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2017 IT技术新赛局开跑
软硬合体成就数位经济
[作者 邱倢芯]   2017年01月12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 [16179]


2016年全球新式科技持续推陈出新,在未来新的一年也有几项新技术值得业界关注,那就是AI(人工智慧)、AR/VR、360度环景影片、Blockchain(区块链),以及商用无人机等技术,资策会研究指出,这几项技术将会延续2016年科技趋势热度,继续在2017年发光发热。


蛰伏多年 AI破蛹而出

在人工智慧方面,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产业顾问兼主任周维忠表示,人工智慧发展至今已有六十个年头,但是近几年此一议题才逐渐被炒热,原因在于Big Data(大数据)收集量大增,加上分析数据的运算能力提升,以及云端的高度发展,都是让人工智慧在此时可以快速发展的原因;近五、六年来的发展,已远超越过去二十多年的演进。



图1 :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产业顾问兼主任周维忠表示,人工智慧发展至今已有六十个年头,但是近几年此一议题才逐渐被炒热,原因在于大数据收集量大增。
图1 :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产业顾问兼主任周维忠表示,人工智慧发展至今已有六十个年头,但是近几年此一议题才逐渐被炒热,原因在于大数据收集量大增。

周维忠指出,目前世界主要的大厂,如Google(谷歌)、IBM、Microsoft(微软)、Facebook(脸书)、Baidu(百度),以及Amazon(亚马逊)等大厂皆积极地布局AI;这些企业会将他们过去累积的技术,透过平台加以开放,让一些需要用到人工智慧部分基础技术的使用者容易地导入相关的分析技术,以加速整体应用与发展。



图2
图2

大厂可利用开放平台增加其用户数量,以利影响后续的市场主导权;二来,用户在使用平台时,会将自身的资料汇入开放平台中,​​如此一来可以优化其演算法,而后提高人工智慧的分析精准度。周维忠认为,未来人工智慧的发展会更加多元,包括影像分析,或是自然语言分析等都在其应用范围中。


无独有偶,行政院数位政务委员唐凤也认为,人工智慧会成为2017年值得关注的技术重点。唐凤表示,人工智慧发展历程相当有趣,因为此项技术将会从只有少数几家拥有大量资料公司把持的状况,转变为即便只有中小量资料的企业,也有能力发展自身的应用情境。



图3 : 行政院数位政务委员唐凤认为,人工智慧会成为2017年值得关注的技术重点。
图3 : 行政院数位政务委员唐凤认为,人工智慧会成为2017年值得关注的技术重点。

藉由人工智慧开放平台、原始码,或者是整合完善的套件小型公司可较无负担地完成相关应用的研发;「中小型企业可Off the Shelf(现成)、几乎没有成本的方式使用人工智慧技术。」唐凤说明,如此一来相关开发人力也不若以往来得高。


人工智慧的开放平台与原始码即类似装置训练场,若是以当今最火热的自动驾驶车辆为例,厂商毋须让车辆直接上路以收集道路使用数据,车子可以在类似模拟驾驶的游戏中自主学习, 「如此一来研发企业也不需要担心自驾车在开发阶段就会有闯红灯罚单的疑虑,」唐凤笑着解释,若是没有人工智慧的出现,相关技术的研发皆需要大量的研发成本。


唐凤认为,在未来的一年,在各行各业都可以看见人工智慧的应用踪迹。使用AI的好处在于,其可处理冗工、重复性的工作,而让人们可以更专注于创造性的工作上。


目前为止只有少数的人工智慧应用场域,唐凤举例,他个人有很多行程皆是利用人工智慧的秘书安排,AI秘书可将电子邮件中的行程直接腾入行事历上。 「不过这些都是在电脑、资讯端发生的事。」唐凤表示,未来很多实际操作的介面上、穿戴式装置的运算等应用当中,都可以慢慢地看见人工智慧进入生活当中。


对于人工智慧的应用,资策会产业分析师韩文尧也认为,人工智慧语音助理将成IoT(物联网)服务的新入口。其关键在于「你懂不懂我」,也就是说越是贴近与了解用户的想法,将成为消费者选择服务生态系统的重要指标。


由于大数据资料量近年来大幅增长,使得人工智慧越来越「聪明」,韩文尧表示,技术的聪明度将成为重要的竞争力,使用者的语意与应用情境分析、多元应用整合,以及提供最适服务为主要发展方向。


