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工研院獲2018 R&D 100 Awards三大獎項
[SmartAuto 報導]   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 [5709]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今年工研院勇奪素有科技產業奧斯卡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三項大獎,包括「超臨界流體染色與機能化同步技術」、「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電信操控無人機隊解決方案」,而與工研院合作的台灣骨王,也以全球獨家的「智慧骨科手術眼鏡導航技術」,及資策會的「製程大數據即時分析系統」、「手搖發電智慧站牌」均告捷。今年同時與麻省理工學院(MIT)、陶氏化學(Dow Chemical)、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阿岡國家實驗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等知名機構共同獲選年度全球百大創新科技,這也是台灣科技專案研發技術連續十一年蟬聯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足見我國科技實力及成熟度已達國際一流水準!

工研院獲2018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三大獎項
工研院獲2018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三大獎項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評審兼編輯顧問提姆‧史達德特(Tim Studt)指出,由於科技研發進步迅速,越來越繁複與精密,因此工研院在許多新領域的努力與成果,均是過去不曾有的,也代表工研院持續進步及不斷創新。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編輯蘿拉‧潘吉瓦尼(Laura Panjwani)也認為,工研院年年在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脫穎而出的優異成績,充分顯示出工研院堅持創新、且投入眾多資源於前瞻技術研發,未來希望有更多像工研院這樣世界級的研發機構與企業,不斷在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中,展現他們的創新成果。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指出,經濟部技術處所支持的科技專案,已連續11年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肯定,近年來R&D 100 Awards越來越重視產業化效益,我國的研發法人相較國際研究機構,在技術產業化能量傲視全球,2017年法人科技專案促成廠商投資金額超過新臺幣590億元,平均每投入1元科技專案經費,創造4.35元投資效益,細數11年來獲獎的48項科專成果,已經有多項技術技轉給廠商進行合作。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很高興研發團隊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榮耀,這些創新的研發成果將是台灣產業升級重要的助力。面對產業轉型升級,科技研發可以從兩個方面來協助,一是推動新創事業,將這些新技術透過新創的方式進入市場,對整個產業結構改變是非常有幫助;二是協助產業轉型,透過這些產業化的技術來協助產業轉型升級,讓這些獲獎的新技術走出實驗室、走向市場,讓研發成果進入市場創造效益,帶動經濟發展。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則表示,此刻台灣非常需要創新型經濟,今年工研院有8項技術入圍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三項獲獎、一項透過技轉廠商獲獎,可說是「3+1全壘打」,這些技術都具創新性、進步性與可製造性,且每項技術都能產業化,能真正「跑回本壘」。總計工研院連續11年參與R&D 100 Awards,目前已累計的39個獎項,屬於科技專案的前瞻計畫獲獎命中率高達7成6,遠比美國職棒大聯盟排名第一的紅襪隊,平均安打打擊率3成3,高出兩倍以上。

內政部警政署資訊室主任蘇清偉則表示,在經濟部的大力支持下,得獎的電信操控無人機隊解決方案,等同實現警政署空中警車的概念;今年警政署打造九座警察專用無人機,準備先使用於偏鄉農園或果園做防竊巡邏的工作,以有效降低巡邏警力時間與人力。未來將結合熱顯影鏡頭功能,做到可以現場即時警示,希望達到嚇阻犯罪效果。

與工研院已合作18年的儒鴻董事長洪鎮海表示,得獎的研發技術到商品化,還有一段漫長的路,之前與工研院合作得獎的智慧衣,目前仍在人體試驗階段,希望能盡快實際應用在醫院或居家的健康照護監測。他也期許研發人員,走上研發之路就不要怕失敗,只要夠堅持、走對的路,未來成功就是你的。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是研發領域極為推崇的科技研發國際大獎,每年從全球上千件創新技術中,挑選出100項年度具重大創新意義及對人類生活影響深遠的商品化技術,今年已邁入第56屆,已成為市場上鑑定新技術的革命性地位的重要指標。諸如傳真機 (1975年)、液晶螢幕 (1980年)、柯達照片CD (1991年)、Nicoderm戒菸貼片 (1992年)、Taxol抗癌藥物 (1993年)、 實驗室晶片 (1996年) 和高畫質電視 (1998年)等都曾獲選為當年度的百大科技獎,對人類未來生活發生重大影響,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今年工研院獲獎技術亮點如下:

