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推動半導體射月計畫 科技部將投入40億發展AI
[SmartAuto 王明德 報導]   2017年08月18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 [5920]

科技部為促進人工智慧終端產業核心技術躍升,將以4年為期,共預計投入新台幣40億元經費,啟動「半導體射月計畫」,加速培養人才及技術,協助半導體產業在全球市場保持先機。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表示,科技部將從明年開始推動半導體射月計畫,目標挑戰2022年智慧終端關鍵技術極限,開發應用於各類終端裝置上的AI晶片。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表示,科技部將從明年開始推動半導體射月計畫,目標挑戰2022年智慧終端關鍵技術極限,開發應用於各類終端裝置上的AI晶片。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表示,國際許多知名軟硬體公司已投入大量資源進行人工智慧科技相關研發布局,目前面臨如何達到更高運算效能及更低耗能的瓶頸,未來終端產品所需的人工智慧須具備低耗能及低電壓晶片設計,這些仍處於發展初期的面向,將是台灣投入的契機。

陳良基說,不同於雲端數據中心具有強大運算功能的人工智慧,智慧終端的AI技術須具備簡化、低功耗及通訊射頻功能的深度推理結構,甚至是深度學習的能力,而台灣強項在於IC設計,可以快速做出特定用途的IC ,在應用端上也會有需求。

他表示,目前鎖定幾個評估需求量會起來的部分,包括無人載具、AR、VR,以及包括硬體資安等資安需求。此外,陳良基說,應用在通用型的AI晶片上的機會也不能放棄,他舉例,像是臉書(Facebook)、蘋果(Apple)要推的AI終端晶片,可能就是通用型晶片。

科技部將從明年開始推動半導體射月計畫,目標挑戰2022年智慧終端關鍵技術極限,開發應用於各類終端裝置上的AI晶片。陳良基說,2022年將是3奈米真正可量產的時代,科技部將今年定調為AI元年,而一個科技真正發展到大量生產,差不多就需要4、5年的時間,因此2022年是相當重要的時間點,若在3奈米技術開始量產時,台灣還沒有AI的技術,勢必會落在全世界之後。

陳良基也說,科技部希望能在這波潮流中,提供半導體產業足夠的子彈,也就是人才與技術。

陳良基表示,這次計畫主要以半導體協會為對接,聽取業界許多建議,包括台積電、聯電、鈺創、聯發科、華邦電、群聯及日月光等台灣廠商都表示支持,除了技術研發外,未來也希望透過產學合作,培育相關人才。

由於這次計畫時長規劃為4年,陳良基說,如果現現在剛進大學的學生,這就是最好的機會,透過科技部人才培育計畫,培養學生面對核心技術的基本能力,不僅是針對半導體,未來也可能成為其他產業的珍貴人才。

除了半導體射月計畫的40億元經費外,科技部先前也宣布5年50億建置人工智慧運算主機,及4年20億的機器人基地計畫,預算合計超過百億。其中人工智慧運算主機及機器人基地計畫歸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數位項目中。

陳良基說:「前瞻計畫在數位這塊,有很多是急需、也必須要投入的部分,希望民眾能適當支持前瞻計畫,不然我們可能無法快速往前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