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定电流LED驱动器的总谐波失真
改善高效率街灯照明应用
[作者 Aman Jha、Manoj Kumar]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 [10554]


以发光二极体(LED)取代既有照明设备时,选择设备的主要标准,包括更高的照明品质、高效力、环保和更长的产品寿命。因为功率位准(power level)增加且成本下降,LED也被视为是21世纪的照明工具。功率LED现已逐渐应用在街灯照明,但是把LED当作一种负载并用在这样的功率范围,必须接受IEC61000-3-2等电源品质标准所规范。


印度对LED照明的总谐波失真(Total Harmonic Distortion;THD)设有更严格的标准,为了符合这些标准,并不推荐采用电容器十分笨重的一般二极体桥式整流器(Diode Bridge Rectifier;DBR),或可藉由在连续导通模式(discontinuous conduction mode;DCM)中导入磁性,来降低总谐波失真并提高功率因数。


在连续导通模式下,功率因数校正(PFC)开关无法在零电压的状况下运作,因此效率不佳;另一个问题是这种开关必须在高峰值电流下运作,造成电磁干扰滤波器(EMI filter)的体积变大。临界导电模式(Critical Conduction Mode;CRM)是高功率因数最好的选择,不致影响效率。


市面上有几款采用临界导电模式的逻辑IC产品已经商品化,非常推荐用来提高功率因数、降低成本且提升效率;这些商用IC产品符合IEC 1000-3-2 Class C标准,但LED驱动器解决方案的总谐波失真仍在20%之谱,甚至更高,这并不符合LED照明新规范的要求。


为了在不影响效率的情况下改善总谐波失真,建议在架构中使用反馈针脚注入控制的做法。这种方式是把来自线路电压的回馈,注入回馈针脚上桥式转换器的后面,借此改善总谐波失真却不影响效率及负载调节。


建议使用的转换器适用于主要的感测技术,可提高暂态响应并加速修正。这种单一阶段、单一开关的做法,可缩小产品尺寸并降低成本。建议使用的转换器,其原型现正利用 HVLED001A商用IC,针对80W的LED街灯上进行实验性认证,测试结果完全符合新的规范标准。在整个电源电压范围内,记录到的功率因数和总谐波失真为0.97以及 92%),而转换器的热力学相当稳定,因此非常适合街灯照明应用既有的灯罩。


建议使用的LED驱动器架构

图1为建议使用的LED驱动器架构。在这个建议使用的架构中,输入电压的开关波形被馈入反馈回路,以便和线路电压的残余电流达成同步,再使用高效能运算放大器来达到LED驱动器对定电流的要求。


图2为定电流控制器区块,用来控制LED模组的电流。建议使用的LED驱动器在功能方面分为五个区块。前两个区块为线路滤波器和分散式布拉格反射器(DBR),是类似于其他功率转换器的传统作法。返驰变换器则是用在零电压开关,可提升效率但不致于影响小型LED驱动器的高频率需求。 LED驱动器主要的感测功能可提升恒电压模式的快速动态反应,如果LED发生短路和开路的状况,它还能提供短路保护和过电压保护。



图1 :  提出高效率低THD LED驱动器
图1 : 提出高效率低THD LED驱动器

建议使用的转换器,其原型已利用LED模组97-112VDC,在0.7A的电流额定下进行测试,硬体测试结果十分良好,完全符合LED照明的严格规范,整个线路周期所测量到的总谐波失真低于10%,功率因数超过0.97。因此,建议使用的转换器具有卓越的电力品质参数,整个线路周期所测量到的电流调节低于2%,建议使用的这款驱动器,效率可达91%以上。因此,建议采用的拓扑能为街灯照明应用的LED驱动器,达到优良的电源品质和高效率。


控制架构

LED驱动器的控制系统,是以准谐振(QR)尖峰电流模式的返驰功率因数校正,以及LED定电流控制架构为基础。图2为建议使用的LED驱动器,其返驰功率因数校正控制器的控制架构。功率因数校正架构的做法是,一达到预设尖峰电流就关闭功率因数校正开关,但当零电流检测电路的初级侧去磁达到第一个谐振波谷,就把开关打开,先使用来自直流汇流排电压的高电压起动讯号来启动主要的感测控制器。


