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国防设备商机庞大 厂商切入发展有诀窍
[作者 王明德]   2020年01月09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 [11188]

军用设备由于使用的环境特殊,在规格上也就不同于工业用或商用产品,简单来说,就是要具备金刚不坏之身,因此在产品制成时就得极尽各种可能进行测试,例如:26个方向跌落试验、360度全方位防水性检验、90厘米的高度落下试机测验等,目的就是要确保电脑在各种恶劣环境下也能正常工作。



图1 : 军用设备由于使用环境特殊,在规格上也就不同于工业用或商用产品。 (source:Military.com)
图1 : 军用设备由于使用环境特殊,在规格上也就不同于工业用或商用产品。 (source:Military.com)

由此来看,防尘、防潮、防水、防爆、耐震、抗摔等特殊规格,成为军用电脑的基本条件。对于素来强调高规格、客制化的工业电脑厂商来说,这些特殊规格恰好是自身所擅长的领域,因此航太国防将成为IPC厂商开拓营收的重要战场,而这块市场大饼究竟有多大?从各国的国防预算中便可一窥端倪。


国防预算连年成长 市场商机日益可观

冷战结束后,全球处于和平共荣氛围下,世界各国渐渐降低军费支出,直到2001年美国发生911事件后,反恐主义盛行,再加上科技不断创新,促使各国政府思考军事转型的必要性,发展国家防御与国土防卫的国家策略,也让国防预算开始向上成长,形塑出庞大市场。


检视近年来各国的国防预算总额,美国在2020年的国防预算将高达7,100亿美元,中国的国防预算约莫在2,000亿美元间,至于台湾则是100亿美元左右,整体观之,美国在国防设备上的投资金额占全球之冠,采购量占整体市场的50%,扮演着产业火车头的领导角色。


这些国防预算的用途通常分成二种:人员薪资及训练费用、装备采购,若进一步细分装备采购项目,可能有的采购内容包括软体、电脑、雷达、备品、零件等等,虽然无法得知各个细项的采购比重,但我们可以做一个最保守的假设,就是只有1~3%的预算用于采购电脑设备,在这样的保守估计下,单单美国的国防市场来看,军用电脑的潜在商机就有100亿美元之多,若再加上其他国家的采购需求,就足以明白航太国防工业市场规模之大远胜于其他产业。


正因为市场商机如此庞大,才会吸引IPC业者抢占国防市场,若分析国防产业对IPC厂商的营收贡献,可发现零组件产品(如:主机板)的比重较低,大部份来自于系统整合产品,当然,这些系统产品必需在符合军规、强固性设计、绝对稳定的前提条件下,才有机会敲开国防市场大门。


就现阶段发展来看,IPC厂商在国防科技中的角色分成两种,其一如同前述所言,乃指生产军规电脑、嵌入至武器装备内或军用运输设备上,另外一个则是提供量测仪器,让地面执勤人员进行校准测试之用。


善用国家力量 切入国际供应链

不过,观察全球国防市场,虽然受惠于预算成长而拥有庞大的商机,但对台湾系统整合业者来说,要顺利切入并不容易,国防产业与国家安全防护息息相关,稍有差池就会引发军机外泄的风险,后果严重的程度可想而知,这种与生俱来的高机密特性,让使用者(通常是国防部或军方单位)在寻找系统整合厂商厂商时,多将国籍纳入第一考量的条件。


换句话说,台湾系统整合厂商很难承接到美国国防部的订单,同样地,美国系统整合商也不容易签下台湾军方的合约,在设备供应端,其实也有相同地顾虑,如果厂商在设备中动手脚窃取军事机密,将造成难以想像的危害。


不过,也有业者认为,设备供应商与系统整合厂商的角色定位不同,主要在配合系统整合业者,使其产品能获得军方认同;因此,国籍虽然有影响,但不至于构成进入市场的阻碍,以美国为例,只有部份特别敏感的设备,才会要求「Made in USA」。


再加上台湾电子制造业闻名全球,无论在品质和价格上,都具备一定程度的竞争力,设备供应商只要建立起人脉及口碑,再透过当地经销商、进口商或系统整合业者的介绍,还是有进军国防市场的机会。



图2 : 反恐主义盛行,再加上科技不断创新,促使各国政府思考军事转型的必要性(source:C4ISRNET)
图2 : 反恐主义盛行,再加上科技不断创新,促使各国政府思考军事转型的必要性(source:C4ISRNET)

回到台湾国防市场来看,近年来国防部与中科院军通所都在推动军品释商科专计画,是厂商的另一个商机所在。近年来,国防科技产业的发展趋势有二:军民通用科技(Dual Use Science & Technology)及商品现货(Commercial-Off-The-Shelf;COTS)军用化,军品释商计画恰好呼应这股趋势,由中科院提供技术与经验协助,建立民间企业的军品承制能力,目前分成通讯光电、机械航太及材料化工等三大领域。


虽然政府立意良好,但台湾军品市场有限,再加上需求不易掌握、投资成本与风险高、回收期长等因素影响,导致企业主动参与的意愿不高,曾有业者私下透露,科专计划的订单数量不多、且需要客制化,基于成本效益考量下,过去业者的兴趣并不高,对此近年来中科院已开始改善作法,首先是近年来政府积极推动国机、国舰自制政策,此政策吸引了大量国外厂商前来竞标,而中科院在签订合约时,就会在合约中加入让台湾厂商成为零件供应商的条款,借此协助台湾业者切入国际市场。


此外,在国际军购案中,都会有工业合作机制(工合点数),工合机制中,卖方必须按照军购金额比例,向买方国家的厂商购买比例(一般至少40%)的零组件,让军购利益一部分回流到买方国家,同时也让买方国家厂商进入国际供应链。


现在国防部设有工合小组,并将工合类型分为产业工合与国防工合两种,产业经济部负责评估、筛选、媒合厂商,将国防技术转化为民间产业技术。整体而言,台湾工业电脑厂商要进军国防产业,除了尽力取得美国市场订单外,也可善用国家力量切入国际市场,顺利取得国防商机。


**刊头图(source:Reddit)


相关文章
以强固、可靠为本 德承打造工业嵌入式运算方案最隹品牌
运用SWM-G运动控制软体 实现高精度即时控制
智慧边缘当道为工业电脑加值
AI架构与边缘晶片推动更强大的工业用电脑
工业电脑整合OT+IT资安解决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经济部提供融资协助工具机拓展海外市场
» 海大与法国浜海大学合作推升智慧永续海洋
» 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成绩揭晓 联合大学机器人挑战高尔夫夺冠
» AI台北智慧城市展样貌 开箱大巨蛋数位场馆
  相关产品
» 凌华支援第14代 Intel处理器用於先进工业与 AI 解决方案
» 智慧监测良方 泓格微型气象站提供资讯面面俱到
» 凌华新款5G IIoT远端边缘网路闸道器采用Arm架构
» SICK W10直接反射式光电感测器提升物体检测多样性
» igus为医疗技术合作专案提供免润滑微型滑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