随着大数据与AI技术更加精进,工研院IEK也认为,这都将推动智慧商务快速迈向下一阶段的发展,人工智慧的演进,将可协助企业掌握客户多样、即时的消费样貌,提供个人化、更精准的互动式服务体验;也就是上述韩文尧所提到的「你懂不懂我」。


以现今全球人工智慧发展的趋势而言,IEK表示可分为三大项目:Personalization(精准个人化)、Customization(大量客制化),以及Conversation(对话式服务)。随着行动装置普及,跨装置的资料整合与行为分析为决策的重要数据,除线上使用者洞察外,如何透过虚实整合持续与消费者互动,建构全通路之购物体验,了解消费者行为图谱以达到精准行销,为全球商务业者积极布局之重点。整体智慧商务应用价值链包括仓储、物流、营运、行销至售后服务等,未来可透过大数据不断训练机器,应用内外部数据达到最优化效率,也就是可提供精准和个人化的商务服务。


AI的发展也有助于全球互联网和工业4.0发展。传统制造业现今可透过网路直接面对消费者,让客户实际参与产品的设计与创新,先行下单、后生产的概念可大幅降低业者的囤货成本。透过智慧工厂实际布署,数据可推动水平价值链的整合包括从采购、开发、生产、物流、销售等,各部门的资讯整合和主动控制管理,可快速回应客户端的需求,以达到大量客制化的服务。


近两年发展快速的ChatBot(聊天机器人),定位为互动对话式的应用服务,可为未来需求很大的应用市场,透过机器人处理初阶的客户需求,可减少客服的人力成本,并协助提升客户服务的品质,提供更直觉和即时的互动式服务。


人工智慧的崛起所带动的ChatBot也进而影响了APP(应用程式)经济的发展。在过去五年内,APP经济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不过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产业资深产业分析师兼副主任王义智认为,未来大众可能不再谈APP,因为此一经济模式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局限;取而代之的是Bot经济,其在应用程式中设定一位聊天机器人,消费者与APP对话的过程中,同时也可进行购物、点餐,甚至订房。


王义智表示,如此的经济模式称为对话式商务。让消费者在对话的过程中进行购物等行为,购物并不再只是打开订购选单、买东西等动作,而是在自然而然的对话过程中即可完成。


与AI结合 AR/VR应用面更广阔

无论是唐凤或是IEK皆表示,2016年是VR发展的元年。根据IEK的统计,2016年全球将出货1610万台VR头盔,至2020年将成长至6330万台,其中包含手机嵌入式VR头盔。而在AR方面,虽然AR头盔在2016年出货甚少,然2020年也可达到1500万台之规模。


AR/VR所呈现出的,则是新一代的体感科技,透过穿戴式头戴显示器,让使用者不须局限在某固定框架内,甚至能在虚拟与真实世界自由来回。若是搭配上人工智慧技术,可以预见未来的体感科技趋势,应是让人类和机器之间的沟通,能如同和另一位真人沟通般的无障碍且精准。


此一类新体感科技藉由更自然更精准的人机介面,不仅能创造新应用,也能提升旧应用服务,举例来说,透过语音助理,使用者可以用自然语言直接订购披萨、询问班机、操控家电等。工厂员工甚至不需解读复杂的报表,只要提出营运问题,机器人便能自动分析并将结果以语音、图形、VR等方式呈现出来。体感科技的动作捕捉技术,能将人类影像传送至远方进行虚拟会议,也能将捕捉资料拿来训练机器人进行学习,提供如下厨煮菜、自动驾驶、手术等各种精细动作。


周维忠说明,Google与Microsoft等厂商已投入VR相关技术研发,并且企图主导相关软硬体标准与系统平台发展;而HTC Vive及Facebook则开始加速布局软硬周边设备与多元应用内容服务,以打造出VR差异化价值。


周维忠表示,关键业者大幅投资VR内容,提升垂直市场应用广度与实用度,目前已有不动产业者采用相关技术应用在其产业中。


360度环景影片 开阔使用者视野

360度环景影片也可望在2017年大放异彩。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产业顾问兼副主任周士雄解释,360度环景影片并不是一个很新颖的技术,不过其与3D电视、AR/VR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其内容在现行的硬体载具上即可运作;所以未来要推动360度环景影片应用普及,无须特殊硬体相搭配,只需要制作端拥有相关的相机或是摄影器材即可,但是观赏端的硬体设备并不需要特别的升级。


