既有机房突破散热瓶颈
» 欧洲航太技术展在德国盛大展开,全球吸睛 镭洋推出卫星通讯整合方案,目标抢占庞大的欧洲卫星商机
  相关产品
» u-blox全新PointPerfect GNSS定位校正服务 达cm级准度
» Microchip推出首款用于加强FPGA设计的防护工具
» ST推出高整合度电隔离Sigma-Delta调变器 让测量更精确可靠
» ST推出新STM32WB无线微控制器 整合节能与即时处理性能
» u-blox最新多频时序解决方案 首度同步支援L1和L5 GNSS讯号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