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产业Knowhow才能让AI系统快速落地
研华与偲倢科技强强联手打造最适化系统
[作者 編輯部]   2020年04月10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 [12111]

导入AI技术,让运作架构走向智慧化,借此提升竞争力,已被多数企业视为未来重点营运策略。不过观察市场现况,可以发现AI落地并不顺利,主要原因在于AI与OT两大技术不易整合,在工厂端此一问题更为严重。要快速简单的解决此一困境,偲倢科技总经理陈青炜指出,采用在特定领域已有丰富经验厂商所提供的解决方案,无疑是最佳方式。


AI带来丰厚商机,大量新创团队、大型企业纷纷投入,然而目前的发展都不如当初预期顺利,陈青炜认为对实际场域的专业知识不足是困境所在,新创团队更是如此。他指出现在新创团队的技术研发大多聚焦于AI,对应用产业的专业了解不深,但AI效益要浮现,就必须与应用领域的系统深度结合,如果无力完整掌握场域知识,所打造的系统将难以贴合实际应用需求,进而影响OT团队对AI新创业者的信任,让后续的导入更加不利。


至于大型企业内部的AI建置,虽然所属团队都已有该产业的专业知识,不过陈青炜指出,大型企业的部门繁多,部门之间的基础架构、功能需求都不相同,导致AI架构无法横向复制到其他部门,扩展性也因此受到局限。


双强联手 让AI更贴近使用者

为了解决AI与OT的整合问题,研华与偲倢科技近期携手合作,推出智慧制造解决方案。研华台湾区业务处专案课长苏俊豪表示,研华是工业自动化起家,物联网趋势启动后,就不断寻找各类型合作伙伴,全力打造各垂直领域生态系,偲倢科技就是研华在智慧制造领域的影像辨识最佳伙伴之一。


陈青炜则指出,偲倢科技的团队都是制造领域出身,不但具备深厚的AI技术基础,也完全了解OT端的痛点,例如产品检测时,抽检和全检的需求就截然不同,对此偲倢科技团队会和客户一起讨论,检视整个流程的问题所在,而非只着眼于AI功能。



图一 :   笪??科技总经理陈青凫(左)和研华台湾区业务处专案课长苏俊豪(右)都指出,唯有具备场域专业,AI系统才能贴合使用者需求。
图一 : 笪??科技总经理陈青凫(左)和研华台湾区业务处专案课长苏俊豪(右)都指出,唯有具备场域专业,AI系统才能贴合使用者需求。摄影/SmartAuto

在双方都有OT基础之下,研华与偲倢科技携手推出的解决方案,就完全贴合制造业需求。此一解决方案整合了研华AINavi与偲倢科技机器视觉核心,苏俊豪指出,AINavi是以深度学习演算法为基础的图像分析软体,本身已提供AI检测工具和训练模式,可应用于各种需要影像辨识的领域,偲倢科技的核心则是聚焦在制造业的AI深度学习机器视觉影像辨识,这两套软体核心的整合,让AI视觉检视系统可进一步贴合制造业者需求,再搭配研华边缘AI系统产品线的硬体产品,就组成完成度达70%~80%的解决方案。


陈青炜表示,透过偲倢科技长期深耕制造业经验所设计的机器视觉核心, 这套方案解决了系统整合业者因欠缺AI相关导入实务经验,造成系统功能无法满足客户需求的问题。对制造业等终端使用者来说,这套系统所提供的AI功能,则可让系统导入更顺利快速,业者只要负责搜集并输入产线上的图像资料,即可自行训练与不断优化模型准确度,至于硬体设备若有不足,研华也有工业电脑、数位/类比输出入模组等各种工业4.0产品,提供一次购足服务,让AI在制造现场中顺利落地。


三大优势 贴身打造合适系统

经过超过一年的合作,研华与偲倢科技的智慧制造AI视觉检测系统已有数起成功案例,某台湾IC测试产线就是一例,由于现行的IC电性测试难以侦测产品表面缺陷,部分环节仍须倚赖人眼,为了提升制程效率,该厂商导入研华与偲倢科技的方案,在不更动既有硬体机台的前提下,快速导入AI功能,提升产线良率。


从IC测试产线案例可以看出,研华与偲倢科技的解决方案已可在制造现场顺利落地使用。相较于目前市场上已有的制造业AI视觉检测方案,苏俊豪认为研华与偲倢科技所合作的系统,其优势会在专业经验、跨平台与在地化服务等三大层面。由于研华和偲倢科技都是工业自动化出身,再加上设计阶段就与客户密集沟通,因此设计出来的平台可与现场系统快速介接,不会出现适应不良的问题。


在架构方面,研华和偲倢科技的系统可以兼容于Windows与Linux两大平台,其应用弹性更大,此一特色让制造业者只须加装偲倢软体,不必更换既有的硬体设备,就可使制造系统具备AI功能,借此活化旧有机台,保障过去的设备投资。最后则是在地化特色,由于研华与偲倢科技都是台湾企业,可为台湾本地制造业提供即时且专业的服务,陈青炜特别点出这对制造业者而言非常重要,在系统设计与导入时期,即时性服务可大幅缩短系统上线时程,后续的营运阶段,也可确保产线稳定运作,提升生产良率与设备稼动率。


两大领域先行 深耕中台市场

对于AI在制造业的应用,苏俊豪与陈青炜都看好未来发展潜力,双方所合作的AI视觉检测系统,则将先锁定在被动元件与半导体两大领域,被动元件的市场庞大,且业者对产业升级的意愿日渐浓厚,偲倢科技在此领域已有成绩,接下来将与研华携手深耕。在半导体领域,前面提到的IC测试将会是展重点,未来也计画将应用触角延伸到半导体制造的其他环节。


至于市场布局,除了台湾之外,偲倢科技在中国也与研华合作共同推展业务,目前偲倢科技已有团队进驻研华昆山厂区的AKTC协同研发中心,就近服务中国客户,协助中国制造业者快速导入AI系统,为智慧转型跨出第一步。


相关文章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以强固、可靠为本 德承打造工业嵌入式运算方案最隹品牌
影像感测无所不在 全域快门赋能电脑视觉应用
下一个自动化时代的新网宇实体系统影响
全方位杀菌的紫外光UV消毒机器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意法半导体先进高性能无线微控制器 符合将推出的网路安全保护法规
» 易格斯协助客户精进技术并降低成本 同时实现碳中和
» 心得科技:抓紧双轴智造趋势 与客户协同推动数位与绿能转型
» Lightning Motorcycles 纯电动摩托车创造陆地速度世界纪录
  相关产品
» 贸泽扩展来自先进制造商的工业自动化产品系列
» u-blox多功能Wi-Fi 6模组NORA-W4适用於大众市场
» Littelfuse超小型包覆成型磁簧开关适用於空间受限设计
» Littelfuse新款SM10系列压敏电阻突破汽车与电子产品浪涌保护成效
» 安勤全新EQM-EHL模组实现高画质视觉体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