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抢救面板大作战 开拓新兴市场找商机
产业转型拼价值
[作者 丁于珊]   2016年01月0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 [33822]


观察这一年来的全球显示器产业,IEK研究报告指出,2015年全球显示器产业产值约为1420亿美元,而2016年产值预估约为1420亿美元,成长率仅剩下3.3%。不过,IEK分析师叶仰哲指出,尽管三星、LG等厂商积极发展OLED,但是在新兴技术尚未成熟之下,十年之内LCD仍然会是平面显示器的主流,甚至时间可能持续15至20年。


以显示器材料而言,受到竞争激烈与规模经济的影响,促使材料单价不断下滑,成长受限。因此,虽材料大厂仍持续布局LCD材料产业,但竞争力仍可能不如以往。



图1 : 十年之内LCD仍然会是平面显示器的主流
图1 : 十年之内LCD仍然会是平面显示器的主流

为了增加价格竞争力,面板厂近年来积极开发新技术,例如液晶显示器朝向高解析、高色彩饱和轻薄等趋势发展,量子点(Quantum Dots,QD)、广色域、透明显示等技术也开始导入,以增加面板竞争力。叶仰哲表示,近来量子点材料市场已经开始起飞,包括QD材料、Barrier film、QD film等都有众多厂商投入开发。不过量子点须在制程中加入重金属镉,容易造成环境污染,成为其一大缺点,因此目前也有厂商想办法克服此问题,开发出无镉制程。


而就终端产品来看,2015年全球面板主要的终端消费产品市场趋势,智慧手机成长已逐渐趋缓,平板电脑在小平板的部分有所衰退,不过在特殊试场如电竞方面则呈现成长的趋势,PC因Windows 10的推出带动出货量,减缓市场衰退的现象,而4K2K电视的部分则呈现持续成长的态势。整体来说,在大尺寸手机、电视等产品的带动下,显示器出货面积仍然持续成长,但单位面积产出价值却呈现急速下滑的现象。


这凸显出过去支撑显示器产业的主要市场已经纷纷出现​​疲态,如欧洲市场拉货力道不如往年,且因汇差导致收益不佳,而中国市场近一两年的智慧手机市场成长也已出现饱和状态,这迫使面板厂必须寻找下一个高成长的市场,而由物联网带起的新兴商机,例如车用显示器、穿戴装置、数位看板等等,似乎已经成为各家厂商布局的重点。


主力市场露疲态 面板厂力图车用市场

在车用显示器的方面,在日前的法兰克福车展,从各家汽车大厂纷纷展出最新型的原型车中能够看出,电动车的创新带动内装创新,同时带动了车内显示器市场。根据IEK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车用面板市场规模约有55亿美元,2020年将成长至72亿美元,成为各家大厂的目标市场。


随着物联网时代的来临,智慧汽车也成为各家大厂发展的重点项目,IEK分析师林研诗指出,IT大厂积极以车载资通讯为汽车加值,包含抬头显示器、仪表板、中控台、后照镜、后座娱乐系统都有显示器的立足之地。也因此车用面板市场需求增温,其规模甚至超越平板市场,成为中小面板的第二大收益来源(第一大为手机,占有七成市场规模)。



图2 : 抬头显示成为IT大厂积极发展的技术之一。
图2 : 抬头显示成为IT大厂积极发展的技术之一。

就面板厂来看,目前车用显示面板主力厂商包含日本显示器(JDI)、夏普、LG Display、友达、群创京瓷显示器、华映等都期望车用显示器订单成长。其中,JDI已经在今年提高部分工厂车用面板产能比重至六成,LG希望能在五年后车用显示器营收成长四倍,友达甚至希望能达到30%的年成长目标,占总营收比重超过5%。林研诗表示,为了达到车用面板技术最适化,大面积的曲面萤幕将会是车用面板发展的重点之一,而不规则形状的面板则有助于面板厂发展其差异化设计。


且除了LCD之外,目前也已经有车厂采用OLED作为内装的萤幕,例如德国马牌轮胎Continental。 Continental在法兰克福车展中展出一款产品,以2个FHD OLED萤幕搭配摄影机做为数位后照镜,取代了传统的车用后视镜和后照镜。这样的设计解决了传统后照镜容易眩光的问题,同时也有防尘、防损、减少风阻与噪音、消除盲点等优势。


目前,各家车厂也积极发展不同的车载资通讯显示技术,例如Benz日前展出全景环绕萤幕的自驾车,在内装采用六片环绕的4K触控萤幕,且支援3D立体投影,中控台则采用大面积的曲面显示器。



图3 : Benz的自驾车在内装采用六片环绕的4K触控萤幕。
图3 : Benz的自驾车在内装采用六片环绕的4K触控萤幕。

BMW发展出多屏互联的智慧车,并在车钥匙也搭载了2.2吋的LCD触控萤幕。 Audi也展出了Prologue Avant,包含中控台、仪表板、天窗、后照镜、后座娱乐等,全车使用11片OLED萤幕,Audi希望可以重新定义车内环境下的人机交互方式,透过触控、声控、高画质显示等多种人机介面的搭配,提升使用者体验。



图4 : BMW发展出多屏互联的智慧车
图4 : BMW发展出多屏互联的智慧车

除了车用面板之外,虚拟实境、扩增实境、穿戴式装置等都为面板带来新兴应用,并成为继手持装置之后的新成长动能。除此之外,透过软性显示、透明显示、轻薄设计等新兴技术的导入,将会重新定义显示器设计及人机介面,并让显示器产业从规模竞争转型为价值竞争。


相关文章
提高产业韧性 智慧制造扮演关键角色
智能化脚步加剧 工业显示开启全新战场
汽车趋势 – 超级电子驾驶舱和延展显示器之兴起
让两轮车与动力车辆更能满足未来交通需求
传统马达厂发挥关键优势 拓展驱动整合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应材与Google合作 推动下一代AR运算平台
» 工研院前进CES 2024 聚焦AI & 机器人、显示器及娱乐
» 凌华CES 2024携手TIER IV、友达 展示自驾与智慧座舱安全高效技术
  相关产品
» 恩智浦力推安全无线MCU 扩展Matter标准产品组合
» 恩智浦NXH3675蓝牙5.3超低功耗方案 实现高品质无线音讯串流
» Vicor:预测虚拟电池技术将助电动汽车锐减25磅重量
» 东芝推出新款适用於智慧电表的光继电器
» Vicor AI处理器横向供电解决方案获2021年全球电子成就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