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一件衣服 穿出“布”一样的生活
智能纺织 科技与时尚的结合
[作者 丁于珊]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 [20330]

你有想过,一件衣服能有什么功能?

修饰身形、时尚、保暖、吸湿排汗,

除了这些之外,还能侦测呼吸心跳、消耗的热量等生理数据,

甚至随着你的动作变换不同的色彩。

结合穿戴式科技,让设计师利用智能纺织品设计出更多令人惊艳的作品。


刊头
刊头


几十年以前,台湾曾是纺织的生产大国,纺织工业更为台湾赚进巨额的外汇,然而随着产业逐渐外移至劳力更为密集、成本更为低廉的东南亚新兴国家之后,纺织工业开始没落,光辉不在,甚至被称为是夕阳产业,并且就此被定义为是传统产业。


不过正当纺织工业面临存亡挑战之际,穿戴式装置风潮兴起,当传统的纺纱织布加上先进的电子科技,夕阳产业开始蜕变转型,有了不一样的创新之路,智能纺织品、智能衣服开始成为主流。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产品部系统开发组组长沈干龙指出,随着一些新的材料被研发,加上整合电子技术,赋予智能纺织品有了一些新的功能以及创新应用。



图一 : 随着一些新的材料被研发,加上整合电子技术,赋予智能纺织品有了一些新的功能以及创新应用。
图一 : 随着一些新的材料被研发,加上整合电子技术,赋予智能纺织品有了一些新的功能以及创新应用。

根据Gartner研究,2013年至2018年配戴于身体的穿戴式装置年复合成长率将达到25%,其中高于100%的年复合成长率除了出现在智能手表、智能眼镜之外,智能服装也是其一,Gartner资深研究分析师Michele Reitz指出,智能衣物的市场规模将会很大,而目前也可看到一些厂商已陆续投入市场研发。而观察目前智能纺织品市场,以健康照护及运动为主要两大项应用,其中由于健康照护涉及法规、商业获利模式等层面,因此又以运动领域有较多厂商投入。


此外,随着一些穿戴科技逐渐成为主流,在今年九月的纽约时装周也吹起一股科技风,除了能够看到模特儿配戴如智能手环等穿戴装置走向伸展台之外,也有不少衣服搭配了侦测人体心跳或动作的功能,专门结合时尚业与科技业的英国品牌CuteCircuit过去就一直努力地将科技融合到设计当中,并且也推出不少科技衣服,例如会随着穿著者动作变换色彩的衣服Kinetic Dress。



图二 : 今年九月的纽约时装周吹起一股科技风,设计师开始将各种科技元素融入服装设计中。
图二 : 今年九月的纽约时装周吹起一股科技风,设计师开始将各种科技元素融入服装设计中。

当时尚遇见穿戴科技

在今年纽约时装周(New York Fashion Week)里,CuteCircuit也展示了融入科技的智能运动服,其市场营销副总裁David Lauren表示,我们的目标是要创造并体现极致的生活方式,而一个健康且积极的生活型态将会是重要的一部份。


为此,CuteCircuit在衣服里面加入一家加拿大生物辨识公司OMsignal的技术,透过传感器与纱线的结合,让衣服能够侦测穿衣者的生理讯号,如心跳、呼吸,而这些收集来的数据会传送到靠近左胸的一个Tech Box,然后透过蓝牙与iPhone的一个App同步。沈干龙表示,由于纺织技术的进步,目前已有许多电子组件都能整合进纺织品当中,包含现有的许多类型传感器也都能够被纺织化。



图三 : CuteCircuit过去就一直努力地将科技融合到设计当中,并且也推出不少科技衣服,例如会发光的衣服。
图三 : CuteCircuit过去就一直努力地将科技融合到设计当中,并且也推出不少科技衣服,例如会发光的衣服。

曾担任Niki设计总监,目前正致力于研究穿戴式技术与智能纺织品研究的Rebeccah Pailes指出,智能织物将会带起一波新革命,因为这些织物能够做到传统布料所不能的事情,例如通讯、侦测人体生理讯号或甚至将动能转为电力等。根据他的定义,Rebeccah Pailes将智能纺织品依功能分为两种不同的类型,其一是时尚美学,布料色彩的转换、发光等设计都可归类于此,例如Kinetic Dress就属于此类别。


不过除了时尚美学之外,此类型的智能衣也可作为示警用途。由于目前市面上的反光衣大多使用反光条来当作安全警示使用,沈干龙指出,其安全性已经不足,透过纺织材料与电子组件的整合,能让反光衣改为主动式发光,增加安全性,这将会是一大应用。为此,他表示,目前纺织综合所也已经开始在台湾制定相关标准,让产业界能够依循,未来也将与国际接轨,拉抬产业效益。


智能纺织品的类型其二则是增强机能,例如协助调节体温、减少风阻、控制肌肉的摆动等,这都有助于提高运动选手的成绩。例如知名服饰品牌Ralph Lauren使用了OMsignal的技术,发布一款智能运动衣「Polo Tech」,可用来侦测心跳、呼吸、运动强度、消耗热量、走路的步数等,而这些数据也会藉由穿戴者身上携带的一个黑盒子传送到行动装置上。特别的是,在今年的美国网球公开赛中球员都穿了此款衣服。



图四
图四

图五 : Polo Tech可用来侦测心跳、呼吸、运动强度、消耗热量、走路的步数等,这些数据能够用来协助运动员的训练。
图五 : Polo Tech可用来侦测心跳、呼吸、运动强度、消耗热量、走路的步数等,这些数据能够用来协助运动员的训练。

