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驱动钢铁、石化、半导体创新加值 工业阀门导引产业成长动能不失
[作者 陳念舜]   2021年01月0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 [7298]

面临2021年后疫经济即将迎来报复性反转,以及贸易战引发各国纷纷重组供应链,皆促成原物料价格飙涨及数位转型浪潮。首波受惠者便是国内外钢铁、石化传产及半导体产业,对于有意扩厂(产),或跨足新领域者,更应确保遍布厂区的基础管线、阀门安全可靠,才能维持永续生产的动能无虞,进而扮演自主创新加值的主力推手!


其中阀门的主要功能系用于流体的开启、关断及流量控制等,包含一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水龙头等水五金产品,皆属于阀门的一种;工业用阀则普遍用于石化、钢铁、电厂、半导体厂里的各种管线上,调节管路流体的流量、流向、压力及温度的机械装置,如球阀、蝶阀、半球阀、球型阀、止回阀等型态多元,甚至与其关键制程密切相关,所以价格也从数千元到数百万元不等。根据研究机构Grand View Research报告,全球工业阀门市场规模将于2022年达到856亿美金(约2.6兆台币),市场主流又以德国、美国、日本为主,其次依序为中国大陆、台湾、南韩等地。


即使近年因为相对低油价导致能源及石化产业扩产不易,部份油轮滞留海上,却仍有持续维修、岁修及更新设备等资本支出,加上节能减排等环保法规趋严,以及新建或既有产线更新、智慧自动化转型升级需求,都是未来阀业营运的成长动能。



图1 : 除了受惠于国际海事组织(IMO)推动限硫排放公约规范,推进船舶阀门需求动能强劲;近期还有中国大陆将对石化业将进行侧结构性改革,将有助于带动增购及汰换阀门需求。 (source:pbs.twimg.com)
图1 : 除了受惠于国际海事组织(IMO)推动限硫排放公约规范,推进船舶阀门需求动能强劲;近期还有中国大陆将对石化业将进行侧结构性改革,将有助于带动增购及汰换阀门需求。 (source:pbs.twimg.com)

目前除了可受惠于国际海事组织(IMO)推动压舱水处理系统及限硫排放公约规范,推进船舶阀门需求动能强劲,而脱硫装置则视高硫油及低硫油价价差而定,带动长期成长的趋势。以及近期大陆召开十四大会议后,确认石化产业将进行侧结构性改革,改以创新和高品质发展列为优先目标,将有助于推动当地石化业升级,带动增购及汰换阀门需求,均可望挹注阀业营收成长。大厂也纷纷向上透过铸造及加工上游供应链整合,以提升两岸生产基地生产自动化比例,达到阀门产品品质良好控管,发挥最大量产规模效益。


另因应现今美中贸易战之后,造就订单移转,全球供应链重组趋势,使得制造业大举朝台湾、东南亚地区扩建新厂或回流,半导体与基础工程暨水处理产业需求大增;主要客户对既有产能升级需求提升,并持续加速导入智慧制造或工业自动化,除了有助于既有阀门产品汰旧换新,亦增添加装自动化控制装置等需求。阀业也为此针对产品研发、量产及全球销售业务,纷纷展开垂直整合布局,有助于维持整体产能稼动率。


进典工业循微笑曲线 分朝研发及品牌双向成长

进典工业为台湾少数坚持自主研发制造的高阶控制阀厂商,以「JDV」品牌行销全世界,并在厂内建置阀门实验室,得以掌握逆向工程及检测等自主能量,便于进行各种材料实验、产品寿命测试及高温高压测试等,从而减少耗费时间、成本及人力,直接与国内外大厂竞争。


同时透过多方国际第三方机构的认证与认可,其产品足以满足各种严苛环境下的运作,广泛供应国内外石化、炼油、电厂、纺织、钢铁、半导体等工业,突破美日系厂商垄断;加上积极投入品牌行销与客户服务推广,开拓阀门产业的蓝海,除了是首家获得台湾精品奖的阀门业者,之后还连续7年共有12款产品得奖。另外在智财方面,更是超前部署,已连续九年取得台湾智慧财产管理制度(TIPS)认证,也代表对于专利智财权的重视。


进典工业公司副总黄彦文指出,不同阀门公司各有不同的营运模式,有的是代工模式,有的是贸易模式,而进典工业掌握自主研发制造高阶产品的能力,开发耐高温、耐高压及抗腐蚀特性工业级阀门,透过高毛利和技术门槛加值。


「如同其品牌logo上的微笑曲线,代表的是进典工业从制造端不断精进并往两端智财研发、品牌服务延伸成长。」黄彦文说,因进典工业持续在品牌及技术努力,而在发展过程中也难免遭遇瓶颈,所以自2013年引进中钢、智荣创投及兆丰金控,透过这些国际企业协助进典从工业领域中将品牌内化为企业文化,而不只是代工企业。


