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在地主义、中美贸易战将冲击台湾制造业
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所长苏孟宗
[作者 籃貫銘]   2019年01月1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 [7260]


作为台湾最顶尖的应用科技研发机关,工研院旗下的「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有着不同于其他市场研究机构的趋势观点,尤其是对于台湾本土的科技产业,有着一种荣辱与共的使命感,也因为这份在乎,所以能提供更真实、更务实的意见。


对于2019年,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所长苏孟宗提醒台湾业者,必须要审慎以对,因为今年将不会是个平稳的一年,在国际间诸多政治因素的冲击下,势必会对业者的经营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


「受到在地主义兴起,以及中美贸易战的影响,2019年的经济成长将会呈现趋缓的状况。」苏孟宗说。


他表示,在这两大变数的影响下,势必会波及到以制造业为主的台湾科技产业。因此在产业布局的考量上,就要采取较具「弹性」的策略,而业者若有易地生产的打算,更要对可能产生的相关负面影响,进行更审慎的评估。


另一方面,也由于国际间更激烈的对抗,汇市的风险也会加大,这对以外销为主的台湾产业来说,会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如何妥善的杠杆操作,也是企业经营的一大重点。


新技术与新商业模式 将改变既有供应商版图

在科技面上,仍是有很多新的进展。例如AI、5G和自驾车,在今年都会有新的一页。

不过有危机就有转机,台湾业者仍可能在这些变动中找到可以施力的点,苏孟宗就认为,以在地主义为例,台湾的自动化业者和智慧机械的供应商,都可能以方案供应商的角色从中获利,尤其是目前讲求智慧制造的时代,正是台湾工具机业者的机会。


而在技术与产业版图上,苏孟宗则指出,在新技术与新商业模式的推动下,将会刺激更多的新兴产业形成,同时目前既有的供应商(Suppliers)的结构也可能会产生变化。而这些可能会造成产业版图重组的新技术,则包含自驾车、AI、5G和IoT等。


虽然国际间的政经情势可能会压抑2019年业者的营业成长,但在科技面上的推进,则仍会是充满动能,苏孟宗就看好新技术在今年的发展。


「在科技面上,仍是有很多新的进展。例如AI和自驾车,在今年都会有新的一页;语音辨识的服务也会更加深入;5G也将会进入商转前置期。」苏孟宗乐观的说。


他进一步说明, AI的应用是全面性的,对台湾的电子业、半导体、记忆体、以及软体业的新创都会有帮助;自驾车则会有更多的感测器的应用,对台湾也是利多,此外也会有更多的车用多媒体应用;语音辨识的部分则会从指令的辨识,升级至情绪的辨识,让对人的服务更深入;至于5G在商转前置期则会有设备与关键零组件的需求。


另外,苏孟宗也指出,全球工业4.0掀起的智慧制造趋势,也会带给台湾机械业的商机,虽然可能会遭受国际政治因素的影响,但整体而言,利多于弊。


因此,从应用技术面来看的话,2019年其实十分值得期待。


抓住下一波成长趋势 业者宜及早布局

不过苏孟宗也提醒业者,由于美中持续的对峙,区域间的关系也会趋于紧张,而紧张对产业发展并不是正面因素,因此一定会出现修正的状况。尤其是当前台湾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已十分紧密,若是中国的修正幅度大,台湾连带也会有不小的影响。另一方面,美国目前正在推动的在地制造策略,也会对台湾的制造业产生些微的影响。


因应这些变数与各国政策的调整,苏孟宗则建议业者采取审慎乐观的态度来面对眼前的经济局势,特别是汇市和相关政策的变化,都要有所留意。


不过他也鼓励业者可利用这段调整期,加大技术面的布局,尤其是目前有许多的新技术正在酝酿中,更应该思索更长远的策略方向。


苏孟宗表示,眼前这些正在进行中的技术应用,预计将会在3~5年进入成熟期,各个公司应该要提早做准备,以抓住未来即将起飞的商机。而布局的面向与规模也可以更积极一些,例如更多的结盟,拓展海外市场等。


相关文章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制造业导入ChatGPT应用最隹路径 工研院机械所指引7大方向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制造业的ESG永续策略
工业储存技术再进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台安特殊钢铁投资逾1亿 落脚台南扩建智慧化厂房
» Renishaw 引领 5 轴量测新未来 AGILITYR 5 轴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场 TMTS 2024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泽科展出首台ISO14955认证车铣复合机 多款绿色智慧机械TMTS 2024首次亮相
» 意法半导体先进高性能无线微控制器 符合将推出的网路安全保护法规
  相关产品
» 贸泽扩展来自先进制造商的工业自动化产品系列
» igus马达控制系统快速设定 无须程式设计协助
» 新型 igus 拖链系统适用於无尘室 SCARA 机器人
» Nexam Chemical Reactive Recycling添加剂已获科学验证效能
» H+B technics借助 igus 元宇宙 随时随地近距离体验世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