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筑波首推TeraSense太赫茲工業應用成像系統
[SmartAuto 報導]   2020年02月27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 [4878]

筑波科技於日前舉辦的太赫茲(Terahertz;THz)工業應用研討會,邀請了TeraSense技術專家Ivan Andreev博士,遠從俄羅斯來台分享太赫茲影像(Terahertz Image)測試應用的議題,獲得在場貴賓們的熱烈交流與討論。

TeraSense技術專家Ivan Andreev博士(左)與筑波科技工程部湯凱元副總經理(右)
TeraSense技術專家Ivan Andreev博士(左)與筑波科技工程部湯凱元副總經理(右)

Terasense於2008年成立,總部位於美國,研發辦公室設在俄羅斯,目前共有40名員工。TeraSense公司的產品與其他太赫茲設備公司定位在科學研究不同,更多是專注在工業應用上,所以設計出來的產品很容易部署及使用在生產線,價格上比起其他以研究為主的高端太赫茲設備更相對經濟實惠,目前TeraSense可提供種類繁多的太赫茲元件、相機、光源,反射鏡等產品。

Ivan Andreev博士大方分享Terasense的太赫茲成像系統最主要的三項應用。

第一點是用於成像系統應用:使用自有太赫茲訊號源並搭配相機,可用來分析太赫茲光束輪廓,或是用穿透或反射架構量測物體在太赫茲頻段的影像。

第二點是工業應用:對於許多乾燥的介電材料,如木材,塑料或纖維等…,可使用太赫茲成像技術檢測這些材料內部的缺陷形狀,以及缺陷的位置。另外藉由太赫茲訊號容易被水吸收的特性,可以用非接觸方式測試材料乾燥程度及含水量,例如用在木材工業、紙業、塑料等,甚至利用穿透物質特性,得知這些材料內部纖維分布狀況,其他的例子如門板,可用同樣技術找出缺陷。

第三點是安檢應用:用來掃描隱藏的物品,例如槍支,爆裂物等。

筑波科技工程部副總經理湯凱元補充,透過筑波科技與TeraSense的緊密合作,可深入了解客戶的真正需求,以便拓展太赫茲影像測試方案。TeraSense專注太赫茲開發,並在市場上提供相當多的太赫茲解決方案。

相對同樣是使用非破壞測試的技術:X光,基本上X光和太赫茲是完全不同的技術,太赫茲對人體的相當安全,甚至不需防護措施。有些材料實際應用上無法用X光掃描獲得資訊,像是木材,因為X光會完全穿透,以往客戶認為不可能的檢測情況,現在起都可以用新而不貴的太赫茲設備重新嘗試。

近年來,筑波科技積極投入「亞洲太赫茲產業發展協會」(ATIDA)的推廣活動,並協助舉辦多項技術論壇活動,以期進一步整合產官學界力量。目前位在新竹生醫園區的筑波醫電大樓的太赫茲實驗室目前主要負責生醫檢測、材料測試,生物科技人工智慧實驗室則是開發心律不整相關醫學輔助以及醫學成像技術。

透過筑波科技原本在無線通訊領域的專長,期許不久的將來將THz技術運用在工業、半導體材料、智慧醫療等各種應用上。

相關新聞
工研院、筑波攜手德山 串起半導體碳化矽產業鏈
桃機強化防疫採檢 導入筑波醫電AI熱影像與淨手器
筑波引進TeraView TeraPulse4000太赫茲時域光譜儀
Wilder與筑波科技共創高速數位測試治具方案
筑波科技搶攻NFC裝置生產測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u-blox多功能Wi-Fi 6模組NORA-W4適用於大眾市場
» Littelfuse超小型包覆成型磁簧開關適用於空間受限設計
» Littelfuse新款SM10系列壓敏電阻突破汽車與電子產品浪湧保護成效
» 安勤全新EQM-EHL模組實現高畫質視覺體驗
» u-blox新款LTE-M模組整合GNSS增強工業連接性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 剛柔並濟!拳拳到位的機器觸覺!
» 模擬工具可預防各種車用情境中的嚴重問題
» 關鍵元件與裝置品質驗證的評估必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