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亚洲是人工智慧发展下一个前哨
[作者 Ralph Haupter]   2018年04月10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 [10144]


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人工智慧(AI)就被推到了聚光灯下—从一个牵强的科幻话题开始,今日已经主导我与亚洲各地客户、合作伙伴和各业界先进对话的主题。我们与人工智慧的关系发展至今日,蕴含了漫长的进程—历经近70年的时间。然而,在过去的几年里,因为大数据的融合,无处不在的强大云运算能力,以及软体演算法和机器学习的突破,使得部署人工智慧在新场景与各式情境中皆成为可能。



图1 : 微软亚洲研究院所研发的人工智慧技术已能清楚辨识图像物件,包括人。
图1 : 微软亚洲研究院所研发的人工智慧技术已能清楚辨识图像物件,包括人。

人工智慧俨然成为组织、乃至国家数位转型的中心趋动力。根据IDC预估,至2019年,将有40%的数位转型行为背后仰赖人工智慧和认知服务的支援,这将为该地区新的营运和货币化模式提供及时、关键的洞见。


凭借丰富的想像力和大数据,人工智慧技术被大规模应用后将创造巨大的效益。举个例子,让我和各位分享一下微软和合作伙伴如何帮助造访日本的游客恣意探索在街头巷弄之间。据估计,日本每年有超过2,800万名游客,展望2020年东京奥运会即将到来,这个数字势必持续增加。届时一定不难想像,游客在日本旅游会成为相当困难的一件事—这也是人工智慧可以使得上力的地方。


Miko是一款AI-power的聊天机器人(ChatBot),由日本旅行社巨头JTB公司、微软日本与NAVITIME Co.三家公司共同合作,开发出专为访日外国游客设计的智慧手机应用软体「JAPAN Trip Navigator」中的明日之星,为访日游客提供来自官方的即时资讯以及其他应用程式使用者的旅游资讯心得分享。此外,Miko还可以协助旅客预订酒店和其他活动。



图2 : 日本旅行社巨头JTB公司、微软日本与NAVITIME Co.三家公司共同合作,开发出专为访日外国游客设计的智慧手机应用软体JAPAN Trip Navigator。
图2 : 日本旅行社巨头JTB公司、微软日本与NAVITIME Co.三家公司共同合作,开发出专为访日外国游客设计的智慧手机应用软体JAPAN Trip Navigator。

重要的是,Miko有个更先进、有趣的功能,透过使用了微软的认知服务人工智慧平台,承载图像识别功能,使其能够通过用户手机拍摄的照片向用户提供资讯。


亚洲将是全球人工智慧发展的关键

亚洲地区在人工智慧的发展中处于独特的地位。原因有三:


AI需要资料

AI仰赖资料来进行运作,当喂养人工智慧系统的资料量越多,其表现就越好。亚洲不仅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而且还是一个比全球其他地区更具备数位连接(digitally-connected)的地区,因此可以提供人工智慧系统需要的大量资料。


在微软,这是个特别的优势,我们从Windows、Office、LinkedIn、Bing、Cortana等工作中谱出了“graphs”,帮助我们开发出能够更准确预测和对应人们需求的人工智慧工具。自然而然地,人工智慧的出现会引起一些伦理方面的考虑,例如,取得和使用资料的规范。在微软,我们提出六个伦理原则:公平、可靠安全、隐私保障、包容、透明和负责,以利人工智慧运用在跨界的开发和应用中。


AI需要人才

虽然我们预计今年人工智慧将被大规模应用,但要开发更强大、更先进的人工智慧计画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一个庞大而坚强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人才库,让技术公司和研究机构可以利用这些人才来推进人工智慧的发展。如今这样的人才越来越多来自于亚洲。例如,根据瑞银(UBS)的资料,到2025年,仅中国和印度的人工智慧人才库将会大过美国。


在微软,远在20年前,当我们在1998年在北京成立「微软亚洲研究院」(Microsoft Research Asia) 时,就是认同亚洲拥有重要的技术人才的潜力。


