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AI+時代創新與應用 利基型智慧科技聚焦
[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 [25203]

國際調查研究機構表示,2017年全球進入「人工智慧+」(AI+)的時代。各國政府透過研發計畫布局相關技術和應用,見證了人工智慧(AI)的成熟,迎接AI+的到來。經濟部技術處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中經院)於11月30日舉辦「2017台灣產業科技及政策論壇-AI+時代的創新與應用」國際研討會;邀集產官學專家,就結合AI於各種產業的智慧應用進行前瞻技術與經驗交流,共同分享AI於產業全面深化之契機。

「2017台灣產業科技及政策論壇-AI+時代的創新與應用」國際研討會與會講者合影。(攝影/陳復霞)
「2017台灣產業科技及政策論壇-AI+時代的創新與應用」國際研討會與會講者合影。(攝影/陳復霞)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如何積極善用台灣電子資通訊產業的優勢,進一步結合健康醫療與機械製造的技術強項,創造新一波創新科技整合應用,帶動下一波產業動能與商機為研討會的主軸。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表示,數位科技帶動新經濟浪潮,將重塑市場樣貌,也將擴大法規調適與產業生態問題,使得數位人才競爭加劇,寬頻基礎建設及資訊自由流通的需求加速,而智慧城市會帶動產業創新。

因應新數位經濟浪潮,台灣將面臨硬體導向的效率經濟與軟體為主的創新經濟之雙叉路,投資環境與發展佈局的改變,以及因中國崛起所導致全球資通訊產業鏈與市場版權的重新洗牌,因此,為了促進產業數位轉型及揚升創新經濟價值,發展活躍網路社會、推進高值化創新經濟、建構富裕數位國家成為「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DIGI+)」的整體目標。

強化既有優勢 創新智慧應用

就觀察台灣的智慧科技發展,蔡志宏表示,以智慧系統與服務提升台灣製造業與服務業,成為垂直整合或生態系領導者關鍵伙伴,以及台灣具有完整的硬體供應鏈和建構智慧系統的能力,而業者積極切入應用領域,逐漸形成創新智慧應用的生態系。他認為智慧製造場域帶動AI應用發展,結合人才、技術、晶片、次系統與系統原型產品,建構台灣智慧系統完整產業生態環境,帶動半導體另一波躍進。

蔡志宏表示,推動AI進展宜聚焦利基型智慧科技潛力主題,包括融合視覺與環境感知功能之智慧系統技術,基於使用者創新體驗之前瞻應用技術,以及AI運算軟體與系統單晶片前瞻技術。

台灣將在聚焦原則之下,以鬆綁開放投資的精神,推動四個行動計畫-AI人才衝刺、AI領航推動、建構國際AI創新樞紐及場域與法規開放,進而整合產業資源,鏈結國際夥伴能量,讓台灣在智慧科技領域當中取得機會和優勢,並塑造台灣成為全球智慧科技創新重要樞紐。

AI人才養成計畫

大數據與AI的應用將成為科技領域的創新趨勢,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朱雲鵬教授與專家講者們針對AI+時代的挑戰與展望,以及人才與產業接軌等議題進行綜合討論與評析。

根據瑞士銀行研究指出,2030年人工智慧在亞洲可創造的經濟價值,最高可達3兆美元(約90.8兆台幣),AI的技術與應用將帶來顛覆性的創新與衝擊。而觀察台灣既有的產業基礎,最令人看好前景的莫過於將AI技術活用在製造業服務業與醫療產業,然而AI技術進展迅速,缺乏技術人才與產學接軌的落差成為各國推動數位新經濟的當務之急。

為培育AI技術種子,新加坡AI.SG計畫執行長Laurence Liew除了分享台灣與新加坡的人工智慧行動計畫,並提及新加坡政府推動的AI人才養成計畫採學徒制,只要合乎設定條件,有機會從事AI相關事業,並採付薪方式在工作環境中學習9個月,培養其工作水準,在學成之後可加入該公司接軌生產力。

至於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將於2018年1月開學,將著眼於剛畢業的從業人才,加以3個月密集短期課程訓練,讓產學界得以順利接軌。台灣微軟首席技術與策略長丁維揚表示,缺乏AI人才與IT人員專業跟不上改變速度,讓技術出現斷層,微軟自去年起推廣線上課程,讓專業人員可依據需求學習相關知識;他同時表示人才養成不易,或許會出現同業挖角或人才跳槽的情形,但對於整體產業來說是好的,畢竟自由市場經濟難以限定,人才流動可推動大方向進展。

碩網資訊總經理邱仁鈿則是就專業經驗分享人工智慧在不同產業的應用發展。他認為相較於軟體和平台技術的贏家通吃,目前已成格局,與之相拼超前的機會低,與其無謂的競爭,不如以AI技術深化專業領域加值應用,優化技術水準,提升產業競爭力。

因鑑於此,如何看清未來產業發展的可能性,以及打造AI產業發展的新思維,將成為推動AI產業創新應用之重要前提。

相關新聞
微軟《Cyber Signals》研究:與OpenAI合作避免網路攻擊
英特爾發布下一代AI產品組合 加速實現AI無所不在願景
微軟發起安全未來倡議 以AI強化軟體安全
凌群攜手英業達、微軟推動5G及生成式AI應用開啟新局
安提、宜鼎與NVIDIA共同推動AI智慧應用落地 拓垂直市場合作佈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安勤專為工業和通信領域推出ECM-ASL 3.5吋嵌入式單板電腦
» 意法半導體新款雙向電流感測放大器可提升工業和汽車應用效益
» Vicor於 WCX 2024展示適用於48V區域架構的模組化電源轉換方案
» ROHM新增3款6432尺寸金屬板分流電阻PMR100系列產品
» 貿澤擴展來自先進製造商的工業自動化產品系列
  相關文章
» 蜂巢服務和 Wi-Fi 輔助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追蹤貴重物品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實現永續製造 數位創新與跨域物聯引領工業轉型
» Arduino IDE 2.3來囉 程式再也不怕Bug了!
» 48 V低速電動車參考設計 微型交通技術加速發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