售后保养及维修服务(MRO)则经由子公司台湾吉悌科技公司(TGT)负责,服务项目包含各种厂牌阀门维修、销售与在地化维修服务,配合台塑、中钢等客户排程维修各家阀类;并主动配合终端客户需求,定期巡检与更新,避免同样阀门可能因为不同产业所处环境的制程或产线不同而影响使用寿命与公共安全。


直接面对终端客户 满足创新加值需求


图2 : 当终端客户有意跨足新领域发展时,进典工业即可顺势提供包含全系列产品、客制化能量等完善解决方案,在维系品质的前提下,不致影响影响产能或增加成本。
图2 : 当终端客户有意跨足新领域发展时,进典工业即可顺势提供包含全系列产品、客制化能量等完善解决方案,在维系品质的前提下,不致影响影响产能或增加成本。

此外,因为进典工业采取直接面对终端客户(End user)的营运模式,得以更了解客户的潜在需求,量身打造完整解决方案,专注投入石化、钢铁、半导体等产业所需的高阶制程,有效分散与深耕市场,并未受到COVID-19疫情影响,甚至还受惠于大陆因为贸易战转单、减碳环保要求,带动高阶阀门需求成长等利多因素,全年营收符合预期,对于明年展望审慎乐观。


黄彦文表示,其实多年来大陆石化市场向来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尤其是被称为「石化之母」的乙烯有一半用量皆仰赖进口,所以从北到南7大石化专区及国内外厂商都纷纷加入竞逐市场;大陆还为了达成降低碳排放目标,积极引进天然气取代燃煤,2019年便与俄罗斯签约西气东输,包含电厂、储槽、管线、转运站都需要阀门。


进典工业布局中国大陆以品牌通路为优先,2017年在江苏,设立代工制造厂、维修服务处,启动品牌与代工双营运策略,现足迹已遍及华东、华南、华北,远至内蒙及新疆等地,重要客户包括中石化、中海油、中石油、神华集团及宝武钢等。已连续3年取得大陆中石化公司进口架构名单,也是唯一台资厂,得以取得球阀及蝶阀等订单。


因美国能源政策规划,燃气电厂为发展趋势之一,目前美国有500座燃煤电厂、1,700座燃气电厂设备将届龄退场或改燃煤为天然气等商机,进典工业累积40余年技术,发展高温高压电厂阀门,将展握此契机,开拓美国高阶阀门市场,未来也将扩及两岸、东南亚市场的燃气设备需求。


即使今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签署通过后,钢铁、石化、纺织产业一度被视为首当其冲者。黄彦文认为,由于台湾与RCEP会员国之一的新加坡已签免关税,所以受到影响相对轻微;加上新加坡身为石化、半导体重镇,该公司早在4~5年前便已提早布局,成立子公司与当地代理商在贸易事务方面合作,逐步建立品牌口碑,成功打入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东南亚市场,重要实绩包括马来西亚国营石油、新加坡水务局、泰国SCG、泰国DOUBLE A、新加坡美光、新加坡Sumitomo Chemical等。


近年台湾龙头厂商台积电、中钢及中油陆续导入国产化设备,更加速中小企业提升高阶产品。例如中钢董事长翁朝栋励行「拧毛巾」理论,要求各单位导入台制设备,进典工业则提供以阀门为核心的完整解决方案,协助中钢改善管线上阀门效能,并提高炼钢、冶铁制程良率,克服国外阀门成本、维修价格高及交期长的缺点,迎接来自大陆、南韩业者挑战;支援客户开发更多样、高值化产品,进典工业现也积极参与台积电在两岸的扩厂,包括南京松江厂、新竹、南科等。


上中下游知识互补 掌握关键材料knowhow


图3 : 进典工业率先利用自家「金属硬密封」专利技术,确保阀门能通过零泄漏考验,甚至足以同时承受燃气电厂内管线的超超临界温度、压力冲击。(摄影/陈念舜)
图3 : 进典工业率先利用自家「金属硬密封」专利技术,确保阀门能通过零泄漏考验,甚至足以同时承受燃气电厂内管线的超超临界温度、压力冲击。(摄影/陈念舜)

黄彦文进一步解释,由于阀门的首要任务就是零泄露,才得以管控行经流体的温度和压力。但传统球阀采用的铁氟龙/PTFE材质垫圈,只可承受200~250℃高温,久了就产生老化或材料变质。所以该公司率先将球阀座(seat)改为金属材质,并利用自家「金属硬密封(Metal Seat Tech;MST)」专利及HVOF高速火焰喷涂技术,确保能Metal to Metal通过零泄漏测试,甚至足以承受燃气电厂内管线的超超临界温度600℃、压力1,500psi以上等严苛工况。