如今,微软亚洲研究院已经成为我们在美国以外最大的研发机构,汇聚数百名研究人员、开发人员和科学家共同应对长期的技术挑战。我们在班加罗尔(Bangalore)也有一个类似的实验室叫做「微软印度研究院」 (Microsoft Research India),这两个研究中心经常在人工智慧领域取得领先业界的进展。例如,由微软亚洲研究院与微软研究院总部的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日前宣布,其研发的机器翻译系统是第一个在中译英新闻报导的翻译品质和准确率上可以媲美人工翻译的。



图3 : 图为微软技术院士黄学东,负责微软语音、自然语言和机器翻译工作。
图3 : 图为微软技术院士黄学东,负责微软语音、自然语言和机器翻译工作。

AI需要被采用

正如前面所述,若将更多的资料喂养到人工智慧系统中,就会得到更好的结果。亚洲的独特之处在于其庞大的青年人口,他们出生在一个数位世界。据联合国估计,亚太地区青少年人口占全球的60%。这些「数位原住民」(digital natives)愿意接受运用数位技术改善生活。不仅如此,许多亚洲国家在过往历史进程上,都是旧技术的晚期跟进者,这正好使他们能够超越依赖旧基础建设的其他国家,拥抱新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微软在亚洲的人工智慧投资

我们对于AI在亚太地区的未来感到非常兴奋,我和我的团队已经优先建构四大关键基石,以确保我们能够在今天和长期未来里与我们的客户和合作伙伴一起优化AI的发展。


发展AI的能力

如果没有世界级的STEM人才推动研发,以及创建程式和应用场景,人工智慧革新就不会发生。微软将持续与各国政府、产业先进和各组织建立伙伴关系,以发展当地的人工智慧。一个很好的例子是,我们最近投资了3300万美元与台湾政府合作,在台湾成立AI研发中心,帮助台湾的科技和产业转型。


发展伙伴生态系

微软致力于将亚太的IT伙伴生态系统转型,使其能够将人工智慧的强大能力导入市场,特别是在政府、教育、医疗、制造业、金融服务和零售行业上。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微软最近宣布,将在未来两年内投入5亿美元,扶植新创公司的成长,并提供技术资源、创业者交流空间、共同行销与销售的机会等资源,促成当地产业和全球生态系统合作的新社区空间。


建购AI平台

我们将继续加强我们的超规模云平台—微软Azure,及其能在亚太区提供强大、安全的人工智慧运算平台的能力。如今Azure在全球用户遍布140个国家地区以上,横跨全球50个Azure区域,比任何其他云提供商(包括亚洲的15个)都要多,这将有助于我们的客户和合作伙伴能在全球的场域中安心无虞地建置AI解决方案。


重塑亚洲的劳动力

我们致力于与公共部门和私人组织密切合作,驱动现有的劳动力在一个新的、以AI驱动的数位世界中茁壮成长。举个例子,我们最近在南澳与政府发展局(Department of State Development)和索尔兹伯里城 (City of Salisbury)合作开发、推出一个国家技能计画,为当地汽车制造商Holden (霍顿汽车) 在2017年撤出澳洲的制造业务后的产线工人提供数位技能训练。


最后,我坚信下个世纪是属于亚太的世代。人工智慧为这里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增长、生产力和创新机会,同时亦具备解决这里一些最重要的社会挑战的潜力。这将是一段有趣的旅程;所以系上安全带—革新之旅就要开始了!


(本文作者Ralph Haupter为微软亚太区总裁)


相关文章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人工智慧和自动化:中小企业转型良方
以强固、可靠为本 德承打造工业嵌入式运算方案最隹品牌
资料科学与机器学习协助改善颈部损伤评估
2023年机器人发展重要驱动力预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 大同呈现光充储应用一站式服务 抢占智慧净零城市商机
  相关产品
» 明纬推出NGE100(U)系列:100W环球通用4埠USB氮化??快速充电器
» 凌华全新IP69K全防水不锈钢工业电脑专为严苛环境设计
» 凌华支援第14代 Intel处理器用於先进工业与 AI 解决方案
» 智慧监测良方 泓格微型气象站提供资讯面面俱到
» 凌华新款5G IIoT远端边缘网路闸道器采用Arm架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