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物竞人择 以智慧科技前瞻未来新世界
昔预言vs.今科技
[作者 陳復霞]   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 [9995]

众人在历经2020年的灾难之后,迎向2021年之际,无不期望COVID-19疫情能够尽速平息,社会经济可以快速稳定复苏,勾勒迎向否极泰来的智慧生活愿景,但16世纪法国知名星象家诺斯楚丹玛斯(Nostradamus)在1555年出版《百诗集》(Les Centuries)中的6338个预言,预测2021年地球恐怕还会有更多灾难如同浇熄希望微焰,本书流传迄今已经数度成功预测历史大事,例如伦敦会发生大火、法国大革命、希特勒崛起、美国前总统甘迺迪会遇刺身亡及911恐怖攻击等事件。根据近期英国《镜报》(Daily Mirror)整理分析Nostradamus对于2021年的六大预言及释义,让我们从科技角度来探究科幻预言的可能性。



图1 : 法国星象家诺斯楚丹玛斯预言,2021年全球将面临饥荒、地震等许多的灾难。 (source:KQED)
图1 : 法国星象家诺斯楚丹玛斯预言,2021年全球将面临饥荒、地震等许多的灾难。 (source:KQED)

[预言1]俄罗斯科学家制造一种生物武器会产生可怕的病毒,使人类变成僵尸,最后导致人类灭绝。

[今科技] 生物武器(Biological weapon)与化学武器、核子武器及放射性武器并列为四种大规模毁灭性武器(Weapon of Mass Destruction;WMD),藉由故意制造和释放病毒、细菌、微生物或其他毒素,透过空气、饮食、病媒及黏膜皮肤等传播方式导致人类、动物或植物感染疾病,甚至有些种类能迅速起效造成大量死亡,从小范围的暗杀行动到蓄意扩散效应制造大规模的群众恐慌,甚至造成伤亡,由于难以预测提防,维护国安时必须高度警戒。过去恐怖组织常会特定选择在世界各地利用生物武器来制造恐慌,例如2001年美国发生的炭疽邮件事件,因为几封内含炭疽杆菌粉末的信件,最后造成22人感染、5人死亡。


生物武器难以即刻分辨其影响加以预测,因此对于公共卫生形成极大的挑战。在COVID-19疫情爆发初期,对于COVID-19病毒的起源、爆发的起因众说纷纭,同时出现各种揣测与阴谋论,其中不乏有人认为COVID-19病毒是中国在实验室刻意培养制造散播的生物武器。在国际上,于1972年4月开放条约给各国签署,1975年起生效的《生物武器公约》,明确规范生物武器不得开发、制造、储存、获取或交付此类武器等项目。据悉已有184个国家签署,可惜的是迄今未见任何程序能够进一步验证或查核签署国是否遵守公约。


此外,2018年2月美国22州及2个加拿大的省份惊传出现「僵尸鹿」的致命疾病扩散迹象,专家说明野生鹿群染上慢性消耗型疾病(chronic wasting disease;CWD)案例,这种疾病会侵袭鹿的大脑、脊髓和其他组织,导致鹿身僵硬,还会出现呆滞、流口水、走路不稳和具侵略性等症状,「僵尸病」无解,让专家呼吁民众勿任意食用看来异常或遭感染的鹿肉,警告这种无法治愈的疾病可能会变种感染人类。


奈米科学家们的病毒僵尸研究之一,在于通过病毒置入微型矽晶片,研制出一种微小且具有自我复制功能的奈米机器人,能于无形中构造或者毁灭一切。期望在十年内能够研制出在人体大脑内活动且能替换损坏的神经细胞建立新系统链接让脑细胞重生,这可让大脑因受伤而处于昏迷的病人、恢复神智并能行走,当然也有可能研制出一具维持身体基本机能,却没有人性思维的僵尸。


[预言2]地球将会遭遇圣经级大饥荒,属于前所未见的极大规模,人们将面临更严峻的灾难。

[今科技] 预言意喻世界末日将紧随着饥荒、地震、不同的疾病和流行病之后而来,而其中两项在2020年都发生了,也让人们担忧将面对世界前所未见的饥荒。2020年底英国传出COVID-19病毒新变种病毒株,其传染力增加70%,欧洲各国见状纷纷断绝与英国的交通联系,至少有26个以上的国家对英国实施封锁措施,导致英国面临疫情肆虐之外,还必须要处理引发粮食短缺造成民众恐慌采购的难题,幸而德国汉莎航空增设特别航班,将新鲜水果和蔬菜空运至英国化解粮食短缺危机。


