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回收新概念 为循环经济建构完整生态系统
将电子垃圾视为资源
[作者 籃貫銘]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 [23332]

循环经济最值得称许之处,就是把经济的思维放进回收实务中,让整个回收的体系有了扎实且正向的基底,让人们意识到从事回收就是建立循环,而循环的目的则是发展经济。这一气呵成的架构,是近年来对建立绿色产业链最有力的方针之一。


然而,循环经济有很大的比重涉及电子废弃物的处理,也就是所谓的电子垃圾(E-waste)的回收,但「垃圾」这个概念却无法反应电子废弃物的价值,尤其电子垃圾其实蕴藏了许多关键的贵金属,是科技产业必备的原物料。


是电子资源(E-Resources)而不是垃圾

所以从供应链的角度来看,电子垃圾(E-Waste)应该要被称做电子资源(E-Resources),而不是视为垃圾(garbage)。因为从其经济价值来看,它将会是未来工业与制造业非常倚赖的贵金属来源之一。



图一 :   循环经济架构(source:环保署)
图一 : 循环经济架构(source:环保署)

优胜奈米科技总经理许景翔率先指出,「E-Waste其实不应该被称为垃圾,而是应该要被叫做资源,也就是E-Resources,电子资源。」而这个说法的转换将可以改变整个产业与市场对于电子废弃物的处理思维,甚至更可以扭转人们对于回收电子废弃物的态度。


许景翔表示,从今年开始,优胜奈米科技内部就会以电子资源思维来发展整体的企业策略,包含产品的研发与销售,以及所有对外的形象等,以期让整个产业都能够意识到背后的效益和价值。


优胜奈米科技是一家国际环保剥金解决方案供应商,专门提供湿式环保剥金解决方案,包含环保剥金药剂,以及自动化的剥金机台,能满足不同规模与形式企业的剥金需求。目前其解决方案已被多家国际级企业采用,其能处理的贵金属包含:黄金、银、锡与钯等。


而根据欧盟的循环经济发展方针,将会把回收的物料纳入原始物料供应的一环,也就是同属于资源层级的供应。以荷兰为例,该国预计在2030年前,把矿物、石化和金属的原生物料使用率降至50%。目前台湾的环保署也正在参考欧盟的作法,要把再生物料的利用率提升至17%。


回收的方式与流程是关键:湿式解决方案

而从数据上来看,这些电子废弃物所蕴含的价值确实超过人们的想像,是名符其实的E-Resources。根据优胜奈米的实作,每处理一公斤的废智慧手机板,可回收0.402克的黄金、0.844克的银、0.0161克的钯、71.6克的锡与245.6克的铜。而据此换算成每吨手机板的价值为2万1千4百美元。


虽然电子废弃物蕴藏庞大资源,不过许景翔也强调,在将电子废弃物转为资源的同时,其处理的方式与流程也须兼顾环保与人道原则,若只重视回收的经济效益,而忽视了更重要的环境永续和人本关怀,那也将得不偿失。


而要达成兼具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的贵金属回收,就必须运用先进的剥金技术。不仅要可以把各种贵金属从废弃电子零件中精确的分离出来,同时其过程与所用的方案也都要符合环保与人体友善的原则。而优胜奈米科技的湿式(Hydrometallurgy)贵金属环保回收解决方案则完全符合这两个需求。


传统上,要从主机板上的电子零件中回收贵金属,多半会采先破碎再焚烧的方式,或是以王水溶解再行提炼。但这样的方法不仅回收效果差,且仅能取得少数的贵金属,且其过程还会产生严重的空气污染,甚至是有毒的废水排放,对环境和人体都有巨大的伤害。


而除了直接对人体和环境的危害之外,目前的贵金属回收处理多使用焚化炉与电浆炉来提炼黄金与银,此流程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此外,启动一次焚化炉也需消耗大量的石油与天然气,对地球资源的消耗,以及整体碳排放量也会间接增加更大的压力。


而优胜奈米所使用的是一种对环境与人体几乎零伤害的湿式流程(Hydrometallurgy Process)。



图二 :   优胜奈米的湿式回收流程是一种对环境与人体几??零伤害的解决方案
图二 : 优胜奈米的湿式回收流程是一种对环境与人体几??零伤害的解决方案

不同于使用电力或燃料来产生高温的燃烧方式,优胜奈米的湿式剥金方案能在一般室温中透过浸泡的方式,从废弃电子机板中将贵金属回收,其过程非常安全、环保、且不会产生巨量的碳排放。


