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台灣深耕製造與基礎元件技術 推動太空產業供應鏈
[SmartAuto 陳玨 報導]   2022年03月0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 [2297]

2022年是太空產業發展元年,世界各國都積極進軍太空,因應太空時代變遷,中華民國風險管理學會、國家太空中心及金屬中心日前(3/3)共同舉辦「台灣太空產業發展與商機研討會」,從產業技術與投資環境的角度,探討台灣太空產業的發展。

「台灣太空產業發展與商機研討會」日前舉辦,各界專家從產業技術與投資環境的角度,探討台灣太空產業的發展。圖為與會貴賓合應。
「台灣太空產業發展與商機研討會」日前舉辦,各界專家從產業技術與投資環境的角度,探討台灣太空產業的發展。圖為與會貴賓合應。

根據專家預估未來10年將會有數以萬計低軌衛星發射,並帶動衛星本體製造、地面設備系統等需求,如何在競賽中響應政府政策、整合金融業長期資金、太空產業技術生態鏈與風險管控,為台灣再創下一個兆元產業。

中華民國風險管理學會理事長張士傑開場提到,2021年立法院三讀通過太空發展法,成為台灣第一部國家太空法案。隨著太空科技的演進與商用普及化方向,太空勢必成為下一個國家和企業不可缺席的基礎建設市場。此外,部份台廠已切入星鏈計畫。然而相關的場域建置、技術開發須投入龐大的金額,以及如何取得專案融資帶動整體發展,藉以吸引國際投資,逐步推動在地產業鏈生成。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提到未來太空產業的關鍵技術與生態將是「衛星滿天」的盛況,但操控衛星運作、傳回來的訊號如何接收、分析,包含基礎建設、晶片設計與終端產品的商機,以及重要零組件能否自製,亦或是建立國際品牌等皆是關鍵。

對台灣而言,現在發展太空產業是天時、地利、人和,台灣有許多太空技術的隱形冠軍,國外的火箭或衛星都是使用台灣生產的零件或是台灣代工,表示我們的技術是相當到位,太空中心願為領頭羊,強化自主衛星發展能力,加速國產太空元件的測試服務,來建立台灣自己的太空技術。

金屬中心執行長林秋豐談論「太空產業的商機分析」,過去太空被視為軍事國防,現在已進到商業領域,從太空觀測的一切影響著我們的食衣住行。解構衛星產業經濟現況,包含衛星製造、衛星服務、地面設備、衛星發射四大部分,產值為2,706億美元,前三項為台灣業者目前積極投入的地方,而發射服務亦可帶動鄰近地區的觀光,也是將來可著墨之處。以衛星製造來說,對於小型化、低成本的衛星需求上升,致使衛星使用年限縮短(平均五年),未來需製造更多的衛星才能滿足高涵蓋率、大頻寬的通訊品質,台灣能夠發揮精密製造的優勢來搶攻市場。再者,衛星發射上去以後,延伸而出的軟體(衛星服務)及硬體(地面設備)產業,如何應用取得的資料是最主要的價值跟商機無限,值得台灣各界投入發展。

面對太空產業浪潮,台灣與亞太國會太空聯盟召集人鍾佳濱立委提出「太空港」概念,並說明因為台灣地理環境,鄰近赤道又面海的優越地理位置,適合發展太空產業,可從商用火箭開始做起,到定期發射火箭/衛星,如同貨運的定期航班,不僅使太空港周邊從運輸、零售業、金融服務到觀光,帶來可預見的商機成長,也是未來讓台灣有機會成為下一個太空俱樂部的候選人。

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也表示現在的太空產業如同大幅成長的電動車產業,因為台灣電動車也是從零件開始做起,到OEM再到ODM和最終的整體設計,雖然太空產業台灣還只是做代工部份,但只要供應鏈由大帶小,相信台灣一定吃得到這個商機,也勢必會成為兆元產業。

圖說:中華民國風險管理學會理事長張士傑(右五)、台灣與亞太國會太空聯盟召集人鍾佳濱立委(右四)、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左四) 、金屬中心執行長林秋豐(右二)與貴賓合影

相關新聞
金屬中心展現2024國際獲獎技術 定義未來創新關鍵所在
金屬中心攜手志豪工業 推動台灣首座混氫燃燒鍋爐
金屬中心、元翎精密、日本HyTReC結盟開發儲氫元件 投入搶氫商機
儲能案場驗證與風險評估交流 助力綠能安全守門員
金屬中心公益植樹活動 推廣環境永續共創新森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明緯推出NGE100(U)系列:100W環球通用4埠USB氮化鎵快速充電器
» 凌華全新IP69K全防水不鏽鋼工業電腦專為嚴苛環境設計
» igus馬達控制系統快速設定 無須程式設計協助
» 凌華支援第14代 Intel處理器用於先進工業與 AI 解決方案
» 新型 igus 拖鏈系統適用於無塵室 SCARA 機器人
  相關文章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 使用黏合對乙太網路纜線在惡劣環境中維持連接
» ADAS 前置攝影機設計的電源供應四大挑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