近期各国的粮食加工、物流中转、终端配送等因COVID-19疫情造成影响,俄罗斯、越南、泰国、柬埔寨等多国纷纷限制粮食出口,当全球保护主义抬头,粮食供应链将充满变数,粮食自给自足无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我们必须正视变局下的风险,对于粮食安全具有忧患意识,居安思危。


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17%至18%的粮食安全警戒线,地球生态环境面临全球气候变迁,灾害频传,土地、水质源和环境开发的过度使用及污染,无疑的冲击影响农业发展,如今农业的技术,管理和生产趋于自动化和现代化,而沸扬的莱猪事件也突显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之外,强化动植物的防疫检疫及检验食材安全程度的重要性。


[预言3]太阳风暴将对地球形成巨大的破坏。他写道,「海平面将上升,地球将沉没至海平面之下。」气候变化的危害影响将导致许多战争和冲突,人们将争夺仅剩的自然资源,大规模移徙将随之而来。


图2 :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帕克太阳探测器(Parker Solar Probe;PSP)(source:NASA)
图2 :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帕克太阳探测器(Parker Solar Probe;PSP)(source:NASA)

[今科技] 地球会出现四季,而太阳也有季节性,「太空天气」的变化在于太阳活动周期类似长期气候模式,可以提供太空天气剧烈变化可能发生的机率,评估未来潜在的影响风险,而实际状况需要靠量测仪器和人造卫星进行监测任务,再透过数据分析提供太空天气预报。


太阳活动变化分析的基本方法是观测太阳黑子,世界各地都会有观测员进行观测作业,来自全球大约有80个观测站(包括中央气象局天文站)提供观测资料,交由比利时皇家天文台的世界太阳黑子指数和长期太阳观测数据中心(SILSO)发布国际太阳黑子数。


根据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和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NOAA)观察卫星测量结果,太阳已经进入新一轮第25周期,NASA指出太阳正处于300年来黑子数量最少的「太阳活动极小期」,并预计会在2025年7月进入太阳黑子出现频率最高的「太阳极大期」。太阳极大期会爆发空前规模的太阳风暴影响地球。


太阳风暴(solar storm)是太阳向太空抛出大量带电粒子的现象,上一次周期发生在2008~2019年,当太阳闪焰增加,一开始是X射线和紫外线会导致无线电中断与GPS导航出错;再则是卫星会被从太阳喷出的带电粒子破坏;日冕物质抛射(coronal mass ejection;CME)将与地球产生磁场交互作用,导致地球磁场异常,恐造成高频通讯断讯、干扰无线电传输等,也让GPS定位系统失准,甚至电力系统设施造成损害,导致大规模停电,甚至引发严重的质子风暴。质子风暴在磁暴后产生的带电粒子流最快十几分钟即可到达地球造成灾害。极端质子风暴平均每 1,000 年就可能发生一次,而上一次质子风暴发生在2,600年前,时距已久。


2019年英国科学家决定发起 SULIS 太阳风暴计画进行日冕磁场相关研究,预计发射6颗立方卫星直接测量太阳日冕的磁场变化,以10年时程完成计画,期望可以更准确预测大型太阳风暴的出现。计画主持人、英国诺桑比大学 Eamon Scullion 博士表示,为了提升对于大型太阳风暴事件预测的准确度,SULIS将着重带电粒子流的成分、密度与速度研究。


[预言4]彗星将撞击地球,导致接连的自然灾害。他写道,「在天空中,人们会看到一团火尾巴与长长的火花轨迹。」

[今科技] 大约6600万年前,地球上的恐龙突然灭?,根据地质学家推论此为一颗小行星的碰撞改变了地球的命运。根据伦敦帝国理工大学教授柯林斯(Gareth Collins)研究,从墨西哥湾的希克苏鲁伯陨石坑(Chicxulub Crater)的岩核碎片观察发现,在陨石撞击地球后的数小时内翻天覆地,导致地球上恐龙和其他75%生物灭?成为化石群。天文学家曾经预测,来自特定小行星的陨石将坠落到地球某处,人们观测到这颗名为「2018 LA」的小行星正冲向地球。数小时后,它在博茨瓦纳(Botswana)的夜空中爆炸,而后陨石猎人在当地找到了「2018 LA」陨石碎片证明了天文学家的预测正确。


