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科技部鏈結產學合作三年有成 新創生態鏈提高產值
[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 [6390]

為了推動台灣科技創新,讓產學合作發揮最大成效,學界的研發技術更加貼近產業的需求,科技部推動「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三年有成,帶動許多的合作個案成績亮眼,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由科技部部長陳良基領軍,以法人的能量持續灌溉學界技術,該項計畫涵蓋8大法人機構,包含工研院、國研院、資策會、生技中心、金屬中心、車輛中心、塑膠中心、紡織所不同領域的研發機構,與學校研發團隊共同厚實先進技術與產業商品化。科技部於11月28日舉行成果發表會展示30餘個產學合作成果。

科技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成果發表,各研究團隊合影。(攝影/陳復霞)
科技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成果發表,各研究團隊合影。(攝影/陳復霞)

技術團隊vs.創新突破

在學界蘊藏著許多優秀且具前瞻性的研究人員與研發成果,為了讓這些成果能夠具體產業化,科技部特別透過「法人」作為學界與業界的重要橋梁,加速促成學界成果落實於產業。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說明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與創新育成中心運作的差異,在於前者是透過盤點學界研究成果來針對具產業化潛力的案源,例如新產品或技術應用,法人提供能量加值服務研究與強化學界技術,或是案源無相關案例可參考,可以透過輔導有能力發揮技術強項或成立公司;後者則是由學校提供空間讓新創公司進駐和自有技術延伸。

技術團隊加上創新突破是重要核心,陳良基指出台灣的規模需要指標能量,例如以色列是人口約85萬的小國,卻有近1,000家的新創公司,而台灣有2,300萬人口,新創公司一年約有200~300家,有機會推動新創生態鏈系統,未來的目標在於能夠和以色列平起平坐。

該項計畫執行三年下來共計完成8,758件學界研發成果的產業化潛力評估,利用技術準備度(TRL)判讀來提供有興趣的業者參考,並盤點6,376件美國專利技術,將相關盤點成果上載於「鏈結產學媒合平台 (I-ACE)」供民眾及企業瀏覽,加速產學媒合成效,並透過產學媒合服務團主動拜訪學界與公協會,計畫推動以來已累計拜訪201學校系所,提供高達385件諮詢服務。

法人鏈結產學計畫累積三年已促成90件產學合作的典範案源,其領域涵蓋資通訊、智慧機械、生技醫材與醫藥等。估計可創造學校收入達2.7億元以上、創造就業機會201人次、成立10家新創公司、並帶動相關產業100億元以上的衍生產值。

法人鏈結產學合作技術跨足各領域

在會場中,許多團隊展現技術特點與法人加值後的研發成果。例如清華大學雷衛台教授團隊的「高效率六維運動量測裝置系統」,以Hexapod建構原理創造新形態六維運動量測系統的空間結構剛性,得以解決裝置的幾何誤差及熱誤差,提升量測精度。其第八代機型已改善業者(上銀、正崴) 、法人(工研院、金屬中心)提升小負載機器手臂精度,並由工研院協同設計製作商用原型機,共同建立產品供應鏈及虛實整合分析,幫助團隊作市場推廣,預計前三年年均產值達5,000萬元。未來可應用至機器手臂、工具機、自動化、光電產業等產業,協助機器手臂精度提升85%,目前已成立微正科技,並預計2020年設立全球據點╱代理商。

自2016年開始全球的安控機器人呈現顯著進展,安全監控方面主要著重在機器人與環境互動的自我學習人工智慧(AI)技術為主,正修科大去年即與鴻海攜手合作開發救災機器人。正修科大張法憲教授團隊與資策會合作的智慧型多功能工廠安全應變處理系統應用開發,能夠運用智慧安全巡檢系統全面監控以打造安全工廠。在技術研究分,包括多重輸入輸出天線於具有光學模組電磁相容環境系統整合特性研究、具氣體偵測定位之無人載具及無人載具總成。至於在法人加值部分則包括智慧巡檢遠端監控模組開發APP、智慧安全監控平台資料庫建置及環境數據診斷分析模組建置。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表示,台灣應該要在資源審慎評估後全力投入,並整合跨單位力量、發揮群聚效益,組隊來一同打拼。明年本計畫更將加入商研院、國衛院、輻射中心、精密機械中心等法人。預期能夠結合與協助學界出現更多跨領域技術加值和成果,鏈結產學技術能量在國際上展現實力光芒。

相關新聞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工研院於泰國成立東南亞辦公室 助台商轉型升級強化優勢
工研院機器人Cubot ONE首度串聯POS外送 業者擬續擴大應用範疇
國研院攜手台積電 成功開發磁性記憶體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凌華支援第14代 Intel處理器用於先進工業與 AI 解決方案
» 智慧監測良方 泓格微型氣象站提供資訊面面俱到
» 凌華新款5G IIoT遠端邊緣網路閘道器採用Arm架構
» u-blox多功能Wi-Fi 6模組NORA-W4適用於大眾市場
» Littelfuse超小型包覆成型磁簧開關適用於空間受限設計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 創建積極主動的機器安全計畫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