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气候变迁速度加快 制造业绿色转型迫在眉睫
[作者 王明德]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 [7699]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快速,各大企业开始建立绿色供应链,不符规范者将逐渐被剔除在供应名单之外,台湾制造业向来以外销为主,必须满足客户要求,在此态势下,绿色转型已是台湾企业持续生存的必要策略。


今年夏天台湾气温高烧不退,台北市甚至创下七月最高温的历史纪录,剧烈的气候变迁影响全球环境,不仅各国政府纷纷订下能源政策,包括Google、微软、Amazon在内的大型厂商,也开始推动绿色转型,这波绿色转型要求的不只是自身企业,还将旗下供应链厂商纳入,未来如果不符合该厂商的绿色规范,将有可能被剔除在合作名单之外,台湾制造业与全球供应链连结甚深,要取得订单就必须满足客户的要求,因此在绿色趋势下,台湾业者必须尽早启动绿色布局。


以制造业起家的台湾产业,之前已开始透过绿化资讯工作环境等方式,以最具经济效益的方式,部署所需之资讯系统架构,设法让工厂从代工型态的营运模式,转型为绿色工厂。


除了与上下游厂商间进行绿化环保,从资源、材料、设计、制造、废弃物回收到再利用处理,以形成绿色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的循环,更可透过绿色ICT的加值应用,延伸至绿色供应链的协同管理、绿色制程管理与智慧环境监控等,协助上下游厂商与客户之间共同创造符合环保的绿色产品。


节能环保采购 制程、厂房缺一不可

强调「绿色生产」,产品从设计、清洁制程、废水及废弃物减量、包装、运输直到资源回收的全生命周期,都必须「对环境友善」,并寻求最少资源的最大效能;这个概念继之以绿色采购、绿色制程、绿色贸易等一连串绵密并层层节制的「绿色转型」来落实。


过去几年来,绿色制程实践主要是在IT部门,包括整并主机数量、减少整体机房空间、主机虚拟化等,企业IT部门主要做的,仍然是支援的角色。除了与设备管理团队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传统针对IT部门进行绿色制程的开发,对制造业而言,并不切实际,主因在于制造业中,IT部门消耗的能源成本,占机关总能耗的比例其实并不高。


因此对于工厂能耗的问题解决,制造业IT部门仍以支援为主,除了与设备管理团队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以便部署相关管理软、硬体,IT部门更要对工厂的供水、照明设施和空调装置等设备,进行远程监测和控制,才能建立绿色智慧工厂。


例如工厂水资源消耗最大之处,是用于空调冷却系统的冷却水,部分工厂采取更有效的方法来监控空调设备,或是将工厂设计成能将屋顶上的雨水收集起来,储存在蓄水池里,供冷却系统使用,也是节省水资源的方式之一。


除了建筑之外,也可透过制程绿色化达成环保的目的,这部分可从产品生命周期到原物料、制造、使用、运输及废弃等5大阶段进行碳足迹盘查,完整制程直接与间接所产生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但即便如此,绿色制程的推广之路,仍然还是充满了阻力,如许多企业虽然都将电脑电源管理保持为省电装置,内政部营建署资讯室则指出,约70%的员工会把这项设置关闭。



图1 : 除了建筑之外,也可透过制程绿色化达成环保的目的,完整制程直接与间接所产生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图1 : 除了建筑之外,也可透过制程绿色化达成环保的目的,完整制程直接与间接所产生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如何用数字精确量化绿色制造的影响,就是企业当前的重要任务之一,建立各单位电费分摊模式,实际上就是一种强制性变革,目前已有许多厂商开发出,利用投资报酬率的计算结果进行评估的软体,协助分析绿色解决方案的投资报酬率,了解如何缩减能源消耗。


由于企业目标各不相同,因此,每一企业所选择的绿色解决方案,以及所享受到的绿色效益,自然有所差异。一般而言,部署绿色解决方案未必能在第一时间为企业节省资讯投资成本,但是若将时间拉长2~5年,企业因「绿化」而获得的效益将十分惊人。


如IBM之前在美国Raleigh建立的IBM卓越资料中心,多达95%的建筑材料都是可回收材料,且应用许多晶片水冷、机柜水冷、风力发电、自然冷却等技术,让资料中心的能源利用率值仅为1.4,比其他资料中心多半需要2.5而言,要低很多。


全面可视化 精准掌握厂房数据

要达成此一目标,「可视化」也是一项重点。尤其在系统维护的监测上,更是重要指标,系统维护虽然不是产品制造的主轴,但在绿色制程上,仍是重要的一环。


由于故障设备的突然发生,不仅会增加企业的维护成本,更会影响企业的生产效率,加上料件的损失及破坏,不但造成企业成本的提升,更因此降低效能,也造成环境的负担。


根据调查,设备中60%的维护费用,多是由突然的故障停机所引起;设备的故障并非偶发事件,而是由许多隐藏性的因素,或长时间累积的问题间接造成的,系统维护应随时监控机台的性能,当系统中某些参数显示系统性能已经开始下降,就可以直接在故障前进行维修,这种预知诊断已成为智慧工厂系统的重要功能设计。


预知诊断目前已商品化实际应用在工厂制程,工程师可藉由分析实际生产线上的问题,制作客制化的系统,随时监控机台的「健康状况」,并与远端的维护系统进行连线,在既有的生产设备底下,让产能最大化。


透过类SCADA等系统利用「资料搜集」、「分析」生产设备的生产效能,降低设备的当机情况,减少废料、降低备料成本,让设备应用更具有效率。 SCADA系统主要的功能在于「监视控制」及「资料搜集分析」,整合了「即时」的监视控制与历史资料的搜集与分析,SCADA在系统维护上将扮演重要的角色。



图2 : 许多晶片水冷、机柜水冷、风力发电、自然冷却等技术,让资料中心的能源利用率值降低。
图2 : 许多晶片水冷、机柜水冷、风力发电、自然冷却等技术,让资料中心的能源利用率值降低。

分析机台过去的历史,掌握设备损坏或当机的先期讯号,当设备再次发出类似的讯息时,监控系统就可以先期警示控制者与管理者,让人的角色可以直接介入排除。除了及时排除问题,同时针对现况与历史纪录,针对机台的状况进行分析比对,了解机台系统过去发生过什么样的问题,未来可以如何改善。


除了生产线及机台的监控,SCADA也可以应用在厂房的资料搜集与控制上。包括企业大楼的节能控制,像是灯光及空调运作的规画,也可以利用类似的方式来进行即时监控与资讯分析,完整监控生产线与厂房,落实智慧工厂愿景。


相关文章
等待春燕 工具机业逆风而行
制造业导入ChatGPT应用最隹路径 工研院机械所指引7大方向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制造业的ESG永续策略
灯塔工厂的关键技术与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 大同呈现光充储应用一站式服务 抢占智慧净零城市商机
» GTC 2024:宜鼎以智慧工厂解决方案秀边缘AI整合实力
» 东元推出虚拟电厂 打造永续智慧城市
  相关产品
» 明纬推出NGE100(U)系列:100W环球通用4埠USB氮化??快速充电器
» 凌华全新IP69K全防水不锈钢工业电脑专为严苛环境设计
» 凌华支援第14代 Intel处理器用於先进工业与 AI 解决方案
» 智慧监测良方 泓格微型气象站提供资讯面面俱到
» 凌华新款5G IIoT远端边缘网路闸道器采用Arm架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