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零」钱包革命 颠覆金融圈
行动支付卡位战
[作者 丁于珊]   2015年11月0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 [15436]


自人类有商业活动以来,交易模式、付款工具不断的在演进,从远古时代的以物易物开始逐渐演变为以贝壳、钞票等实体货币交易,信用卡的出现让人们不必再携带沉重的皮夹或皮包,塑胶货币的兴起,改变了消费者的付款方式。


如今,智慧手机强大的功能带来新一波的支付方式,用户只需一机在手,就能畅行无阻。行动支付不只颠覆了消费者传统的消费模式,同时也为零售商、行动产业、金融圈等产业带来大幅度的改变,而这些业者也正磨刀霍霍的准备迎战Shopping 4.0的消费革命。


日新月异的行动技术让智慧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受惠于行动技术的成熟,也让行动支付商机越来越大,在苹果、三星、Google等其他厂商的努力下,更让行动支付在全球快速发展。根据Gartner预测,行动支付市场将会从2013年的2,430亿美元成长至2015年的4,400亿美元,而2018年预计将达到9,180亿美元。



图1 : 智慧手机强大的功能带来新一波的支付方式,用户只需一机在手,就能畅行无阻。
图1 : 智慧手机强大的功能带来新一波的支付方式,用户只需一机在手,就能畅行无阻。

随着越来越多厂商推出自家的行动支付方案,2015年将进入行动支付市场的元年,目前市场的行动支付解决方案包含了Apple Pay、Google Wallet、Venmo、Facebook Messenger、LoopPay、Square Cash、 Dwolla等。


交易体验升级 行动兼顾安全与便利

行动支付与电子商务可以说是息息相关,而随着网路技不断进步,加上智慧手机、平板电脑等行动装置的出现,在行动装置及行动通讯网路的日益普及,让上网不再只受限于电脑之前,人们可以突破时空限制、行动化地完成各项活动,电子商务的范围也不再受到限制,而是随时随地都可以购物,「行动商务」俨然成形。当然,行动商务的盛行,也带来了更便利的付款方式-行动支付。


根据发卡银行万事达卡统计,97%的消费者在线上消费时,会因复杂的注册或登入程序、结帐时碰到困难以及对网站安全性有所疑虑而放弃购物,而2013年全球网路交易因此损失的交易额便高达1.79兆美元。相较传统的付款方式,行动支付带来更便利且安全的消费体验。


行动支付依照付款方式不同,可分为远端支付及近端支付,前者是指可提供线上支付的电子商务、手机APP模式或是云端电子钱包,如支付宝、腾讯、PayPal、星巴克、Uber、MasterPass等;而近端支付则是可以透过NFC(近距离无线通讯)、QR Code或其他可近距离感应式付款的解决方案,例如Apple Pay, Google Wallet, Softcard, AndWallet。Gartner研究总监沈哲怡表示,前者的好处是不需新增硬体设备或者升级软体,能够适用在多数的商家及购物网站,这也是行动支付成的关键因素之一,而后者就需要新型手机且要升级POS系统。



图2 : 就现况而言,行动支付超过九成的主流市场都来自于非NFC技术的云端支付方式。 (资料来源:Gartner)
图2 : 就现况而言,行动支付超过九成的主流市场都来自于非NFC技术的云端支付方式。 (资料来源:Gartner)

也因此,Gartner认为,尽管今年各家业者纷纷推出NFC的行动支付解决方案,但今年NFC技术在整体行动支付预计只占有3%,即使2018年也仅有6%,超过九成的主流市场都来自于非NFC技术的云端支付方式。不过即便如此,随着苹果在iPhone加入了NFC技术以便支援Apple Pay,让NFC在行动市场中又开始备受关注。


行动支付平台战

而目前,以近端支付来看,大致可分为TSM、HCE、Apple Pay以及三星的Samsung Pay等平台。


TSM

其中,TSM(Trusted Service Manager,信任服务管理平台)发展较为成熟,也是台湾主流的行动支付方案。在TSM平台中,银行业者及电信业者透过IC卡、嵌入式、贴卡(Sticker)、​​Micro SD等方式在手机中植入SE安全元件,并交由再行动网路营运商、发卡机构与服务供应商之外的可信任第三方,也就是TSM来管理,并进行资讯的整合及交流,确保其安全性。同时,手机制造商则必须制造具备NFC功能的手机。


其生态系统较为复杂,牵涉到了手机供应商、行动网路业者、安全元件供应商及TSM等业者。 VISA总经理麻少华指出,在此平台中,每个业者都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因此需要支付产业与行动产业间的合作。