从以往的例子来看,若是想利用内容驱动整个技术或是硬体的发展,很容易失败。周士雄解释,像是过往的3D电视相关产业原本寄望透过3D内容以驱动3D设备的需求成长,但是3D装置在显示效果并不是很好,消费者还需要戴佩戴专用眼镜,使得需求度始终不高。



图4 :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产业顾问兼副主任周士雄解释,未来要推动360度环景影片应用普及,无须特殊硬体相搭配,只需要制作端拥有相关的相机或是摄影器材即可,但是观赏端的硬体设备并不需要特别的升级。
图4 :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产业顾问兼副主任周士雄解释,未来要推动360度环景影片应用普及,无须特殊硬体相搭配,只需要制作端拥有相关的相机或是摄影器材即可,但是观赏端的硬体设备并不需要特别的升级。

周士雄也坦言,上述提到的AR与VR其实也面临了相同的状况。这些技术装置中搭载了许多不错的内容,但是为了实现这些内容,必须搭配特殊的载具加以搭配,如此一来会限缩使用场域,也会降低消费者使用的意愿。


周士雄认为,未来一两年间,在整个资通讯产业中,相关业者需要较高金额投注在于云端平台、频宽与资安的检测设备,所以360度环景影片技术影响在业者端,而非消费者端,在如此的关键要素下此技术在未来几年可以很快地普及。



图5
图5

在360度环景影片技术中,其生态圈已具雏形。周维忠解释,此一技术受惠于影像缝合技术的突破,且360度环景相机产品上市,加上数位内容与社交平台业者的推波,共推360度环景影片市场发展。


随着360度环景影片逐渐普及,将可带动GPU、播放器、编辑软体,以及数据储存等需求提升;不过,周维忠认为,随着此一技术的推展,将可能衍生出隐私与资安等问题,这也是值得外界所关注的一项议​​题。


区块链 金融业的危机或转机?

区块链也是近期常被提到的技术之一,此为源于Bitcoin(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周维忠认为,区块链会受到金融业高度的关注,原因在于该技术拥有去中心化的特性,未来将颠覆金融业现行的交易流程,从过去集中方式,而后会转变成分散式的金融交易模式,如此一来对于金融业会带来相当大的冲击。


不过,虽然Blockchain有去中心化的特性,甚至是近年来火热的名词─平台与共享,也都包含了去中间化的概念,不过王义智表示,事实并非如此。这些概念都只是中间机构的再改变,其所串连的价值与以往不同,所以平台与共享的经济模式不是去中间化,而是从去中间化到再中间化,且扮演的角色更为重要。


从去中间化到在中间化中,可分为六大类:一是跨越鸿沟,促进交易的桥梁型,此一类型可介绍彼此不认识,却有必要认识的双方相互沟通,例如美国的家庭看护者平台Sittercity;二是认证型,此为针对卖商品为主的防诈欺型态;三是执法型,可协助用户克服资讯不对等的窘境,让买卖双方可达到互相监督的效果,知名住宿预定网站Airbnb即属于此一类型。


担险型可让风险共摊,减少变数,中间人平台在买卖双方获益时受益、损失时自身也会损益;五是礼宾型,很多事情即便用户可藉由自身的能力去完成,但是使用者往往不见得想自己来做,进而产生了TirpAdvisor这一类的平台;最后是隔离型,这一类的中间人(平台)可替用户发声,提出使用者自己不便自己说出的要求。


另一方面,区块链技术除了在金融相关的应用之外,周维忠认为,物联网也是区块链可以着墨的部分。区块链由许多不同的区块所组成,包括了去中心化、分散式,以及智慧合约等机制在其中,可快速地形成价值交换,而这也是目前大众最为看重的部分。


在非金融业的应用上,也可以看到一些厂商积极地投入其中,IBM与Microsoft皆有推出Blockchain Services的相关平台服务,提供使用者可以将资源专注在相关应用测试上,不必花费太多心力在研发区块链的网路架构。


消费走入商用 无人机不只是相机

最后,商用无人机也是2017年值得关注的项目之一。由于无人机整机单价高且发展潜力大,吸引了许多现有/新创业者投入此一研发领域。周维忠表示,目前无人机已逐渐受到能源、农业、房地产、保险,以及电信等产业的采用;且美国电信龙头业者AT&T也已导入无人机做为追踪干扰源区域讯号检测等用途。


周维忠认为,无人机不只是会飞的相机而已;其从过往消费市场蜕变成空拍之外的高度智慧化联网载具,其加值性将在商用领域逐渐展现。且在消费用市场外,ICT(资通讯)与新创业者也看好此一技术在垂直领域的发展性,并将从锁定资料分析与整体方案角度,提出相关解决方案。


