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產學跨域整合 共創巨量資料新商機
[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8年01月17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 [8623]

為加速巨量資料的應用創新,工研院自104年開始執行科技部「巨量資料應用研究計畫」透過產學共創巨量資料創新能量,除了協助產業轉型,優化民眾的生活與提供政府相關施政範疇新契機,並能夠加速產學鏈結與釋放產業資料價值,本次舉辦研討會分享巨量資料應用研究推動計畫成果,藉由以業界出題、學界解題的合作模式,擴大產學媒合規模,注入多元的想法與創意,進而展現巨量資料應用研究或技術、工具之開發的成果,其研討主題包括智慧交通、智慧醫療與照護、智慧製造、生產與數位學習大數據分析等內容。

圖左至右為工研院產經中心總監趙祖佑、台中市政府數位治理局籌備處資訊長蕭景燈、科技部前瞻司司長楊琇雅、意藍科技總經理楊立偉、成功大學護理系教授柯乃熒及主持人王文華合影。(攝影/陳復霞)
圖左至右為工研院產經中心總監趙祖佑、台中市政府數位治理局籌備處資訊長蕭景燈、科技部前瞻司司長楊琇雅、意藍科技總經理楊立偉、成功大學護理系教授柯乃熒及主持人王文華合影。(攝影/陳復霞)

人工智慧(AI)方興未艾,科技部前瞻司司長楊琇雅提及在人工智慧應用的背後,網際網路是土壤,所產生的大量數據資料近2年內呈現倍速成長,如何將資料轉變成有用的數據成為重要議題。科技部推動產學共創合作計畫,以期創造更好的價值與應用。

近年來登革熱肆虐,成功大學護理系教授柯乃熒針對公共衛生環境提出智慧防疫的三大要點為疫情環境偵測,智能演算法發現疫情與結合專家支援防疫,並以「掌蚊人」計畫成效說明打造智慧城市和科技防疫的相乘效益,同時說明建立品牌在於信心與提升價值,至於智慧捕蚊燈中裝置聯發科晶片結合雲端整合系統與手機監控的模式,未來將可望授權本土廠商,共創多贏成效。

人群與社群研究的標籤化效益有何差異?意藍科技總經理楊立偉從市集服務與社群研究數據說明精準行銷對象已逐漸取代傳統大眾調查方式,如透過人群標籤的設定,藉由語意分析的理解,分析甚或比對投資者行為而得到訊息及知曉意圖,可大幅提升投放廣告成效約7倍之多。

台中市政府數位治理局籌備處資訊長蕭景燈以ABC(A:人工智慧資料分析,B:大數據資訊區塊鏈,C:雲端運算)形容說明資料產生服務的效益,提及AI應用的兩大領域:1.自駕車--自駕車試點(水湳)及中控中心,以目前的五大試點,預計台中與桃園試點將會先開始,2.無人機--智慧農業應用、治安監控、物流應用為適用領域,而台中市政府交通局與中興大學亞洲大學簽訂MOU針對交通改善已見成效,提高公共運輸能量。蕭景燈提及投入物聯網已有時日,而結合AI可提升效益,以智慧機械為例,可在製造場域即時發現問題,對應技術檢視及解決問題,迅速判斷及適當處置。

巨量資料分析的應用與服務不斷創新,各國政府與民間企業爭相投入,工研院產經中心總監趙祖佑提及英國自2013年推動NHS一次到位的醫療資料整理計畫至2016年告終,原因在於缺乏溝通,系統穩定度不夠與民眾的信任度不高。新加坡從上到下推動政府資料整合計畫,政府實施時發現修正以何機制和管理方法為最好的模式。趙祖佑表示,法規的制定,明確的需求(清楚且好溝通),以及系統的建構是推動要點,他認為推動應該是循序進展,並非可一步到位。

台灣應以醫療影像資料庫的建立為優先,結合政府部會產學就及科學研究之力,打造本土特色的醫療影像資料庫,他舉韓國政府推動醫療影像資料集中提升醫療學術研究品質為例說明其重要性。趙祖佑同時強調從巨量資料找到全部的問題是迷思,解決問題本身的方法就是跨領域,而找到問題的本質加以解決則是打破領域,以塞車為例,除了檢視設備是否故障,道路分配管制及民眾行車問題改善也是重要的一環,如何發掘問題,找出問題,溝通及釐清和解決是重要的。

巨量資料的整合應用愈有效,需要關照的愈全面,遇到的問題也相形的更顯得複雜化。對於產學跨領域整合,柯乃熒認為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很重要,必須清楚理念是否一致,而蕭景燈強調打破領域是產學相互溝通媒合的要素。

台灣近年來致力推廣開放政府資料,透過個人資料去識別化,將開放政府資料概念納入國家資訊政策中,以期擴大整合應用層面讓民眾的生活更便利,而釋放出政府資料如同釋放潛在的商業價值,讓產業可因此創造出新的加值應用,如何彰顯巨量資料裡數字背後的無限價值,在合作溝通中找到一致的價值觀,或許是大數據研究應用分析的重要前提。

相關新聞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衛福部參展HIMSS 2024 呈現AI醫療軟硬體功能
研華HIMSS24展現醫療數位轉型成果 發表智慧給藥系統與iWard病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明緯推出NGE100(U)系列:100W環球通用4埠USB氮化鎵快速充電器
» 貿澤擴展來自先進製造商的工業自動化產品系列
» 凌華全新IP69K全防水不鏽鋼工業電腦專為嚴苛環境設計
» 凌華支援第14代 Intel處理器用於先進工業與 AI 解決方案
» 智慧監測良方 泓格微型氣象站提供資訊面面俱到
  相關文章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 實現永續製造 數位創新與跨域物聯引領工業轉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