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萌芽計畫技研結果 轉型新創事業邁入市場
[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8年05月03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 [7042]

八年磨一劍 從國際頂尖期刊研發到創新創業

科技部推動「研發成果萌芽計畫」有成,輔導新創事業邁入市場。圖中為科技部長陳良基,左二為臺灣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顏炳郎副教授,右二為柏勝生技執行副總孫偉芸。(攝影/ 陳復霞)
科技部推動「研發成果萌芽計畫」有成,輔導新創事業邁入市場。圖中為科技部長陳良基,左二為臺灣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顏炳郎副教授,右二為柏勝生技執行副總孫偉芸。(攝影/ 陳復霞)

台灣學術能力充沛,有許多的前瞻研究原創性極高,後續成功的個案卻少,因此,科技部自100年起推動「研發成果萌芽計畫」,聚焦於台灣原創的前瞻技術,以主動探勘學研機構的重大研發成果、早期原創技術為出發點,同步發展技術與事業,計畫目標為可商業化及值得投資的新創事業。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科技是國力,也需要長期投入才可見到成果,學研機構的重大研發成果不應停留於實驗室內,配合政府新創政策,鼓勵研究團隊不僅專注於期刊發表,更將具有商業潛力的技術,善加輔導應用於市場。

萌芽計畫主動探勘包括Nature、Science等各領域的期刊超過1300項技術,計畫由初期6校設置功能中心擴展至今年15校國際產學聯盟,已協助成立45家新創公司,吸引新臺幣9億元之民間投資。

萌芽計畫設置技術經理專責萌芽個案探勘與輔導,協助找出特定應用、進行概念驗證、打造原型機並完成商業計畫書,從發現、發展、傳遞到商業化階段,迄今培養超過40名技術經理,協助輔導提出353件早期商業化規劃,並輔導核定補助之146件萌芽個案,順利將實驗室技術成功帶入市場。

微創骨科手術添利器 精準導航加力學回饋更到位

萌芽計畫輔導的炳碩生醫開發「微創骨科手術機器人輔助系統」使外科醫生可單手持握精巧袖珍機器手臂,透過導航影像提供手術導引精準穿刺病患手術部位,大幅降低脊椎手術的風險。目前資本額已經超過1億元,並進駐竹北生醫園區。

隨著現代人壽命延長,重視運動等生活走向,骨科相關疾病也逐年攀升,如關節退化、骨刺、骨折、韌帶斷裂以及先天脊椎側彎為最大宗。炳碩生醫由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顏炳郎副教授與林菡庭等實驗室同學組成的研發團隊,在科技部萌芽計畫的輔導與經費補助下,將多年在手術機器人的研究成果商品化,完成微創骨科手術機器人輔助系統,目前正著手醫材認證申請上市許可。

以往需要大手術治療,產生大面積傷口、感染風險高、住院時間久,現在只要透過微創手術就可完成,傷口微小、疼痛輕微、復原快,特別是引用先進的機械手臂進行微創手術,大幅降低傳統手術敲打造成骨頭脆裂之危機,更可達到更精準有效的治療。顏炳郎表示,骨頭有硬軟,手術時的力道會影響到成效,例如影像資訊看不出骨質疏鬆,導致手術時無法先確知手感的輕重。

微創骨科手術機器人輔助系統包含一個精巧袖珍的機器手臂與導航定位穩定系統,同時具備鑽骨力量反饋,維持醫師手感經驗,縮短手術流程與醫師學習曲線。外科醫師拿著這個機器手臂即可透過導航軟體介面所提供的手術導引的影像,精準地對病患手術部位進行手術,即使病患有輕微呼吸或晃動,機器手臂都可即時修正以達到精準手術但仍可維持醫師精確鑽骨手感,當鑽頭進入脊椎時,使鑽頭順著椎弓下鑽,任何路徑偏離往脊髓腔都可被自動修正,使鑽頭精準安全的鑽孔安裝椎弓釘,即可以安全的方式進行鑽骨、打骨釘、磨骨刺等高危險性手術,降低手術風險。

顏炳郎表示,骨科手術的重點在於精準穩定定位及手感回饋,透過手持式機器人手術系統的精準導航和力學回饋,能夠大幅縮短手術時間及提升手術成功率,他表示成立新創公司在於科研成果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更重要的是創造舞台讓年輕人有可以盡情揮灑的空間。

一滴血10分鐘檢測 讓登革熱無所遁形

萌芽計畫輔導的台灣丹麥跨國新創團隊柏勝生技開發可攜式醫療檢測儀器,柏勝生技執行副總孫偉芸表示,相較於快篩試紙檢測結果約6-7成精準卻需專業人員判讀,而實驗室專業儀器精準度的檢測結果耗時約4-5小時,創新的即時檢測診斷僅需要一滴血,採用最小化的操作步驟,無須專業人員,在10分鐘內就自動進行所有的血液處理操作,生物標誌分析協助提升診斷精確度,直觀得到目前主要應用於病媒蚊相關的傳染性疾病檢測,包括登革熱、茲卡、日本腦炎等。柏勝生技2018年3月獲得歐盟展望2020第二階段的中小企業200萬歐元獎金,目前公司估值已達新臺幣5億元。

登革熱是世界衛生組織視為非常嚴重的傳染性疾病,超過120個國家都受到登革熱的威脅,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尤為嚴重,且每年感染人口不斷增加,威脅地區也持續擴張。另外,被世界衛生組織極為重視的茲卡病毒,全球至少26億人受到茲卡病毒威脅,尤其蚊蟲肆虐的東南亞、非洲地區。柏勝生技與國際衛生組織,如USAID與UNICEF都有密切的研究合作計畫。另外,與東南亞國家(如越南、泰國與馬來西亞)和巴西等地的疾管單位與醫院也都有持續性的合作。更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與東南亞國家聯盟進行創新產業合作與醫療衛生合作,滿足東南亞國家蚊媒疾病肆虐的迫切需求。

柏勝生技利用奈米磁性粒子生化偵測技術結合微流體,並以藍光光碟機為基礎,藉由專利磁場光學讀取技術轉型開發成可攜式醫療檢測儀器,藍光技術的低成本與輕量化,光學讀取精確免疫分析與分子等級解析,以及離心專用微流道設計技術讓全自動樣本最小化,使其在即時檢測環境中達到實驗室等級的準確性,目前在登革熱和茲卡的疾病檢測頗見成效。孫偉芸表示,柏勝生技台灣與丹麥廠目前都已取得ISO 13485認證,近期將取得CE Mark,產品計畫將於今年第二季上市銷售。

相關新聞
igus 2024年ROIBOT競賽召集高手過招
工研院前進CES 2024 聚焦AI、機器人、顯示器
ABB投資2.8億美元建設瑞典機器人中心 擴大歐洲製造版圖
「機器人智動系統優質獎ARSI」出爐 上銀科技獲雙大獎
ABB機器人助力智慧製造 加速台廠布局新南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貿澤擴展來自先進製造商的工業自動化產品系列
» u-blox多功能Wi-Fi 6模組NORA-W4適用於大眾市場
» Littelfuse超小型包覆成型磁簧開關適用於空間受限設計
» Littelfuse新款SM10系列壓敏電阻突破汽車與電子產品浪湧保護成效
» 安勤全新EQM-EHL模組實現高畫質視覺體驗
  相關文章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實現永續製造 數位創新與跨域物聯引領工業轉型
» ADAS 前置攝影機設計的電源供應四大挑戰
» 48 V低速電動車參考設計 微型交通技術加速發展
» 強化供應鏈韌性 美國正積極補齊製造業缺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