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AI 扮演智慧家庭要角
大厂逐鹿新商机
[作者 廖家宜]   2017年03月24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 [13730]

物联网市场中最激烈的战场非智慧家庭莫属,以一般消费者为主要对象的智慧家庭领域为了满足消费者日新月异的「口味」,不得不在产品的多样性与服务需求上绞尽脑汁下足功夫。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人工智慧的技术成长,这波技术在智慧家庭大战中将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尤其科技界预估,由人工智慧驱动的语音互动技术在未来应用会更加普及;前外资券商分析师杨应超接受媒体访问时,就观察智慧家庭将由以往的「手指输入」进步为「语音操作」,而许多大厂也因应推出语音助理,开启一场先「声」夺人的烟硝战。


Google布局人工智慧已久,去年才推出Google Home应战,除了可透过语音控制家中的智能设备外,归功于Google强大的服务生态系,Google Home可整合行事历、email等服务,更精准地掌握用户资讯,且Google最拿手的搜寻功能也在此展露无遗,只要给它够多线索,即使你忘记了歌名,它还是能猜出你想听的歌。而今年Google更与NVIDIA合作,打造具备AI功能的电视,让使用者可以运用语音指令取代遥控器点选按钮。


而三星则是推出智慧家庭机器人助理「OTTO」,同样以语音助理为基础回应使用者需求,但特别的是它多了显示萤幕当「脸」,可呈现更多表情变化,且里头设置了高画质摄影机,具脸部辨识功能,还可做为安全监控摄影机使用,使用者只要透过行动装置app 就能查看监控影像。


同样专精人工智慧领域的微软也在秘密打造智慧家庭控制系统Home Hub,将会整合旗下的智慧语音助理技术Cortana,其最为特别的是多了一个家人共用的显示画面。根据上述,其实不难发现,目前大厂对于智慧家庭的布署,都不约而同以语音助理为基础,再各自开发出不同的功能以凸显自家特色,但若谈起智慧家庭语音助理,目前看来,亚马逊的脚步仍明显领先其他竞争对手。


亚马逊Alexa独领风骚

说到智慧家庭,不提到Amazon Echo好像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堪称智慧家庭应用的最佳代表,两年内估计已售出510万个Echo装置,其品牌知名度接近70%。据悉,以亚马逊旗下人工智慧语音助理Alexa为控制基础的Echo更将在今年推出具有触控萤幕的新版本,让消费者可以更一目了然的读取如天气预报、行事历或是新闻等资讯。


国外科技媒体CNET将Amazon Echo评为2016年年度最佳智慧家庭设备;作为一家以网际网路为主的公司,亚马逊却出奇的在2017年的消费性电子展(CES)上成为万众注目的焦点,而大出风头的就是它的语音助理Alexa。一票厂商皆与之合作,推出许多内建Alexa的各种电子装置,数量超过700种,走到哪都会感叹「怎么又是你!」。 《富比士》称「亚马逊的Alexa主宰了CES」。



图1 :  Alexa的应用已达到1500种,未来将有望成为主导智慧家庭的重要平台。 (Source: Digital Trend)
图1 : Alexa的应用已达到1500种,未来将有望成为主导智慧家庭的重要平台。 (Source: Digital Trend)

作为物联网产品的销售保证,现今市场上Alexa的应用已达到1500种,依据它的「普及」程度来说,未来将有望成为主导智慧家庭的重要平台。以Echo举例,小小一台喇叭却几乎能帮助你完成大大小小的事,从2014年推出以来功能至今仍不断在扩充,除了最基本的指令要求,例如回答你今天的日期、温度、新闻头条,或是帮你叫外卖、叫Uber,你还可以把它当作一般音响放在客厅播放音乐,就算太忙没时间订约会餐厅也没关系,只要呼叫Alexa就行!