该公司目前阀门选用的材质涵括不锈钢、镍基合金、特殊合金钢等,现还与中钢精材合作开发钛阀门。他也相当肯定中钢愿意倾囊相授金属材料知识,带领台湾中小企业携手前行的态度,让进典工业持续成长升级。


深入了解先进制程需求 满足半导体产业龙头需求


图4 : 最新获得台湾精品奖肯定的二片固心式金属密封控制阀,让设计更为合理化,在品质不变的前提下,有效节约空间及成本(source:进典工业)
图4 : 最新获得台湾精品奖肯定的二片固心式金属密封控制阀,让设计更为合理化,在品质不变的前提下,有效节约空间及成本(source:进典工业)

另因应近年来美中贸易战加剧,科技业加速布局G2两大阵营科技业标准,进典工业因为对于半导体先进制程、钢铁业高炉/电炉生产,以及石化和燃气电厂需求都有深入了解,也积极跨足半导体供应链布局,包括台积电、华邦电、美光、力晶等产业龙头之供应链。


当终端客户有意跨足新领域发展时,即可顺势提供包含全系列产品、客制化能量等完善解决方案,在维系品质的前提下,不致影响影响产能或增加成本。甚至是为了节约空间及成本考量,方便让客户更换、手动/遥控操作;也会开放让客户进厂评估设计、制造和品质控管能力,进而提供在大厂成功实绩,提高信赖感,目前进典工业便在两岸半导体龙头大厂均有成功实绩,包含扩建新厂、导入先进制程,或既有产线设备的汰旧换新等工程,


例如今年最新获得台湾精品奖肯定的「JBT-EM环保高性能二片固心式金属密封控制阀」,为近两年推出的最新系列产品,将过去三片式阀门创新设计为两片式经济型的设计,在品质不变的前提下,有效节约空间及降低成本;加上人因把手的流体阀专利设计,方便拆装配置,足以满足客户需求,广泛应用于石化、化学、钢铁、半导体等产业。


从半自动数位化着手 促协力供应链厂商转型加值

至于现今制造业关注的数位转型进程,黄彦文认为,由于进典工业的产品客制化程度高,不像汽车、电子业以生产大批量标准品为主;且在标准化流程里最难开始的,便是从前段大数据搜集整理、模拟、分析、调整、规范等「循环式品质管理(Plan-Do-Check-Act;PDCA)」制度,导入数位化才能事半功倍,进而运用制造执行系统(MES),携手协力厂商结合供应链体系,透过云端报工系统,由战情看板资讯即时掌握供应链生产现况,并记录阀件生产履历与生产工时等资讯,进行大数据分析,持续优化制程效率。


进典工业也与金属工业中心合作推行智慧化技术服务,从产品设计端导入智慧选型平台,从产品验证端导入高精度3D光学扫描量测的工业机器人,将产品经过逆向工程扫描、实际量测的数位化数据,让3D建模更精准,确保与原始设计图档一致。


并在后续检验测试的步骤中导入云端可视化管理,提供客户生产履历;或在扩充厂房、改善产品线等采购和设计阶段,协助规划阀门规格,打造出全新的智慧制造创新服务。黄彦文表示,今年虽然尚未有扩厂(产)计画,但会大幅提高资本支出,包含新增产线而添购研发、生产及测试设备,与特殊认证费用等。


**刊头照:(source:i1.wp.com)


相关文章
高效能与低功耗双轨并进 工业MCU注入智能工厂新动能
体现智慧与MES的云端移转
管理塑胶模具开发 一般PLM系统可能不够用
数位化排程与管理成关键
整合制造异系统 自动系统智慧化非难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台安特殊钢铁投资逾1亿 落脚台南扩建智慧化厂房
» Renishaw 引领 5 轴量测新未来 AGILITYR 5 轴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场 TMTS 2024
» ??泽科展出首台ISO14955认证车铣复合机 多款绿色智慧机械TMTS 2024首次亮相
» 金属中心展现2024国际获奖技术 定义未来创新关键所在
» 金属中心携手志豪工业建构推动台湾首座混氢燃烧锅炉
  相关产品
» igus马达控制系统快速设定 无须程式设计协助
» 新型 igus 拖链系统适用於无尘室 SCARA 机器人
» Nexam Chemical Reactive Recycling添加剂已获科学验证效能
» H+B technics借助 igus 元宇宙 随时随地近距离体验世界
» igus电缆保固四年创新纪录 延长规划高安全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