事实上,上述提到的新颖技术皆有一项共通点,那就是软硬整合。周士雄说明,在过往,企业甚至是用户都将软硬体分得很清楚,过去此二者几乎是井水不犯河水的两条平行线。不过在未来大家可以看到已经发展成熟的物联网硬体,会与云端、人工智慧可以有较多整合的机会。


周士雄认为,透过软硬体的整合,可以实现无人机与自驾车等无人载具,甚至是机器人也可轻易体现,这些应用可以从仰赖人员操作的利基市场/工业领域,走进消费市场或是商用市场,未来几年内大众可以看到较多服务型的机器人,或是一些商用型的机器人,从工厂走入一般的卖场当中,跟消费者有更多面对面接触的机会。



图6
图6

不过,软硬整合的动能,有一大部分来自于并购。 2016年对于半导体产业而言,仍是个并购不断且合并金额持续飙高的一年。知名的并购案有ADI(亚德诺半导体)收购类比IC领域竞争对手Linear Technology(凌力尔特)、半导体大厂Qualcomm(高通)整并了全球车用电子大厂NXP(恩智浦半导体)等;虽然ADI与Linear的结合是属于同领域的横向并购,不过周维忠则认为,往后的整并风向会因为物联网趋势的影响,转为纵向的跨领域并购居多。


周维忠解释,物联网商务模式兴起,巩固用户基础已然成为致胜关键,并可从各种应用领域收集、分析且应用资料,因此跨业合作或积极整并已成常态。


在资讯电子产业方面,周士雄也认为,并购案持续发生且时有所闻;而且,并购的重点并不只局限于大厂间的异业整合,大公司的并购目标也会着重在新创公司身上。


周士雄表示,目前厂商并购行为所重视的并不是眼前的规模经济,或是短暂的市场营收,而是在于建造未来的竞争力;周士雄认为,过去看到的并购活动多半都来自于同业间的2的效果,所以以往的購併目的是擴大整體經濟,並且"整合,大部分都是某一个业者的营运开始走下坡后,会有大厂将其整并,寄望透过并购发挥1+12的效果,所以以往的购并目的是扩大整体经济,并且提高市场份额。


周士雄说明,这几年市场关注点从PC转移到物联网后,并购活动仍没有止息的迹象,且整合厂商数量持续增加,金额甚至屡创新高,不过现在的并购都不是同业间的合并,而是异业整合。举例来说,2016年初Dell并购了EMC,一个是PC业者,另一个是储存系统业者;到了下半年,高通又整并了NXP,由此可知,现在的并购行为都是跨规模的异业整合。


不过,这波整并风潮不只吹动了半导体业,也吹向了电信营运商。资策会无线与宽频通讯组产业分析师董奕君分析,预计到了2017年,全球4G网路用户占比为27%,较2016年增长了4.6%,不过若与2015~2016年所增长的7.6%两相较下,会发现4G用户成长逐渐走缓。


为求突破此一困境,营运商开始将其资金转入跨领域的投资,例如影音内容与网路行动广告等,以增加营运项目的广度与深度。举例来说,美国电信运营商AT&T于2016下半年并购了时代华纳;而行动网路运营商Verizon(威讯无线)则是收购了Yahoo(雅虎)。


借此可提供用户内容丰富的阅听服务,并可吸引更多使用户,以及提高行动数据流量,再藉由广大用户群进行如行动广告投放成效大数据分析,以增加自身的竞争力。


看看其他人怎么说?

Gartner看趋势–数位商业4大演化


图7 : Gartner品牌内容经理Kasey Panetta提出连结技术正在通过谷底期、数位商业科技已跨越成熟期、全新的设计与创新模式、AI丰富数位商业的发展等数位商业四大演化。
图7 : Gartner品牌内容经理Kasey Panetta提出连结技术正在通过谷底期、数位商业科技已跨越成熟期、全新的设计与创新模式、AI丰富数位商业的发展等数位商业四大演化。

演化1:连结技术正在通过谷底期

云端、资料、行动与社群的Nexus of Forces(连结力量)已大幅改变了人类生活、商业互动、社会变迁及全球经济的面貌。这些技术的大量结合,还有因应而生的商业模式及人类行为的改变,都加快了科技、商业与人类之间的互连程度,也带动了数位商业的兴起。