在启动期间,控制器会提供必要的闸极驱动力,LED驱动器则提供输出所需要的电压,还有控制器的辅助电源供应。这时零电流侦测(Zero Current Detection;ZCD)电路开始运转,侦测现用开关的零交叉。


闸极驱动器的设定重设正反器(SR flip-flop)设定讯号,则是来自零电流侦测讯号。正反器的重设讯号,取决于回馈讯号和电流感测讯号之间电压差的倍数。为降低总谐波失真,则须将回馈讯号注入线路电压包络。


要达到LED驱动器的定电流要求,必须感测LED电流,同时利用光隔离器来控制反馈电压的闸极驱动。图3为定电流控制器的设计图解。来自LED灯串的LED电流反馈电压会流向电流感测输入,参考电流是利用电压参考讯号的分位器来设定,还能设定电流参考讯号,电流参考和电流反馈讯号之间的电压差异相同,则可提升电流调节效率。



图2 : LED驱动器的QR谐振PFC控制
图2 : LED驱动器的QR谐振PFC控制

图3 : LED驱动器的恒流控制器
图3 : LED驱动器的恒流控制器

硬体测试结果讨论

建议使用的LED驱动器已利用LED负载97V-112V,在0.7A的电流额定下进行测试。功率因数校正和直流对直流转换器则使用HVLED001A商用控制器。定电流的需求,乃利用TSM101A商用类比控制器来达成。表1为建议设计所挑选的主要零组件。图4是建议使用LED驱动器的电路板图片。测试结果显示总谐波失真表现良好 (90%),整个线路和负载状况的电流调节表现也十分良好(


图6为LED驱动器的功率品质参数及整体系统效能。图6(a)为总谐波失真和功率因数相对于输入电压的数值,可以发现总谐波失真和功率因数,对街灯应用的LED驱动器来说都在可接受范围内(


表1:选择使用的主要组件

品项

零件编号

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电晶体(MOSFET; SW)

STP10N95K5

超快二极体(Df1)

STTH3L06

桥式整流器

DF206ST

隔离器

VO617-2

功率因数校正控制器

HVLED001A

定电流控制器

TSM101A

线路滤波器

47mH and 100nF

直流汇流排电容器(Cf)

470nF



图4 : 使用LED驱动器的电路板
图4 : 使用LED驱动器的电路板

图5 : LED驱动器测试装置
图5 : LED驱动器测试装置

图6 :  LED驱动器的功率品质叁数及整体系统效能
图6 : LED驱动器的功率品质叁数及整体系统效能

结论

我们已经设计出具有低总谐波失真特性的LED驱动器,也针对街灯照明应用进行验证。这种LED驱动器的效率极高且电流调节效果良好,适用于大范围的输入电压。起动、定态和动态效能也都不错,已经过实验认证,建议使用的这款驱动器适合大范围的街灯照明应用,还有LED街灯照明应用的严格规范。


(本文作者Aman Jha与Manoj Kumar任职于意法半导体印度大诺伊达地区分公司)


相关文章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模拟工具可预防各种车用情境中的严重问题
车商和一级供应商为连网汽车保护资料安全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意法半导体先进高性能无线微控制器 符合将推出的网路安全保护法规
» ST推先进超低功耗STM32微控制器 布局工业、医疗、智慧量表和消费电子市场
» 意法半导体高性能微控制器加速智慧家庭和工业系统开发应用
» 意法半导体公告2024年股东大会决议提案
  相关产品
» 意法半导体创新红外线感测器提升大楼自动化人员动作侦测性能
» ST推出FlightSense多区测距ToF感测器 广大视角达相机等级
» ST高整合高压驱动器可缩小高性能超音波扫描器尺寸并简化设计
» 意法半导体首款AI强化型智慧加速度计 提升始终感知应用的性能和效能
» ST新款STM32WB1MMC BLE认证模组 简化并加速无线产品开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