图3 : 相较于TSM平台,HCE简化其复杂的生态系统,提供了另一种行动支付的解决方案。
图3 : 相较于TSM平台,HCE简化其复杂的生态系统,提供了另一种行动支付的解决方案。

HCE

由于TSM平台涉及许多不同产业的业者,不仅流程复杂,其中还牵涉手机端与安全元件的相容问题。为了简化复杂的生态系统,Google提出了HCE(Host Card Emulation)平台,简化了TSM流程,提供了另一种行动支付的解决方案。联合国际行动支付公司副总经理黄朝宗指出,由于TSM体系复杂,且发卡成本较一般信用卡高,因此难以大量发卡,而HCE才是真正适合行动支付普及的解决方案。


Google在Android 4.4作业系统KitKat中导入HCE技术, Android 4.4以上的装置透过NFC应用程式可模拟晶片卡,其省略了安全元件,而是将信用卡资料储存在云端,不需要加装其他的硬体设备或安全元件。省略了安全元件,让电信商的角色变得更单纯,只需提供消费者行动网路方案,而不须介入安全元件协定,支付产业与行动产业的合作较为简单,仅有云端支付平台供应商扮演较重要的角色。麻少华指出两者最大不同之处在于,TSM平台较为封闭,而HCE平台自由度较高。


而这个云端支付系统组成元件包括行动应用程式APP、行动应用程式平台以及云端支付平台。其中,麻少华表示,云端支付平台为最核心的元件,当用户申请信用卡帐户时,此支付平台将会发给用户一组替代帐号(与实体卡片帐号不同),当需要交易时,可透过应用程式下载金钥,透过此金钥完成交易。同时,发卡银行也透过此云端支付平台管理用户信用卡帐户。


不过,虽然简化了流程,但HCE在使用上仍有其不变之处,其一是必须在有网路的环境下才能够下载金钥完成交易,其二则是必须先在交易之前准备好所需的资料如金钥。


MST

然而,不管是TSM或者HCE都是以NFC技术为主的行动支付,这除了手机必须支援NFC支外,还必须依赖外在环境成熟,例如感应式读卡机必须普及,或者随时随地都有行动网路。沈哲怡指出,行动支付的成功关键因素之一是必须无所不在,例如需适用于多数商家与主要购物网站、多数发卡机构与网络均有支援或者适用于各大作业系统,例如iOS与Android。


而NFC技术因碍于支援NFC技术的手机仍未普及,且商家对于感应式读卡机汰换率仍不高,因此只占有市场少数分额。对此,三星的Samsung Pay则以MST(电磁安全传输)技术应战,这也是目前大多数现行的信用卡交易所采用的技术,这意味着Samsung Pay可相容于传统刷卡读卡机,店家不必更新设备就可以支援Samsung Pay。


三星在行动支付市场中起步较晚,但在今年二月收购了行动支付的新创团队LoopPay,其技术能够让行动支付更广泛的运用在各个场所,且为大多数商家所接受。



图4 : Samsung Pay可相容于传统刷卡读卡机,店家不必更新设备就可以支援。
图4 : Samsung Pay可相容于传统刷卡读卡机,店家不必更新设备就可以支援。

LoopPay采用的是一种磁场技术,其能够发出类似信用卡磁条的词性讯号,让多数现有的信用卡读卡机都能够读取,以进行支付交易,这也意味着LoopPay的技术相容于传统刷卡读卡机,因此可以被超过千万间的商店所接受,LoopPay表示,此技术以能够用于美国90%的支付终端机器。


LoopPay最大的优势是,NFC技术必须让商家也有可感应NFC的设备才能进行支付,因此店家硬体设备升级的速度也影响了这些大厂推广行动支付的进度,而LoopPay让店家不需升级设备就能够读取讯号。三星在收购LoopPay后,也以LoopPay技术为基础发表了Samsung Pay,能够同时支援NFC和MST两种技术。三星IT和行动通信部门的联合CEO申宗均表示,Samsung Pay将重塑人们结帐付款的方式,并改变他们使用智慧手机的方式。



图5 : (资料来源:Gartner)
图5 : (资料来源:Gartner)

台湾脚步慢半拍?

