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整合線切割機軟硬兼施 上博、伸創分促模具業4.0
[作者 陳念舜]   2016年05月03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 [12008]


因應產品生命週期越來越短,模具產業特性其實類似醫院裡的急診室,產品上市與生產成本模具關乎企業存亡,但計畫無法預期,變更又要做得夠快、準及穩定。所以實施軍備競賽以打造企業形象,要求設備「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高階且高價。導致模具廠往往為了滿足End User認同其技術水準,爭相以瑞士、日本機種取代台製設備,卻未必都能符合預期;模具廠人力資源全年無休,須隨時待命,也導致人事、設備成本居高不下。


然而,过去因为台湾制造业擅长硬体制造,对软体及系统整合的能力不足,加上人才缺乏。 「继日本模具厂被台厂取代,现在又轮到台厂逐渐被大陆取代。」未来应找出可提升竞争力关键。包括线切割放电加工机在内的硬体设备,应持续改善精度与寿命水准外;还能呼应生产力4.0,连结单机、整线/厂Turnkey解决方案,提升加工排程效率和机器稼动率,让机台能透过CPS智慧化管理,自动化完成工作内容。


伸創賣Turnkey 轉戰傳統產業

伸創科技公司負責人章宏道指出,台灣工具機產業雖然在中部地區集結約300多家廠商,專注於CNC工具機製造銷售,卻相對缺乏了相關應用技術服務。協助模具廠先能製造再設計,進而改善開發流程達到合理化、標準化、模組化;甚至是智慧化,不僅會採購設備,還要與管理、技術相輔相成。


「但目前能真正做到的公司很少,成功的都是大廠。」,章宏道說。他過去即曾參與開發塑膠、輪胎、航太引擎等精密模具,累積豐富製造經驗及先進技術,包括自2004年起加入捷普綠點合理化→標準化→模組化等智慧自動化的前期規劃,認為是目前少數有能力,可與富士康並駕齊驅的公司。


為了推廣先進多軸加工技術,他先選擇投入相對保守的傳統產業寶成國際集團,開發運動鞋底模具。並從2015年5月自行創業「賣鑰匙(Turnkey Solution)」,依顧客需求提供產品開發與製造系統最佳化等6S(Survey評估、Standardization標準化/模組化、Service保修服務、Spare part備品、Sale銷售、Solution解決方案)工程技術管理顧問服務;涵括智慧自動化加工系統開發、高效率模具製造系統技術移轉,以符合未來合理化、標準化、模組化的趨勢。同時在技術升級、最佳化管理兩者間取得平衡,從人員、方法、流程縮短交期。


包括導入彈性製造系統,推動「不貳過」,活化資產,以因應不同規格或要求高度嚴苛、彈性的加工流程;發展智慧自動化加工系統,巧用物聯網,增加彈性。首先強化「工程設變管理流程(ECM)」,以消除「老師傅黑箱作業」,建立製程標準,避免各部門可能為彼此掩飾過錯,才能順利達成目標。再将所累积错误尝试的经验形成Big Data,转化为「设计做对、制造做准」的智慧资产重复使用,追求模具第一次就做对的基础,奠定于制程4阶段,包括在机器设备加工生产前的预防性控制、准备开始切削加工前的预知型控制,以及分别监控切削加工过程中的主动式控制、加工完成后的资讯型控制。


上博聯手台科大打造4.0示範線 展示CPS國內外軟/硬資源

上博科技總經理謝尚亨率領的CIMFORCE團隊,則憑藉10幾年在精密模具大廠富士康累積的運營經驗,開發模具數位化解決方案,提供智能化模具製造管理系統,結合know-how與網路,並提供雲端服務,協助業者邁向新工業革命。



圖1 : 上博科技總經理謝尚亨由CIMFORCE平台透過虛擬網路聯結龐大模具供應鏈群落,提供各種設計、製造資源及先進的技術知識,實現模具製造業者經由虛擬化工廠擴大設計製造能量,滿足短期大量訂單之需求。(攝影:陳念舜)
圖1 : 上博科技總經理謝尚亨由CIMFORCE平台透過虛擬網路聯結龐大模具供應鏈群落,提供各種設計、製造資源及先進的技術知識,實現模具製造業者經由虛擬化工廠擴大設計製造能量,滿足短期大量訂單之需求。(攝影:陳念舜)

而CIMFORCE理念基礎就是工業4.0架構,由CIMFORCE平台透過虛擬網路聯結龐大模具供應鏈群落,提供各種設計、製造資源及先進的技術知識,實現模具製造業者經由虛擬化工廠擴大設計製造能量,滿足短期大量訂單之需求;平台同時提供各種線上設計、編程、管理及培訓服務,協助業者專注在提升核心競爭力及優化人力結構。


即將在今(2016)年6月暑假啟用的「台科大工業4.0中心」,已整合瑞士、日本、台灣最先進的硬體設備,輔以系統軟體整合打造的「自動化智慧生產線」,呈現生產過程智慧化與彈性化。主要用於模具製作的射出成型,還能應用在塑膠類製品,像是筆記型電腦與手機的機殼或光學玻璃等。



圖2 : 「台科大工業4.0中心」將整合硬體設備,輔以系統軟體打造「自動化智慧生產線」,呈現生產過程智慧化與彈性化。(Source:tw.mobi.yahoo.com)
圖2 : 「台科大工業4.0中心」將整合硬體設備,輔以系統軟體打造「自動化智慧生產線」,呈現生產過程智慧化與彈性化。(Source:tw.mobi.yahoo.com)

现已进驻多项业界最先进的硬体设备及智慧制造系统软体中,机械设备总价就高达台币5000万以上,加上系统软体整合,造价上亿。每部机器、设备,彼此都能互相沟通合作,一旦接收任务,就会依自己角色来自动分配工作,让生产过程更智慧化与弹性化,打造出真正的生产力4.0示范生产线。徕通也参与提供所需线切割机,并花了约2~3个月打造能与工业机器人及周边自动化设备沟通的数控系统、软体、开放介面,纳入新功能。


未來台科大學生於修習過製造學、工廠管理知識和工廠實習等課程後,也可透過專題實作課到工業4.0中心學習,實際了解最先進的自動化智慧生產運作,提早熟悉未來智慧工廠的生產狀況,而更將成為最優秀的工業4.0人才;也將借助業界支援,廣納更多國際大廠能量進入中心。


相关文章
台制控制器深耕产业专用领域
光学检测系统应用於精密模具加工
下一个自动化时代的新网宇实体系统影响
厚植台制CNC软硬实力
引进欧日系CNC数位分身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Basler 与 Siemens 强强联手推动机器视觉和工厂自动化
» 博世叁与米兰EICMA机车展 采软硬体解决方案及动力系统引领未来
» 东元墨西哥低压马达厂投产 促北美短链布局成型
» 研华40厌AIoT智能共创园区落成 建构产业生态链群聚效应
» 友通上半年获利胜去年 将藉智慧医疗、工厂及轨道交通助动能
  相关产品
» igus新型PRM旋转供能系统适用於机器人、物料搬运及摄影系统
» Basler ace 2再添Gpixel CMOS感光元件
» 兆镁新18款全新USB3.1 (gen.1)单板及工业相机上市
» 螺杆滑台的线上配置器 可完成数百万种设计变化
» 兆镁新全新IC 3D立体相机系统即日上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