陨石撞击的冲击力相当于10、11级地震冲击波,为了避免地球遭到太空岩石的猛烈撞击,重要的是在小行星撞击地球之前就先发现它,?确预测到它的形状、体积大小、移动速度及毁灭人类的可能性,并且有足够的时间避难。天文学家们希望能够通过望远镜发现更严重的陨石撞击,并且发出预警。夏威夷大学的「阿特拉斯小行星撞击陆地最后预警系统」(Asteroid Terrestrial-Impact Last Alert System; Atlas)也观测到「2018 LA」现象,由天文学家托尼(John Tonry)建立的阿特拉斯望远镜系统的目标,在于找出有哪些可能威胁到地球的岩石,以及发布通知协助疏散人群。托尼解释其团队一晚可能探测约为100万个岩石,包括许多即将变成恒星、正在爆炸的恒星,或是已知安全轨道上的小行星。阿特拉斯会在其网站上发布更新资讯。此外,也有科学家研究在不同种类岩石上光的反射情况,如此可以根据小行星反射的光来预测小行星飞向地球的状态。


NASA目前正在监测一颗小行星「2009 KF1」,根据NASA的预测,2021年5月6日这颗小行星将有可能会撞上地球。


[预言5]美国加州将会发生一场大地震,并且带来巨大的灾难,整片西部土地都会受到影响。预测发生时间在2021年11月25日。


图3 : 圣安德烈亚斯断层纵贯南北,地质灾害频传,若发生七级以上的大地震,将会严峻考验加州的防灾基础设施和急救灾难能力。(source:USGS)
图3 : 圣安德烈亚斯断层纵贯南北,地质灾害频传,若发生七级以上的大地震,将会严峻考验加州的防灾基础设施和急救灾难能力。(source:USGS)

[今科技] 美国加州的地理位置横跨北美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交接处,1200多公里长的圣安地列斯断层纵贯南北,地质灾害频传。加州的棕榈泉、洛杉矶和旧金山等城市,都坐落在圣安德列斯断层,加上新的圣莫妮卡(Santa Monica)断层变动,更加大了加州爆发地震的风险与危机。一旦发生七级以上的大地震,灾害严重程度难以预料,将大幅考验加州的基础设施和紧急救灾应变能力。


根据调查显示,加州南部的地面从2008年到2017年之间每隔174秒就会发生小地震一次,日平均数量高达495次,其中有大多数地震低于1级程度,而最新研究揭示加州在10年内共发生180万次地震,比地震学家估计的多出10倍!加州理工学院科学家藉由超级电脑和全新演算法分析发现,在10年中500个地震监测站点的数据,在之前被忽略了近200万次地震而这些地震数据,有助于填补记录空白及研究地震规律。美国地质调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USGS)曾经警告,大地震袭击加州的风险急剧增加。在未来30年之内,加州将经历8级或更大地震的可能性风险已经从4.7%左右提高至7%。而根据南加州地震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在未来30年内,南加州地区发生6.7级地震的可能性有99%。


2001年8月美国地质调查局地震学家露西·琼斯参加一场应急培训会议时,与联邦紧急措施署官员共同讨论出美国最可能遭遇的三大灾难,包括纽约遭受恐怖袭击,超强飓风袭击新奥尔良及加州圣安德烈亚斯断层发生强烈地震,而其中两项已应验。为了足以承受大地震的考验,专家们计划重新评估加州的防震措施,以及协助救灾作业。而后续加州面临几次地震时,可见到地震资讯预警系统、地震预防与应急处理工作发挥实质作用,尽可能减少人员的伤亡和财产损失。


[预言6] 2021年军人的脑部将植入晶片提升作战能力,进化战士将引领现有军队拯救人类。


图4 :  2020年8月马斯克对外介绍Neuralink新一代脑机互动设备,由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采取全自动作业。(source:Neuralink)
图4 : 2020年8月马斯克对外介绍Neuralink新一代脑机互动设备,由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采取全自动作业。(source:Neuralink)

