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建立更好HMI的10个关键技巧
[作者 Gavin Moore、Jerry Hu]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 [22459]

人机介面(HMI)带给我们与现代科技更佳的互动方式,互动的型式有很多种,但不论是何种型式,都是为了执行控制功能且确保使用者满意。因此,HMI需要经过精心设计,以达到实现高效、及时操作的目的。为了使新的HMI在设计和开发阶段时就能够提高成功的机会,并满足用户的期望功能,可以遵循下文所述的基本规则。


[1]了解应用程序的需求

需要遵守的第一条规则便是清楚的了解需要什么样的HMI。藉由对于执行的功能及程序明确的理解和定义,HMI的效能将被大大的提升。



图一 :  HMI需要经过精心设计,以达到实现高效、及时操作的目的。(source:Bridgetek)
图一 : HMI需要经过精心设计,以达到实现高效、及时操作的目的。(source:Bridgetek)

在HMI开始设计之前,这些将要被控制和监测的程序必须仔细的研究和评估,同时也预估某些特定操作的使用频率。输入和输出的变数必须辨别-哪些变数在运算时控制以及哪些变数需要显示在HMI上。提供内部变数或中介变数,对于除错以及程序最佳化有时能有很大的帮助。


[2] 考量多位使用者的情况

每位使用者都必须能操作这HMI,即使每位使用者都有着不同的技术背景与技能。因此,也需要考量与确认HMI操作员将受到何种程度的训练,HMI的设计上也必须充分反映这一点。


在大多数情况下,HMI将被要求能够符合各种使用者的能力水平,不论是经验丰富的老手或是初次使用的新人,都应该能够直接操作而不产生重大问题,这一点也是至关重要的。最后,也可以定义不同使用者的级别。一旦熟悉HMI,便能够建立快捷操作方式,以加速一些重复或常用的功能。


[3] 使用简单的图形


图二 : 使用直观的设计是所有HMI设计的主要目标之一。(source:Bridgetek)
图二 : 使用直观的设计是所有HMI设计的主要目标之一。(source:Bridgetek)

延续上一点的论述,尽可能使用直观的设计,避免不必要的复杂设计。这是所有HMI设计的主要目标之一,减少使用者认知上的负荷(在操作该设备时所需耗费的心力)。若使用者需要过度的思考或过多的操作,这样将会增加犯错的机会;如此,将导致操作者感到挫折,在某些状况甚至产生更严重的后果,让相关人员都处于危险之中。


[4] 保持一致性

为了避免使用者可能的错误,HMI需要保有一致性的外观。一致性表示可以把HMI布局的一部分(例如萤幕或选单),定义方式沿用到相同HMI的其他部分,甚至沿用至同一系统但不同产品上另一个相近的HMI。在整个相同的项目中使用相同的视觉属性(如字体、图标和颜色)与功能属性(如按钮及选单的行为) ,如此使用者与设计工程将会有一致的默契而彼此从中受益。此外,也应选择能够立即传达内容性质或其行为动作的图标,如此在操作上就不会有太多的疑问,而是很直观的使用。


[5] 最佳化的数据传输

通常控制和监测系统需要快速回应。因此,在HMI的布局设计时,也需要将这一特点考虑进去。对于多个资料查询,在资料撷取时只传输必要的数据,仅开放需要的选项在一个萤幕上。


[6] 动画/视频的优点

俗话说:「一张图片胜过千言万语」,所以选择合适的图形与动画可以改善HMI的品质及用户的使用经验。随着科技的进步,创新与令人惊艳的HMI新功能也添加在工业、零售、酒店、汽车工业以及公共服务应用等领域。



图三 :  越来越多的HMI在操作时增加资讯视频。 (source:Bridgetek)
图三 : 越来越多的HMI在操作时增加资讯视频。 (source:Bridgetek)

因此,越来越多的HMI在操作时增加资讯视频。将视频嵌入HMI有两个主要的优点。首先,能够即时监控与同时检查众多的行动;其次,在维护/维修的工作环境,可以帮助工人解决问题,指导工人如何更换零组件,补充消耗品等。