超臨界流體染色與機能化同步技術—零水染整製程、落實循環經濟理念

紡織業為台灣第4大出口創匯產業,每年出口金額達百億美元,但生產所排放的廢水是傳統染整業的痛點。

近年有害化學物質零排放聯盟(ZDHC)訂出2020年有害化學物質零排放的標準後,超臨界流體染色技術便成為市場趨勢之一,以二氧化碳取代水,讓二氧化碳達到介於氣體與液體之間的超臨界狀態,同時具備液態的高溶解性與氣態的高穿透性,使用過的二氧化碳還可回收重複利用。工研院與業界攜手業界針對超臨界流體染色技術創新開發,讓無水染色擁有更豐富的色彩,克服機能材料缺口問題。

且此項技術特色除可用於瑜珈服、運動緊身衣等聚酯/彈性纖維混紡機能服飾,更可使原來一般機能性布料染色與添加機能是分開的兩道工序,透過工研院技術將染色與機能化製程同步完成,進而達到完全無水化。

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殺菌節能一兼二顧

受汙染的水可傳染疾病或造成對人體的傷害,因此需要水殺菌系統來提供潔淨水源。現今一般的UV光殺菌飲水機主要採用汞燈做為發光源,不僅體積大、燈管易碎,並且需要高壓驅動,無法外出攜帶。

UVC LED流動水模組技術採用LED作為發光源,比起傳統紫外光殺菌系統,不僅體積縮小,除菌率可達99.9%以上,便於安裝在一般出水口,利用LED可高速開關的特性,系統可依照水流量判斷是否啟動LED,比較過去技術可節能50%以上,也更安全。此技術適合居家、商辦、醫療照護院所等場所或急難與衛生條件不佳的地區或國家,可提供用水的即時淨化,並且有自我狀態偵測與警示,可遠端監控管理,確保用水除菌品質。產業應用上,可提供高度重視水質的行業,如生醫產業、養殖產業等進一步提升水質,為龐大的水處理市場開創一番新氣象。

電信操控無人機隊解決方案— 精準拍攝 任務不漏接

成功解決無人機飛行距離短與續航力痛點,優化「通訊模組」、「自動化」以及「充電系統」三大關鍵技術,使用4G網路搭配Wi-Fi雙鏈路通訊方案、搭配客製化光學鏡頭,兼具數據與圖像傳輸功能,即時影像串流延遲不到1秒並能多人同時觀看。同時,透過自行研發的地面控制站套裝軟體(Ground Control Station),具備設定航點、規劃路線、一鍵起飛等自動化功能,可同時管理多架無人機,如今已衍生出多種應用模式,包括「定點維安」、「水庫壩體與集水區巡檢」、「空中警車巡邏」、「橋梁巡檢」。

另外,2017年甫創立的骨科醫材廠商台灣骨王,致力研發製造醫療相關的軟體研發與醫療器材,打造的全球獨家的智慧骨科手術眼鏡,今年也在與工研院合作下,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研發獎,獲獎技術亮點如下:

智慧骨科手術眼鏡—混合實境手術導航,未來手術之領航者

台灣骨王專注於高階醫療技術與醫用軟體研發,今年更結合了工研院在生技領域的深厚經驗,成功通過全球首創的智慧骨科手術眼鏡(Foresee-X)之醫療器材法規認證,並順利取得台灣GMP以及ISO13485國際認證。

目前產品已在台灣上市,運用虛擬實境與導航技術,整合手術真實環境與患者骨骼虛擬資訊,引導醫師利用直覺化的視覺方式進行手術,可喻為臨床手術的導航者,相較於傳統C-arm手術資訊系統,可減少80%以上的輻射暴露量。目前已有3家醫院成功應用在107案臨床案例中,並積極將產品推向全球市場,希望造福更多醫病人員。

相關新聞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工研院於泰國成立東南亞辦公室 助台商轉型升級強化優勢
工研院機器人Cubot ONE首度串聯POS外送 業者擬續擴大應用範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凌華全新IP69K全防水不鏽鋼工業電腦專為嚴苛環境設計
» 凌華支援第14代 Intel處理器用於先進工業與 AI 解決方案
» 智慧監測良方 泓格微型氣象站提供資訊面面俱到
» 凌華新款5G IIoT遠端邊緣網路閘道器採用Arm架構
» SICK W10直接反射式光電感測器提升物體檢測多樣性
  相關文章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 使用黏合對乙太網路纜線在惡劣環境中維持連接
» ADAS 前置攝影機設計的電源供應四大挑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