贵金属回收大数据 精确运算原物料成本

除了提供环保、低碳、无毒的剥金解决方案外,优胜奈米更运用其专利的自动化设备与环保剥金技术,创建出一套能够精确分析并记录回收物料中贵金属数据的流程,其能将废机板上的元件以不伤物料的方式迅速剥离,再将其中的金、银、钯、铜、锡等的贵金属个别提炼出来,并把回收的数据精确的记录下来,作为后续物料回收与产品制造的参考数值。


这个流程是先以其环保剥锡药剂(SnST-550A Tin stripper)来剥除焊锡,透过浸泡的方式把废机板上的焊锡直接剥除,迅速分离机板上的金属元件与晶片。而分类后的废料则再依据各自的贵金属类型使用不同的剥金剂,如UW-860剥黄金剂或UW-602剥银剂,来回收不同的金属。



图三 :   优胜奈米创建出一套能够精确分析并记录回收物料中贵金属数据的流程
图三 : 优胜奈米创建出一套能够精确分析并记录回收物料中贵金属数据的流程

以智慧手机的贵金属回收为例,透过优胜奈米的环保回收流程,能够取得每公斤废手机机板所能回收的金属含量数据。而这套流程与解决方案不仅只适用于智慧型手机,凡只要具备回收效益的电子装置都可以透过这个方法取得其专有的贵金属回收数值。


这种贵金属回收数据的用途与价值可说是无极限,它打破了只从废弃电子中回收贵金出售或者再利用的单线思维,拓展了更多贵金属回收的评估面向,甚至是政府的环保政策与制造业的成本分析,都能运用此数据架构来发展新的经营思维。


结合文创与教育 创造更大价值

而透过环保流程所回收的绿色物料其实可以有更多、更广的用途,不仅仅只是用在制造上,它还可与文创、时尚和生活作结合,进一步扩大循环经济的面向,而这也是未来文创和时尚产业的发展方向。



图四 :   优胜奈米使用所回收的铜和金银来做为文创设计的材料
图四 : 优胜奈米使用所回收的铜和金银来做为文创设计的材料

以优胜奈米为例,该公司除了提供环保剥金方案,也积极推广使用环保原料的文创事业,透过采用从电子废弃物中取得的黄金和银来做设计,不仅解决文创设计的原物料问题,同时也透过文创来彰显环保的重要性。


在美国,PC品牌商戴尔(Dell)则从自家的旧电脑中回收黄金和银,并将之再利用于旗下的电子产品内;另外戴尔也与珠宝品牌合作,推出使用从废电脑回收的黄金与银来制成如耳环、戒指和手环等首饰。


而在日本,东京奥运的主办单位也正计画从废手机中回收黄金、银与铜,并要把这些回收的贵金属用来制成奥运奖牌,要透过这个方式来宣扬并力行环境永续的理念。而日本的主办单位预计,将需要收集8吨废金属,以回收出40公斤黄金、2930公斤银和2994公斤的铜,用以制作约5000面奖牌。


除了把环保回收的贵金用在文创和时尚产业,这种环保回收的思维更可落实在教育课程中,透过培育青年实际了解和操作环保回收贵金属的技术与流程,更有可能彻底且全面的改变人们对于电子废弃物回收的态度,更深入的奠定循环经济的发展。


目前优胜奈米正与台湾多所高中合作,透过免费提供学校环保剥金药剂来实际进行环保剥金的教学,让年轻学子可以真实体验环保剥金的优点,同时也把环境永续的理念传递到年轻世代身上。


而对于教育,优胜奈米总经理许景翔则还有着更大的期许,也就是真正实现绿色化学的愿景。他表示,目前先进行的是环保剥金的教学,让这个思维可以落实到教育中,而下一步则是希望可以达到绿色镀金,也就是环保电镀,而那时就有可能可以翻转整个电镀和剥金产业的风貌。


相关文章
以科技力推进塑胶循环经济再生
循环经济有赖产销提升经济效益
塑化循环经济再添竞争力
塑胶成型机导入智慧元素 着重跨域横向整合能力
产业发展与环保孰重?循环经济真正落实永续愿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 攸泰科技五月兴柜转上市 首度公开GEO系统、无人机和控制器抢市
»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 台达一体式直流充电桩UFC 500亮相 协助充电营运商领跑市场
»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相关产品
» Microchip作动电源整合方案协助航空业向电力飞机转型
» 安勤专为工业和通信领域推出ECM-ASL 3.5寸嵌入式单板电脑
» 意法半导体新款双向电流感测放大器可提升工业和汽车应用效益
» Vicor於 WCX 2024展示适用於48V区域架构的模组化电源转换方案
» ROHM新增3款6432尺寸金属板分流电阻PMR100系列产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