[7] 避免错误发生

为了比竞争对手的HMI 更优良,应该专注在提供使用者能够信赖并且感到愉快的经验。并且尽力减少使用者感到挫折的机会,以及防止发生错误时所带来的威胁。对于操作员在操作自动化仪器,与处理危险化学物品时,若是HMI设计不良而产生错误动作,将可能有生命的危险。为了避免这情况发生,从HMI开始设计时就应该考量让错误发生的机会最小化。


若是使用者在使用HMI时不经意犯了错误,应该要能对使用者提供适当的讯息,以便确定使用者是否要确定执行该操作。若使用者不是很熟练,则提供使用者下一步该做什么的建议。


[8] 将资源作最佳化的运用

现今大多的HMI都需要在嵌入式系统实现,一个标准嵌入式系统包括微控制器(MCU)或系统单晶片(SoC)与大量的快闪记忆体以支持系统,再加上多种外设介面(UART,SPI,I2C等) 。


这些嵌入式可以执行即时作业系统或完整的作业系统(如Linux),然而嵌入式系统不同于标准桌上型电脑拥有那样多的资源。因此,HMI的设计必须充分运用有限的资源。


[9] 使预算与效能达成平衡

机构与材料成本都必须列入考量,在原件使用与相关技术的选择时。必须在预算与效能的要求都符合时才能使用。例如萤幕的大小,电阻式或电容式触控的选择,更重要的是使用先进与高度优化的晶片方案将使HMI的布署更加的顺利;既能缩减电路板的大小,也能够简化采购流程,降低电力的消耗,减少系统相关的整体费用,缩短整个开发所需的时间。


由Bridgetek开发的嵌入式视频引擎(EVE),让HMI的建构方式不再需要帧缓冲器(frame buffer),只需低阶的MCU及较小的快闪记忆体。 EVE可以实现节省成本,缩减电路板面积以及较低功率的目标。利用将HMI分解为不同的物件(如圆圈、按钮、声音等)并且使用它们的指标来运算。从而大量减少系统上所需传输的数据,因此减少延迟同时也提高HMI的效能。


为了在十分受限的环境下更善用系统记忆体,最新一代EVE晶片能够采用自适应可伸缩纹理压缩(ASTC)演算法。此外,也有专用的QSPI主机介面用来对外部记忆体直接存取,进而释放主系统的QSPI端口(因主系统不再须要对记忆体作复制的动作),从而减少主系统MCU的工作量而专注于其他任务。


[10] 充分运用可使用的资源

关于 HMI的国际标准与指南,是基于许多不同HMI应用状况的反馈,以众人认可的最佳范例汇集而成,所以可以对设计者提供相当好的启发,关于如何开发与布署HMI以及资源该如何分配以得到最佳效果。因此,在开始HMI项目之前请参考:


https://www.asmconsortium.net/deployment/guidelines/Pages/default.aspx


与https://www.iso.org/standard/53590.html


此外,相关的开发工具也可以采用。如Bridgetek最近对EVE的工具链作了进一步的改善,以简化HMI建构的过程也能缩短项目完成需要的时间。


该工具链提供工程师一个直观拖放式的设计环境,以便开始这些工程师的HMI项目,也能够参考其他有用的项目范例。也提供预先配置有用的小物件(如拨号盘、滑块、时钟等) 。有经验的工程师能够使用更复杂的功能以建构更优良的HMI。


(本文作者Gavin Moore、Jerry Hu任职于Bridgetek公司)


相关文章
HMI与PLC━将智慧工厂带向新境界
HMI人机介面成为智慧厂房的遥控器
当感测器整合AI 有助於在Edge中决策
智慧人机介面将产品设计发想变成无限可能
NanoEdge AI 解决方案协助嵌入式开发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Embedded World 2024:德承全面展示Edge AI运算解决方案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经济部提供融资协助工具机拓展海外市场
» 海大与法国浜海大学合作推升智慧永续海洋
» 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成绩揭晓 联合大学机器人挑战高尔夫夺冠
  相关产品
» 凌华支援第14代 Intel处理器用於先进工业与 AI 解决方案
» 智慧监测良方 泓格微型气象站提供资讯面面俱到
» 凌华新款5G IIoT远端边缘网路闸道器采用Arm架构
» SICK W10直接反射式光电感测器提升物体检测多样性
» igus为医疗技术合作专案提供免润滑微型滑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