行动支付时代的来临,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支付生态体系,行动业者、零售商、银行、第三方支付业者等都想抢食这块金流大饼,但是相较于美国、中国、日本等其他国家在2014年或什至更早就已经开始支援行动支付服务,台湾的脚步却慢了许多。


台湾虽第三方支付业者在近两年来增加不少,但立法院直至今年1月才终于通过「电子支付机构管理条例」(即第三方支付专法),并自5月开始执行。根据条例内容,开放第三方支付可提供代收、代付、储值、汇款等金融业务,每日储值、汇款金额上限为新台币5 万元。



图6 : 行动支付的发展趋势,是让用户透过储存卡号的云端电子钱包或者透过NFC等感应技术以手机代替信用卡及VISA金融卡来进行支付。
图6 : 行动支付的发展趋势,是让用户透过储存卡号的云端电子钱包或者透过NFC等感应技术以手机代替信用卡及VISA金融卡来进行支付。

然而,对于此专法,不少业界人士认为,法规仍跟不上市场潮流。第三方支付法主要规定是让用户再第三方帐户储值,再进行交易。但以行动支付的发展趋势而言,是让用户透过储存卡号的云端电子钱包或者透过NFC等感应技术以手机代替信用卡及VISA金融卡来进行支付,与金管会所制定的第三方支付专法定义不同。


不过虽第三方支付专法看似不能符合业者和消费者期待,但目前已有多家业推出行动支付服务,如Pchome Pi、gomaji、MasterPass等,而群信与台湾行动支付也陆续宣布TSM开台,联合国际也已经进行HCE平台的建置,预计台湾行动支付市场发展更为蓬勃,提供消费者更便捷完善的支付利器。



图7
图7

抵制Apple Pay CurrentC即将上路

自Apple Pay推出后,加速了行动支付的市场发展,而庞大的商机,更吸引越来越多企业的加入,成为兵家必争之地。现在,行动支付市场将再添一名战将,美国行动支付服务商CurrentC近日宣布,将在八月开始进行小规模的测试,并且在之后开始大规模的布署。


Apple Pay在去年推出之后,尽管已受到多店家的采用,但是仍有商家表示碍于无法安装支援NFC的设备而不支援Apple Pay,另外美国一些重量级的零售商如沃尔玛、Best Buy及Target则是想开发自己的行动支付系统,拒绝采用Apple Pay,而CurrentC就是三大零售商与行动支付开发商MCX联合开发出的行动支付服务,为了推广CurrentC,零售商还必须签属一份为期三年的协议,只使用CurrentC,不过这项协议将在下个月到期,到时Best Buy将宣布支援Apple Pay。


CurrentC是由各大零售商所主导的行动支付系统,其支持者包含7-11、Lowes、Dunkin、Gap等,在过去也市场传闻不断,不过一直都是处于只闻楼梯响的状态。如今,终于有消息人士指出,CurrentC在八月开始进行测试,而测试的店家将会是从2012年就开始支援CurrentC的沃尔玛、Best Buy、Wendy's、Target以及其他店家。


CurrentC的使用方法和Apple Pay 及Google Wallet类似,都是使用智慧手机来付款,但是不同于两者使用NFC技术,CurrentC采用的是RFID和二维条码扫描。虽这样的方式让没有支援NFC的手机或收款设备也能使用行动支付,但CurrentC其中的一大障碍是还未得到主要信用卡发卡机构如Visa和MasterCard明确的同意,将信用卡帐户合并至App中,这意味着用户将无法使用信用卡来支付。


因此,目前CurrentC的支付仅限于店家的礼品卡或者绑定的帐户。随着Apple Pay已经获得许多店家采用,Google和三星也即将推出NFC行动支付服务,目前仍不清楚CurrentC该如何与之抗衡,特别是在没有信用卡公司的支持下,消费者会选择哪种服务,仍有待后续的观察。


相关文章
NFC无线充电应用更简单、快速又顺畅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利用NFC Forum导向标识系统 图标指引NFC走遍世界
在物流追踪应用中部署最新RFID进展
灯塔工厂的关键技术与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Akamai Connected Cloud打造分散式云,全新Gecko计画结合云端与边缘网路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MIH联盟携手BlackBerry IVY 开创下一代电动车连网服务新纪元
  相关产品
» 恩智浦力推安全无线MCU 扩展Matter标准产品组合
» 恩智浦NXH3675蓝牙5.3超低功耗方案 实现高品质无线音讯串流
» Vicor:预测虚拟电池技术将助电动汽车锐减25磅重量
» Vicor AI处理器横向供电解决方案获2021年全球电子成就奖
» 艾讯推出全新高效4U机架式GPU工作站iHPC300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