而包含一些健康及美容产业也希望结合智能纺织品来达到抗老、紧致肌肤的目的。除此之外,一些科技大厂也开始与设计师合作,设计出各种不同功能的智能衣服,例如英特尔。英特尔认为,智能衣服将大有机会。


英特尔也推智能衣 紧抓穿戴市场

眼看着穿戴式装置可能会在未来数十年席卷市场,英特尔也努力的研发相关产品,如今年五月所展示的一款智能T恤,同时也发表了一个智能衣服平台,希望藉此在穿戴式装置市场中占有先锋,其新设备负责人Mike Bell解释,这个平台将会完全颠覆人们与每天穿的衣服之间的关系。而英特尔指出,这款智能T恤是与台湾一家专门开发智能衣服的公司AIQ共同合作开发。



图六 : 英特尔今年五月展示了一款智能T恤,同时也发表了一个智能衣服平台,希望藉此在穿戴式装置市场中占有先锋。
图六 : 英特尔今年五月展示了一款智能T恤,同时也发表了一个智能衣服平台,希望藉此在穿戴式装置市场中占有先锋。

其功能类似于CuteCircuit在纽约时装周所展示的智能运动服,英特尔在衣服里面加入传感器,并透过导电纤维将数据传送到一个小黑盒子,而这个小盒子使用了英特尔的Edison 迷你计算机,能够利用蓝牙或者Wi-Fi的方式将数据传输到手机或平板上,Mike指出,只要穿上衣服,就能够量测到精确的心律。


不过事实上,在更早之前的CES展中,英特尔就曾经谈论过有关智能衣服的话题。然而,相较于OMsignal所研发的智能衣服具备监控呼吸、强度训练指引、压力水平等功能,英特尔所展示的衣服目前仅有监测心律一项功能,为此Mike表示,未来将开放给更多的开发者,针对不同族群,例如儿童或老人来开发不同的智能衣服。


机能同步进化 增加用户穿戴意愿

除了这些国际大厂之外,台湾目前也有多家业者已经投入智能纺织品的研发,如与英特尔合作的AIQ早在2008年就已经针对智能纺织品成立团队,沈干龙指出,AIQ自2008年成军,开始以不锈钢纤维材料为基础,发展智能纺织品,为台厂较早关注此市场的厂商之一。


而纺织产业综合所近来也开始结合穿戴照护领域,发展智能纺织品的市场,沈干龙表示,透过材料、电子、传感器等多方面的链接,与纺织创造新的价值是纺织综合所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


相较于智能眼镜、智能手表、手环等穿戴式装置,衣服可说是人类的第二层皮肤,因此在发展性上,更容易说服消费者将智能衣服穿上身。然而尽管如此,智能纺织品或智能衣服仍面临与眼镜、手表、手环相同的问题-如何让用户愿意使用,并且不会被脱下来。为此,不少厂商的做法是除了原有侦测心跳、呼吸等功能之外,额外赋予衣服发热保暖或凉感等更多功能,增加用户穿著意愿。


不过对此,沈干龙却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这些额外的功能势必又增加成本,因此不应从技术角度去思考这个问题,与其要增加用户穿著意愿,不如让用户穿了舍不得脱,「让他一直喜欢他的第二层皮肤,舍不得拖下来。不脱,才会有后续的加值服务产生,」他说。



图七 : 谈论穿戴式科技的同时,相关机能也必须同步进化,才能增加用户使用意愿。
图七 : 谈论穿戴式科技的同时,相关机能也必须同步进化,才能增加用户使用意愿。

纺织综合所的概念是即便没有赋予智能感测功能,也要让消费者能够主动购买。举例来说,将运动服的排气量、排水量及舒适度等机能性都较既有产品更好,让消费者在一开始就有了购买意愿,然后进一步搭配上智能感测功能,量化消费者的运动性能状况,沈干龙指出,谈论穿戴式科技的同时,相关机能也必须同步进化,而纺织在机能性上的基础非常扎实,这也是智能纺织品的利基点。


而除了穿戴载体本身的舒适度、机能或功能之外,后续的服务也是智能纺织品着重的部分,例如穿了智能衣服后,能够改善消费者的问题或者精进什么样的生活,沈干龙表示,解决生活上的需求是目前穿戴式装置最重要的课题。只要能够找到杀手级产品与杀手级应用,那么技术将不会是太大的问题。


而目前市场中的智能纺织、智能衣服都只是冰山一角,随着越来越多厂商的投入以及设计师的创意,将会带来更惊人的智能纺织品开发技术与设计,并且改变现有的生活方式。


相关文章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利用边缘运算节约能源和提升永续性
电感式位置感测器改进工业马达控制
Premium Radar SDK以演算技术改进汽车雷达应用
Premium Radar SDK提升汽车雷达应用效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英特尔发布下一代AI产品组合 加速实现AI无所不在愿景
» 亚源科技叁展CMEF 2023 引领医疗电源市场关注焦点
  相关产品
» 凌华COM-HPC模组搭载第13代Intel Core处理器 可支援24效能核心
» 恩智浦力推安全无线MCU 扩展Matter标准产品组合
» 恩智浦NXH3675蓝牙5.3超低功耗方案 实现高品质无线音讯串流
» 凌华推出PCIe-ACC100加速5G虚拟化无线电存取网路应用
» Vicor:预测虚拟电池技术将助电动汽车锐减25磅重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