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北市府資訊局新任 將打造永續智慧城市
[SmartAuto 報導]   2019年01月1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 [5827]

臺北市政府資訊局呂新科局長15日宣誓就職,從服務20餘年的大學教職轉入公職,加入市府團隊,為打造臺北「宜居永續」城市願景努力。呂局長表示,智慧城市是市長的施政主軸之一,上任後會在既有基礎上導入「政府企業架構」框架,運用架構工法推動智慧城市治理與轉型,以循序漸進及堆疊演化方式實現「智慧臺北(Smart Taipei)、城市共享(One City) 」的新里程碑。

導入政府企業架構,打造智慧、共享、韌性城市

呂局長以多年在電子化政府與數位治理的學術研究與實務經驗,是此次從專家遴選中脫穎而出的重要關鍵。他表示,智慧城市是由外而內,以市民服務為中心;未來更將積極推動電子化政府,由內而外,以資源整合為中心,藉由政府企業架構達成城市共享的數位治理目標,以資通訊技術來驅動政務體系與文化持續蛻變。

在全球先進國家廣泛採用數位治理做為發展藍圖的潮流下,臺北市將引進更多系統化的流程與專業人才,以整合性規劃與模組建置的架構性工法,開創數位治理新格局。

在電子化政府方面,市長提出減少流程、紙本等關鍵指標,突顯各局處資訊系統整合與資料互通程度的重要性,資訊局將協助建立統合框架再梳理流程,結合系統模組化及資料模版化,從政府企業架構的角度來處理結構性問題。

呂局長認為,目前智慧城市建設仍著重在生活機能與服務面向上,未來須強化在永續發展、防災、抗災及災後救援等領域,使城市能在不斷變動的環境與災害威脅下調適成長,打造智慧與韌性(Resilience)兼具的城市生命力。

強化市民及產學研參與,打造國際典範城市

呂局長說,臺北市智慧城市的豐碩成果深受國際肯定,每年在臺北市舉辦的「智慧城市展暨首長高峰論壇」已成為國際指標展覽,預估108年規模更將超越西班牙巴塞隆納成為全球最大智慧城市展會,他希望藉由今年3月的智慧城市展,以及本市倡議成立的國際智慧城市組織—GO SMART(Global Alliance of Smart Cities),持續推展臺北智慧城市品牌,未來更在Smart Taipei、One City的理念下,強化市民及產學研參與,使臺北市的數位治理成為國際典範城市。

相關新聞
東元邁向虛擬電廠時代 打造永續智慧城市
AI台北智慧城市展多樣風貌 開箱大巨蛋數位場館
VicOne與友通合作車用網路資安 讓車聯網及智慧城市更安全
智慧城市南北聯展 亞旭主打5G專網解決方案
2022智慧城市產業交流 公私協力共創智慧之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