基本上,上述这些功能都已经是Echo的「基本配备」。由于Alexa强大的开放性支援众多第三方应用,其生态系统不断地在扩大,促使更多元的服务随之而来。以今年CES展的亮点来说,惠而浦建置Alexa语音助理可让使用者用「嘴」就能遥控旗下的洗烘衣机、烤箱、冰箱等家电;LG发表智慧冰箱,Alexa却是这台冰箱的灵魂,使用者在做菜的同时,只要张嘴呼唤Alexa就能连上网查询食谱,甚至帮掌控食材保鲜期限并随时上网补货;而三星则是推出支援Echo的扫地机器人;此外,美国卫星电视服务商Dish也透过Alexa让用户可以声控转换频道、推荐频道。


打造高度整合的开放平台

打造人性化的服务是智慧家庭系统中对于使用者而言最有感的环节,但是智慧家庭所涵盖的范围极为广泛,从终端装置、连网技术、作业系统甚至到整体建筑等,都可视为智慧家庭的一环,不论从哪个面相出发都是环环相扣的。西门子楼宇科技事业部控制产品与系统处协理乐建铎认为,投入家庭自动化与智慧家庭领域的前提则是要具备高度的整合与客制化能力,以及方便直觉的使用者介面和使用者体验。


对西门子来说,借重在楼宇自动化领域相当深厚的基础与经验,在其投入智慧家庭领域时便能快速掌握核心诉求,其最大的特色是运用开放的KNX系统架构,可将屋内不论是温湿度、灯光控制或影音、空调、窗帘等各式独立系统进行整合,透过开放兼容的平台控制家中各项设备,对于以一般人为主的使用者而言是一大福音。



图2 : 西门子投入智慧家庭具备高度整合与客制化能力,其采用开放的KNX系统架构让使用者可在单一平台上更方便地控制各项设备。 (Source:西门子提供)
图2 : 西门子投入智慧家庭具备高度整合与客制化能力,其采用开放的KNX系统架构让使用者可在单一平台上更方便地控制各项设备。 (Source:西门子提供)

乐建铎也对西门子的系统与产品相当有信心的表示,目前市面上大多只提供少部份如灯控、温控或家电的单一产品智能化,但是西门子的强项在于能够将众多子系统(且不一定非要是西门子系统),甚至到影音娱乐设备都整合在同一平台上,发展出一套完整而全面的解决方案,尤其更可在强调智慧科技的同时,还能与个人风格完美结合。


像是在面板与按键选择上,透过合作伙伴的产品支援,西门子全方位兼顾了从颜色、材质、大小到背光功能等视觉元素的设计,大大提升室内的精致感与舒适度,让一般印象较工业化的使用者介面变得更时尚了。此外,西门子对于使用者体验也十分重视,对于一般消费者而言,复杂、麻烦的使用方式都会降低使用意愿,因此乐建铎表示,在产品介面设计上就一定要从简单、好上手的原则出发,甚至连家中长者也愿意使用。


而这也是家庭设备智能化所带来的好处之一,举例来说,当感测到室内温度与空气品质产生变化时,基于自动化的连动控制,当下不需要使用者执行动作,空调、感测器等多项回馈设定,一键设定就可连动所有设备将之自动开关配合,大大简化了使用者的操作步骤,让使用者在体验上享受到更多的便利性,这也才称得上是智慧居家生活了。


**刊头图片(Source: fastcompany)


相关文章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五大策略 提升企业物联网竞争力
以强固、可靠为本 德承打造工业嵌入式运算方案最隹品牌
无线技术应用的智慧工厂
加速导入感测方案握数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 Ansys模拟分析解决方案 获现代汽车认证为首选供应商
» SOLIDWORKS公开演示未来AI 率先导入工业设计软体应用
» BMW与达梭系统合作 打造3DEXPERIENCE未来工程平台
  相关产品
» 速博康推出首款通过西门子认证的新工业触控电脑
» 意法半导体扩大对亚马逊FreeRTOS的支援
» ANSYS模拟技术为产品开发数位探索带来突破进展
» NEC运用AI 协助制造业生产现场产品检查
» 宸曜推出工业等级ARM架构的物联网IoT闸道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