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產品 /

巴斯夫集團2018年第三季銷售額成長、收益較去年同期下降
[SmartAuto 報導]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 [4094]

巴斯夫集團2018年第三季的銷售額較去年同期成長了8%,達156億歐元,主要由於所有業務領域的銷售價格提高。銷售量增加以及2018年8月收購拜耳的業務也推動了銷售額成長,但不利的匯率因素抵消了成長趨勢。不計特殊專案的營運收入(EBIT)較去年同期下降了2.32億歐元,為15億歐元,主要是因為化學品業務領域的貢獻大幅下降。

巴斯夫的初創公司trinamiX開發並生產的一款名為Hertzstuck的小型紅外感測器,可用於各種應用,例如氣體感測,火焰控制或近紅外光譜
巴斯夫的初創公司trinamiX開發並生產的一款名為Hertzstuck的小型紅外感測器,可用於各種應用,例如氣體感測,火焰控制或近紅外光譜

功能性材料與解決方案和農業解決方案業務領域的不計特殊專案的息稅前收益也大幅降低,但特性產品業務領域的收益則略微下降,其他業務領域的收益提高部分抵消了下降趨勢。

2018年第三季息稅前收益內的特殊專案為負7,500萬歐元,而去年第三季為1.22億歐元收益。除了收購拜耳的重要業務和資產相關產生的整合成本外,重組及其它費用也是因素。去年第三季的數字包括了特性產品業務領域將其皮革化學品業務轉讓給斯塔爾集團(Stahl)的特殊收入。

因此本季的息稅前收益較去年同期下降4.29億歐元,為14億歐元。不計特殊專案的息稅折舊攤銷前收益下降了2.54億歐元,為23億歐元,而息稅折舊攤銷前收益下降4.65億歐元,為22億歐元。

巴斯夫歐洲公司執行董事會主席薄睦樂博士(Dr. Martin Brudermueller)和財務長Hans-Ulrich Engel博士在發佈巴斯夫集團業績時指出影響第三季業績的一些特殊因素:「我們完成了對拜耳重要業務和資產的收購,並達成協議合併Wintershall 及DEA。」在巴斯夫和LetterOne簽訂交易協定後,財務報告將調整追溯到2018年1月1日,前一年的數字也將據此更新。

近期萊茵河的低水位也影響了業務,薄睦樂博士表示:「整個第三季巴斯夫都要面對這個導致我們生產減少、運輸成本增加的現實狀況。我們現在是和2017年非常強勁的第三季相比,當時的業務環境遠比現在更有利。今年宏觀經濟環境的挑戰不斷增加,從我們2018年第三季的業績就可見一斑。」

2018年全年展望

2018年第三季全球工業成長低於預期,主要受汽車行業發展影響,在9月份尤其顯著。新的排放標準對歐洲市場造成了一定衝擊;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摩擦所產生的影響也有所顯現-這導致了亞洲市場、特別是中國市場的經濟成長趨緩。

巴斯夫因此對2018年全球經濟環境的預測做出了以下調整(括弧內為巴斯夫先前在2018上半年年報中的預測):

● 全球經濟增長:+3.0%(3.0%)

● 全球工業生產成長:+3.1%(3.2%)

● 全球化學品生產成長:+3.1%(3.4%)

● 平均歐元/美元匯率:1歐元兌換1.20美元 (1歐元兌換1.20美元)

● 平均原油價格(布蘭特原油):每桶70美元(每桶65美元)

與Wintershall DEA簽署最終交易協定,巴斯夫集團銷售額和不計特殊專案的息稅前收益減去了石油與天然氣業務的貢獻,並回溯到2018年1月1日,去年的數字會進行重述,列為「終止經營收入」。

基於以上原因,巴斯夫2017年年報中對2018年的展望於9月底調整如下(括弧中為2017年年報的預測):

● 銷售額小幅提升(小幅提升)

● 不計特殊專案的息稅前收益小幅下降(小幅提升)

● 息稅前收益大幅下降(小幅下降)

各業務領域表現

化學品業務領域的銷售額達到43億歐元,較去年同期成長7%。這主要是由於所有業務的銷售價格上漲,特別是石油化學品。第三季不計特殊專案的息稅前收益為8.51億歐元,較2017年銷售額強勁的第三季減少了2.51億歐元,這主要是受到了單體業務部異氰酸酯以及石油化學品業務部蒸汽裂解產品利潤降低影響。

