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產品 /

田中貴金屬開發細微金屬網型印刷的導電性薄膜技術
[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16年07月2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 [2423]

田中貴金屬工業株式會社和日本多家技術研究所合作,製造出使用銀奈米墨水、僅0.8μm(微米,相當於1000分之1毫米)的細微配線和透明軟性基板,並將適用於觸控面板感應器、加工完成之導電性薄膜商品化。本產品已於7月舉辦之美國西部半導體展(SEMICON WEST)中展出。

田中貴金屬在薄膜上使用銀奈米墨水進行超細微金屬網型印刷,以供應軟性觸控面板市場。
田中貴金屬在薄膜上使用銀奈米墨水進行超細微金屬網型印刷,以供應軟性觸控面板市場。

作為本產品研發基礎之印刷技術—SuPR-NaP法(Surface Photo-Reactive Nanometal Printing;表面光反應納米金屬印刷法)可在一般的氣溫和氣壓下執行,且不需使用過去必備的ITO和金屬膜蝕刻設備,而能夠於生產現場進行有效率且精密的大量生產。

不僅如此,除了大型和中型的觸控面板感應器外,也能應用於小型的觸控面板感應器,因此可望促進運用感應器之應用裝置的發展。其中此技術也能使用於PET薄膜等的印刷製程中,故預期可應用於備受矚目的新產線—穿戴式產品的研發。

近年來隨著穿戴式裝置等顯示器愈加多樣化,用於觸控面板感應器等基板的電子電路印刷對軟性基板的需求也越來越高。雖然過去期望開發出具備最低電阻?的可印刷金屬網配線,但因金屬部分幾乎不透光,故必須以肉眼無法觀察的電子電路分佈線寬—微米為單位進行細微加工。而現在我們可藉由使用通透性高、電阻值低、最適用於電路印刷的材料—銀奈米墨水,發展出細微金屬網圖案的導電性薄膜,且可望進一步運用於包含穿戴式裝置在內的多種用途。

Chemical Materials Development Department Director, Takao Enomoto表示,「我們開發出以簡易方式使貴金屬形成軟性電路的技術,希望能夠在貴金屬材料專門製造商的定位下,提供可加速商品化之新型材料,而我們首先將致力於薄膜型觸控面板的研發」。

在和東京大學和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的軟性電子研究中心,以及山形大學的合作之下,已製造出8吋(20.32公分)的本產品原型。而在美國西部半導體展中則以本產品為中心,展出各式各樣運用貴金屬的技術。此外,本技術已被選為JST(國立研究開發法人科學技術振興機構)所推動的NexTEP(產學共同實用化開發事業)的開發主題。

田中貴金屬工業將於2017年1月開始正式提供樣品。(編輯部陳復霞整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Basler 與 Siemens 強強聯手推動機器視覺和工廠自動化
» 博世參與米蘭EICMA機車展 軟硬體解決方案及動力系統引領未來
» 東元墨西哥低壓馬達廠投產 促北美短鏈佈局成型
» 研華慶AIoT智能共創園區落成 建構產業生態鏈群聚效應
» 友通上半年獲利勝去年 藉智慧醫療、工廠及軌道交通助動能
  相關文章
» DDR5 RDIMM 7大技術規格差異
» 捷拓提供穩定隔離電源 微型化高功率
» 彈性製造需求浮現 3D機器視覺發展潛力雄厚
» 2018 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展後報導(下)
» 2018 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展後報導(中)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