演化2:数位商业科技已跨越成熟期

随着数位商业兴起,商业科技的未来已成为关注的焦点,而数位与实体世界间越趋模糊的界线不仅为人类生活带来了革命,也为企业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商机。虽然超过90%的大型企业已开始推行数位计画,但我们估计只有不到三成的企业完全发挥数位潜能。


演化3:全新的设计与创新模式

数位商业是指创造新的商业模式,用新的方法和商业生态系统中的顾客、合作伙伴及供应商进行互动与交流,而非仅仅是拥有科技。为了带动相关创新,企业必须寻找能强化设计与创新能力的方法。像是以人为本的设计、设计思考、灵活性、开发与营运(DevOps)、架构创新,或其他带有迭代与实验性质的方法都能加强数位商业的基础。


演化4:AI丰富数位商业的发展

数位商业演化过程的初期征兆正随着人工智慧、机器学习或智慧科技的到来而变得越来越明显,新兴技术能够透过收集与分析资料自行学习与演化,进而产生意料之外的结果。旧有自动化模式的演化速度取决于编码的开发,而新的模式则是取决于资料的速度,这类技术的雏型正在开始出现与形成,包括了智慧应用程式、对话式介面、预测式分析以及虚拟个人助理。


ST看2017年的半导体趋势


图8 : 意法半导体亚太区执行副总裁Marco Cassis认为,汽车数位化和电动化的进程加速、消费性电子再进化、智慧能源管理时代来临,以及智慧工厂持续升温为2017年的半导体趋势。
图8 : 意法半导体亚太区执行副总裁Marco Cassis认为,汽车数位化和电动化的进程加速、消费性电子再进化、智慧能源管理时代来临,以及智慧工厂持续升温为2017年的半导体趋势。

趋势1:汽车数位化和电动化的进程加速

环保、安全、娱乐将是2017年的汽车设计指标,环保部分,引擎管理与燃油效率必须提升,高效能的微控制器、感测器和功率管理晶片,包括碳化矽一般的宽频隙技术,可大幅提升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的智慧连网技术,此外V2X(车间通讯和车路通讯),皆为催化汽车数位化和电动化的发展,2017年虽然还看不到自动驾驶汽车上路,但趋势已成的自动驾驶汽车已然驶入发展轨道。


趋势2:消费性电子再进化

消费者熟悉的个人装置,包括智慧型手机和穿戴式设备,2017年会在续航时间、连网、资料安全和无线充电等方面获得改进,同时也将看第一波消费等级和专业级AR和VR的装置以及崭新的外观。


趋势3:智慧能源管理时代来临

城市和家庭在电子式能源管理系统的普及上将再进一步,全球正在推广家用智慧电表,其支援远端监视和电价与用电量监测之功能,可以优化电能使用状况,同时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业主采用智慧门锁和互连安全系统,以及家庭机器人,智慧照明将走出家庭,融入城市照明系统;智慧路灯能够根据环境光变化来调整亮度,这些市场机会将有利于半导体在2017年以及之后的发展。


趋势4:智慧工厂持续升温

延续2016年的热潮,智慧工厂再2017年将有大幅进展,智慧工厂属于智慧工业,重新定义了新世代的工厂自动化、运动控制和电源管理设备,智慧工厂采用先进的微控制器、感测器、连网晶片,可降低功耗、优化机器检修计画,以及减少故障停机时间,从而提升生产效率和总体效能,亦能改进生产流程和资料完整性,以占全球用电量一半的马达为例,采用智慧马达策略可使马达效能更高,且大幅降低成本。


相关文章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以强固、可靠为本 德承打造工业嵌入式运算方案最隹品牌
欧姆龙为制造业界首次加入ES100的厂商 致力於节能减碳,提升能源生产率提高一倍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专攻低功耗工业4.0应用 可程式化安全功能添防御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攸泰科技五月兴柜转上市 首度公开GEO系统、无人机和控制器抢市
»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 台达一体式直流充电桩UFC 500亮相 协助充电营运商领跑市场
» 微星叁展E-Mobility智慧移动 发表Eco系列充电桩全面上市
»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相关产品
» igus推出轻量化ReBeL协作机器人仿生手
» 意法半导体新款双向电流感测放大器可提升工业和汽车应用效益
» 皮尔磁全新PIT oe ETH元件具备可启用乙太网路连接埠护资安
» Vicor於 WCX 2024展示适用於48V区域架构的模组化电源转换方案
» ROHM新增3款6432尺寸金属板分流电阻PMR100系列产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