銷售額也受到了固定成本提升、主要是維護成本提升帶來的不利因素影響。中間體業務部銷售額的成長也無法抵消這一影響。

特性產品業務領域的銷售額為40億歐元左右,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雖然所有業務的銷售價格都有提升,然而,營養與健康、分散體與顏料、護理化學品業務部的銷售量有所降低。銷售額也受到了匯率和產品組合的不利影響。不計特殊專案的息稅前收益較2017年第三季降低了6%,為3.6億歐元,主要受到銷量減少、固定成本提升以及不利的匯率影響。

較高的利潤產生抵消作用。排除不利匯率的影響,不計特殊專案的息稅前成本基本上與去年持平。

在功能性材料與解決方案業務領域,銷售額較去年三季成長5%,達52億歐元。主要因為所有業務的銷售價格上漲,特別是催化劑部和特性材料部。銷量也有所增加,但不利匯率因素影響了銷售額。

儘管銷量上升,但固定成本上升和利潤下降幾乎影響了所有的業務部門,因此不計特殊專案的息稅前收益仍明顯低於去年同期,為3.47億歐元。不過,該業務領域在2018年的收益呈逐季成長的趨勢,增加幅度也較去年同期更為理想。

農業解決方案業務領域的銷售額較2017年第三季大漲26%,達到12億歐元。主要因為來自拜耳的產品組合和價格提升,以及銷量小幅增加。不利的匯率因素繼續影響著銷售額。

不過,儘管收購拜耳的業務遭遇極為不利的季節性因素影響,不計特殊專案的息稅前收益僅較去年同期下滑了2600萬歐元。除去收購拜耳的部分,巴斯夫業務營運收益則較2017年第三季顯著增加;不計匯率因素的負面影響,不計特殊專案的息稅前收益也仍有所上升。

Engel表示:「隨著與LetterOne合併協定的簽署,石油與天然氣業務的銷售與收益將不再計入巴斯夫集團業績——回溯至2018年1月1日,並重述去年的數字。因此,相關的經營活動也將不再作為一個業務領域出現在我們的報告中。」 在合併完成之前,Wintershall集團的稅後收益將以巴斯夫集團的少數股東權益前的收入作為單獨項目列出(列為「來自終止經營的少數股東權益前收入」)。

2018年第三季,來自終止經營的少數股東權益前收入增加了8600萬歐元,為2.35億歐元,主要因為更高的價格和銷量,以及利比亞在2018年第三季恢復石油出口;去年的這一情形出現在第二季。2018年第三季,每桶布蘭特原油的均價為75美元(2017年第三季:52美元),天然氣在歐洲現貨市場的價格也較去年同期有顯著上升。

其他業務領域銷售額為8.27億歐元,遠高於2017年第三季(增加51%),主要因為原材料貿易的銷量與價格上漲。由於長期激勵計畫的估值效應,不計特殊專案的息稅前收益大幅提升,從負2.03億歐元提高至負8300萬歐元。

巴斯夫集團收益及現金流變化

淨收益下降1.36億歐元 ,為12億歐元。每股收益為1.31歐元(2017年第三季:1.45歐元)。依據特殊專案及無形資產的攤銷調整後的每股收益為1.51歐元(2017年第三季:1.40歐元)。

2018年第三季,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為29億歐元,較去年同期減少8.65億歐元。這主要是由於淨營運資金的變化,特別是存貨所佔現金較去年同期增加以及應收帳款釋出的現金減少。自由現金流為20億歐元,去年同期為28億歐元。

巴斯夫集團總體資產量提高68億歐元,達到856億歐元。其中,對拜耳重要業務及資產的收購貢獻了80億歐元。由於向拜耳支付收購價,淨債務較2017年12月31日增加了65億歐元,達到180億歐元。截至2018年9月30日,巴斯夫集團的所有者權益比率穩定在43%。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 經部攜手奇美開發固碳PC技術 淨零城市展14項創新科技
» 2024台北國際烘焙暨設備展3/14-17南港展覽一館盛大開展
» 西藥外銷帶動年成長32.9%助攻 台灣藥品及醫用化學品產值再破千億
» 東煒X DHL北台灣頂規物流園區 強化半導體供應鏈韌性
  相關文章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氣候變遷衝擊大 淨零轉型改革全面觀察
» 資料科學與機器學習協助改善頸部損傷評估
» 智慧養殖為漁貨永續帶來新視野
» 以深度學習和Spine Tool評估阿茲海默症治療標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