[今科技] AI应用逐渐成为许多产业中的核心技术之一,未来将无所不在。观察现今电子产品的智能化趋势,显现未来的人机介面会基于AI电脑、视觉、语音、自然语音、AR/VR等技术整合,以产生多元且直觉的使用者体验,脑机介面(brain computer interface)是人类大脑、机器及网路之间的沟通桥梁,让人类与机器共生,透过直接将晶片植入大脑中,串接AI技术分析,提供超极限的数位智慧,借此能与机器迅速精确的沟通,也可与人类交流。


脑机系统目前分为两派,一是以 Facebook为代表的非植入式脑机系统,另一是电动车特斯拉 CEO马斯克(Elon Musk)的Neuralink为代表的植入式脑机介面。 2020年8月马斯克对外介绍Neuralink新一代脑机互动设备,由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采取全自动作业,植入约192个电极的6 根线(细线体积不到一根头发的1/10),和带二代脑晶片LINK Vo.9,透过约23mm x 8mm面积大小的脑晶片传输脑电波资讯,与外部设备连接,实现直接透过感知沟通达成人机互动的效应。


Neuralink在2020年7月获得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批准测试其脑晶片,率先在猪只植入脑晶片进行实验及展示。马斯克希望 25 年内达成打造出「全脑介面」(whole-brain interface)的终极目标,即人脑中几乎所有的神经元都能与外界沟通,成为超级人类。不过,植入脑晶片可能产生人体侵入异物的排斥感及供电运作等问题,必须数次动用手术修复、更换而增加感染的机率与风险有待克服。更遑论之后成为「超级人类」时,电脑是否必须建立资安防护措施,以防骇客恶意侵入人脑思考改变或窃取意识,甚至道德感知等层面的深入探究。


此外,2014年2月美国军事研究机构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在加大旧金山分校公布一项名为「大脑机器介面BMI」的重点计画,旨在利用高科技加强美军的战力。藉由在士兵大脑中植入晶片,所发出的电波可刺激士兵集中精力持久的作战,还可刺激士兵的智能,监视并修正大脑的不正常功能,这项技术也能用于开发AI或军用机器人。 2018年DARPA公布可让大脑下达命令控制三种飞机。


慎选科技发挥力量 决定人类未来处境


图5 : 从不同角度来看先知的预言,无疑也是塑造未来科技样貌的推动力,(source:AlfaPeople)
图5 : 从不同角度来看先知的预言,无疑也是塑造未来科技样貌的推动力,(source:AlfaPeople)

先知卓见往往无法用常理评断,尽管预言看似危言耸听,从不同角度来看,也无疑是塑造未来科技样貌的推动力。新科技衍生应用突飞猛进,不论是昨日、今日或明日,逐渐渗入改变所有的一切,当我们利用享受大自然资源时,亦必须思考人文科技和永续环境发展的重要性,以期未来不会为了争夺稀有的资源而引发世界大战互相残杀,如预言般让人类灭绝。祸福相倚,选择善用科技造福人类和趋吉避凶,而非形成弊端致命性行径毁灭人类,至于能否在现实剧变下塑造科技新文明的乌托邦未来,或许来自于今日你我集体选择后的蝴蝶效应。


相关文章
智慧防疫跨域整合 数位引擎推动创新商机
COVID-19会永远改变工作的未来吗?
全面进入工业领域 智慧机器视觉系统势头看涨
拟定策略完成转型 后疫情时代台湾仍可维持竞争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Ansys模拟分析解决方案 获现代汽车认证为首选供应商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SOLIDWORKS公开演示未来AI 率先导入工业设计软体应用
» BMW与达梭系统合作 打造3DEXPERIENCE未来工程平台
  相关产品
» 德承嵌入式电脑DS-1400 加惠AOI自动光学检查
» 宜鼎首款PCIe 4.0规格nanoSSD赋能5G、车载与航太应用
» 恩智浦力推安全无线MCU 扩展Matter标准产品组合
» 恩智浦NXH3675蓝牙5.3超低功耗方案 实现高品质无线音讯串流
» Vicor:预测虚拟电池技术将助电动汽车锐减25磅重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