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投50億力挺AI發展 陳良基:第一步先建立生態系統
[SmartAuto 廖家宜 報導]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 [13968]

人工智慧(AI)已為全球科技的新浪潮,高科技產業跨領域競爭,戰火激烈,各國政府亦尋求藉由政策的推動,加速產業轉型以提升國際競爭力。至於台灣,科技部長陳良基先前表示,為推動國內AI發展,科技部預期投入5年50億元預算,為產業率先點亮一盞明燈。而今(10)日在行政院主辦的「智慧系統與晶片產業發展策略會議」(SRB)中,陳良基再發表看法,認為台灣發展AI的第一步必須先建立起完整的生態系統(Ecosystem)。

科技部長陳良基今(10)日參加SRB論壇,會中表示對台灣發展AI有信心,但須先建立起完整生態系統以利後續產業的推動與執行。
科技部長陳良基今(10)日參加SRB論壇,會中表示對台灣發展AI有信心,但須先建立起完整生態系統以利後續產業的推動與執行。

為加速國內AI發展,行政院從今(10)日開始,一連三天舉辦「智慧系統與晶片產業發展策略會議」(SRB) ,會議聚焦三大主軸,分別為「智慧科技應用與發展」、「智慧系統與晶片技術」以及「智慧產業發展環境等」,圍繞三大方向,廣邀產業、學界與官方各界專家共同研討人工智慧未來發展趨勢,並如何塑造台灣產業的新價值。

會中陳良基表示,發展AI最為關鍵的部分是必須先將整個生態系統(Ecosystem)建立起來,生態系統才是產業發展AI的根基,進而創造由人工智慧技術所帶來的巨大價值。

「人工智慧」為何被稱做人工智慧?意即由人工製造出來的系統所表現出的智慧,亦稱機器智慧。今時今日的AI雖逐漸成為能與人腦匹敵的技術,但目前業界仍多半保持以人為本的看法,認為AI的高速發展,人類功不可沒,人類亦為發展AI背後極為關鍵的角色,沒有人類的貢獻,亦不會有今日AI的出現。

因而陳良基進一步表示,在建構生態系統中尤以人才的生態系統是為重點,是各界未來須加強關注與培養的部分。科技部方面也表示,吸引人才最重要的兩項條件分別是薪資與環境,有好的基礎條件要吸引人才絕不成問題。科技部也倡導學術界優秀人才進駐科技部協助「AI前瞻計畫」執行,若教授擔任計畫主持人,將提供計畫主持人費用每個月6萬元,打破過去僅2萬5千元的門檻,且計畫主持人費是國外沒有的,因此更希望藉此吸引人才駐留,共同提升國內在AI發展的競爭力。

而宏碁雲端事業群總經理馬惠群則以產業角度建議政府,除了學界的人才培養之外,對於產業內既有的人才也需以同樣對等的資源給予支援。他表示,學術界人才培育固然重要,但光靠學術界栽培是「緩不濟急」的,產業界既有工程師不論在技術或專業知識上皆已具備一定優異的水準,從產業下手另一方面也可加速人才適用。

至於從產業角度看國內發展AI,叡揚科技董事長張培鏞則認為,台灣切入AI,最好不要在科技的浪潮中「隨波逐流」,去做別人已經在做的、但台灣不見得做得起來的事,應在企業擅長的領域與專長中加入AI元素,發展台灣獨有的價值,建立起台灣的「不可取代性」。

相關新聞
西門子加入半導體教育聯盟 應對產業技能和人才短缺問題
國研院攜手台積電 成功開發磁性記憶體技術
經濟部率新創參加CES展 電動車與物聯網領域紛傳捷報
SEMI:2024年半導體產能將創3,000萬片新高
英特爾發布下一代AI產品組合 加速實現AI無所不在願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恩智浦力推安全無線MCU 擴展Matter標準產品組合
» 恩智浦NXH3675藍牙5.3超低功耗方案 實現高品質無線音訊串流
» Vicor:預測虛擬電池技術將助電動汽車銳減25磅重量
» Vicor AI處理器橫向供電解決方案獲2021年全球電子成就獎
» 意法半導體推出適用M2M及與GSMA相容的eSIM卡晶片
  相關文章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 Wi-Fi HaLow 強化樓宇自動化 創造高效、安全和永續的環境空間
» 精確模擬現實世界 數位分身優化真實世界體驗
» COMPUTEX 2023全面實體回歸 聚焦智慧與綠能六大主題!
» 智慧車輛發展脈絡現蹤 B5G加速車聯網應用落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