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智慧化當道 軟體已成HMI決勝點
[SmartAuto 王明德 報導]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 [16227]

作為工廠環境中唯一的資訊顯示介面,HMI在產線中的重要性不言可喻,過去幾年自動化設備的應用快速拓展,功能設計也同步增加,近期工業4.0趨勢席捲製造業,在此趨勢下,HMI的設計更有與過去截然不同的方向。

近期工業4.0趨勢席捲製造業,在自動化設備的應用快速拓展趨勢下,HMI的設計更有與過去截然不同的方向。
近期工業4.0趨勢席捲製造業,在自動化設備的應用快速拓展趨勢下,HMI的設計更有與過去截然不同的方向。

就過去的設計趨勢來看,穩定向來是HMI設計的第一重點,在軟硬體上也以此一需求進行設計,因此部份廠商的產品並不會在效能面如影像處理或其他較為複雜的架構有太多著墨,而是仍致力於穩定操作的能力,不過隨著軟硬體技術的精進,穩定度早已是HMI廠商市場競爭的基本條件,因此隨著智慧化的進展,現在的重點在於整合。

由於HMI是操作者面對機器設備的第一線,隨著科技技術的進步,各式機械設備整合速度加快,加上架構與功能漸趨複雜,在此情況下,HMI也隨之演進,HMI從傳統單純顯示工業設備的各項數值,到現在透過各種不同的圖型化元件來進行顯示與操作,這透露出HMI的角色重要性的提升,從過去與傳統現場端工控設備連結,到現在與後端管理系統進行資料的整合交換,可以發現愈來愈多的要求直接賦予到HMI的身上。

自動化系統從工廠端到系統端,甚至現在可以連結到雲端,HMI的角色已不僅是單機或生產線的控制輸出入角色,資訊整合的「可視化」成為其發展趨勢,從單純的顯示資訊到複雜生產系統前後端間的連接點,HMI必須能從不同系統中,存取需要資訊以供使用者參考,因此強化軟體的連結與資訊的傳輸的擴充,就成為供應商在工廠自動化領域著力的重點。

由於近幾年的發展趨勢,就硬體技術面來看,目前的技術已足敷HMI使用,就此層面,HMI未來發展的的最重要關鍵,基本上就落到了軟體系統身上,過去在封閉的環境系統進行整合,可能需要添加多種設備才能完成通訊整合,在現在開放的架構下,由於資訊的處理較為透明,反而更能跨領域涵蓋自動化的整合及資訊的串連。

業界人士指出,由於現代的工業自動化設備,所需求的功能是逐漸提升,現在HMI應該呈現的,不僅只是設備機台上的生產狀況與異常對應,更需要M2M之間的連結,甚或能看到產線上所發揮的產能資訊整合,以及精準的控制產能狀況,這也是新世代HMI的設計方向。

相關新聞
金屬中心歡慶六十週年 邁向百年典範標竿
自動化設備智慧控制生產環境 穩定農作物品質成效
簡化異形工件外圓研磨 台灣力盟軟硬體一條龍加速客戶生產
2023台北國際烘焙暨設備展見創新 自動化設備推動產業創造高效
IEKCQM:需求強勁 2021年製造業產值預估20.92兆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凌華支援第14代 Intel處理器用於先進工業與 AI 解決方案
» 智慧監測良方 泓格微型氣象站提供資訊面面俱到
» 凌華新款5G IIoT遠端邊緣網路閘道器採用Arm架構
» SICK W10直接反射式光電感測器提升物體檢測多樣性
» Igus為醫療技術合作專案提供免潤滑微型滑軌
  相關文章
»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 創建積極主動的機器安全計畫
» 製造業導入AI 驅動生產再進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