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勤業眾信:工業 4.0轉型三境界 催生新製造業生態系
[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 [4544]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科技部人工智慧製造系統 (AIMS)研究中心共同合作,於今發布《工業4.0新戰略與發展路徑》報告,內容指出,工業4.0概念已進入實證階段,AWS、IBM、Google、微軟等科技大廠也加碼投資台灣人工智慧(AI),超過三成的領導人將「科技選項過多」列為工業4.0的主要挑戰。研究歸納在數位與實體技術發展下,工業 4.0 可望催生全新的製造業生態系,其轉型分成「製程最佳化、製造流程和品質、新的商業模式」三種境界,十大應用範圍則有助釐清工業 4.0營運與製程新計畫。提醒企業可與外部單位合作或投資相關新創企業,以專注解決特定問題,創造加值解決方案。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風險諮詢服務執行副總經理溫紹群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風險諮詢服務執行副總經理溫紹群

《工業4.0新戰略與發展路徑》報告由勤業眾信與科技部人工智慧製造系統 (AIMS)研究中心共同合作發表,科技部人工智慧製造系統(AIMS)研究中心主任簡禎富撰寫〈台灣「工業3.5」製造戰略與數位轉型的領導和推動〉專文,並提出「工業3.5」的概念,認為其是台灣智慧製造與數位轉型的最佳路徑。他表示,台灣企業可善用長期累積的製造管理、實戰經驗和整合能力為利基,藉助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等破壞性創新,達成工業4.0 的彈性決策、價值鏈整合等能力,並提前收割產業升級的利益。工業3.5不僅協助企業從「策略、組織、科技和人才」等構面完善生態系,亦能進而發展更深入的決策模型,並承接決策系統與優化經驗,培養更多企業智慧製造人才。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風險諮詢服務執行副總經理溫紹群表示,數位化轉型是一趟旅程、而非終點。企業發展數位轉型需考量「數位化發展藍圖、跨部門溝通協調與支持數位化的營運模式」三要素外,也要評估現行內外環境、自身成熟度等,並針對數位轉型行動方案排序與評後,建立數位轉型發展藍圖計畫。同時,數位DNA 為數位化轉型的催化劑,將所需要的數位DNA 特徵注入組織文化與運作中,構建企業創新孵化器。並利用企業現有優勢,可以使數位 DNA 成為融入日常體系,驅動組織運作與行為不斷精進。

勤業眾信報告指出,製造商若是有意建置整合系統,即需具備基本的連線能力,並邁向整合的數位化轉型歷程。而工業 4.0 的轉型歷程,可以歸納為「製程最佳化、製造流程和品質、新的商業模式」三種不同的境界。研究發現,50%工業4.0運用在製程最佳化與成本削減(境界一);35%用以提升流程品質與效率(境界二);近15%案例直接創造新商業模式、提高營收(境界三)。

 境界一:製程最佳化

境界一為公司進行內部檢視以改善現有製程,此階段所採取的措施通常是針對特定需求而為,例如:機械預測性維修、善用資料改善製程,這些解決方案往往容易實作,所需要的技術種類也比較有限。

 境界二:製造流程和品質

在境界二公司需要進一步提升連線能力與連線程度,推動製程的再進化及品質升級。組織可以嘗試進行供應鏈轉型,使其形成數位供應網絡,網絡中的資訊流將貫穿相互連接的價值鏈各階段,以做出更好的反應與決策。

 境界三:新的商業模式

境界三是創建全新的商業模式,可能包含新的產品、產品個人化程度的提升,或是全新的營收模式,例如:設備製造商在其產品組合當中增列智慧型設備,或轉型為服務提供者。

此外,隨著企業持續從「境界一:製程最佳化」、邁向「境界二:製造流程與品質」,將需要更高的連線程度與更大量的資料,從而經常面臨資料蒐集與保護的各項課題。因此,在轉型成互聯系統的過程中,「感測與視覺化」及「資訊安全」的地位將愈來愈重要。

首先。隨著工業 4.0 持續發展,一個新的科技只要能夠蒐集更多可轉化為行動的資料,不論是提升資料品質還是拓展資料範圍,都將成為各界投資的對象。然而,隨著連線能力更為先進及普及,網路攻擊的威脅恐將攀升。影響所及,除非有一個保障更加周延的系統,有許多公司會對發展更先進的連線能力採取觀望的態度。

大多數公司在選擇合作對象的時候都會多方考量,Deloitte 以色列採訪的每五家公司中,就有四家(占九成)已與工業 4.0 的新創企業合作,並將其視為持續創新不可或缺的一環。勤業眾信報告指出,工業 4.0 新創企業因擁有「服務價格低、跨域組成、更敏捷靈活因應生態系」等優勢,被視為最有效及最具創新能量的合作夥伴。

隨著工業4.0 技術日益普及,加上工業 4.0 領域的活躍新創公司數量持續攀升,創投的投資也隨之增長。自2014 年以來,工業 4.0 新創企業在十種類別的解決方案當中, 持續於「IoT 平台與連線能力、資訊安全、感測與視覺化、營運最佳化」四項類別募得創投資金,約占整體創投資金六成比重(約 66 億美元);從全球來看,相關領域的創投投資總額由2014 年的大約6 億美元,增加至 2016 年23 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CAGR) 高達 40%。建議企業善用新創公司或其他技術供應商開發新的技術,以專注於解決特定問題,創造加值解決方案。

相關新聞
意法半導體入選「2024全球百大創新機構」榜單
GTC 2024:所羅門與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應用
Embedded World 2024:德承全面展示Edge AI運算解決方案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助工具機業者拓展海外市場 經濟部提供融資20億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