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關燈工廠≠智慧工廠 人工智慧才是關鍵
[SmartAuto 廖家宜 報導]   2017年06月22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 [17534]

在發展智慧工廠中,機器人可以說是核心裝備之一,尤其在現今勞動人口缺乏的情況下,工業機器人更是替代人力的不二首選。而關燈工廠近年逐漸盛行,企業相繼導入工業機器人以實現全自動化的生產線,但是對於智慧製造而言,關燈工廠事實上也不足以全然代表就是智慧工廠,自動化與智慧化之間仍存在著一定的差別,而推動智慧化的關鍵則是在於「人工智慧」。

對於智慧製造,我們應該著重思考的是「智慧化」而非自動化。
對於智慧製造,我們應該著重思考的是「智慧化」而非自動化。

根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的報告指出,截至2019年,全球部署的工業機器人將會增加到260萬台,這比當時寫下新紀錄的2015年時期又增加了約一百萬台。而從行業區分,則有70%的工業機器人被應用在汽車、電子及金屬機械等領域較多,可視為需求最為強勁的市場。

被外界譽為智慧工廠的標竿,鴻海集團的關燈工廠目前朝第六座邁進,預計年底將成立。這些關燈工廠手中握有6萬台工業機器人大軍實現全自動化生產線,規模堪稱全球之最,但即便如此,鴻海也不敢自詡自己走在「工業4.0」上,而是稱自己在「工業3.5」的階段。

許多人在定義工業4.0的時候,大部分都會認為應是一座充滿全自動化的工廠。但事實上,一間全自動化的工廠並不能代表即是智慧製造,因為自動化技術從過去到現在持續不斷演進,並不是因應工業4.0的浪潮下所應運而生。國際工業大數據專家李傑就說,「自動化」可以取代人力執行重複性的工作,把做不好的工作做好,但「智慧化」卻可以做到人力不能做的事情,甚至做得更好。

對於智慧製造,我們應該著重思考的是「智慧化」而非自動化。鼎新集團副總裁潘泰龢表示,推動智慧化的關鍵就在於人工智慧,賦予機器如人腦般分析、思考、推論的能力,未來不需要人類在一旁監看,也能做出相應且合適的決策,這才是真正關燈工廠的意義。鴻海集團副總裁呂芳銘也曾表示,鴻海發展關燈工廠的下一步,就是要透過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實現智慧化。

不過人工智慧的定義很廣泛,這當中由許多技術集結而成,其中較常被運用在工業中的則是機器學習,尤以工業機器人而言。比較淺顯的說法,就是讓機器人去模擬或實現人類的學習行為,以獲取新的知識或技能,並重新組織已有的知識結構使其不斷改善自身的性能。

領軍全球工業機器人的製造商庫卡(KUKA)則是認為,人工智慧可協助機器人適應環境所帶來的不確定性與任何變動。不僅工業環境,機器人勢必還會進入其他應用領域,如專業服務型機器人或一般服務型機器人,這些機器人的對象則變成一般大眾,因此必須變得更加靈活、更具調性,而此時,機器學習將會派上用場,協助這類型的機器人對於應用領域所需的專業技能更加熟稔與迅速適應私人環境。

結合人工智慧技術的機器人,庫卡便透過開放模式來收集並解讀數據,並藉由Microsoft Azure雲端平台進行分析。庫卡目前也針對許多項目進行研究中,例如RobDream。在RobDream中,機器人能夠在停工階段提升自己的能力進行優化,和人類一樣處理發生的事情,並從經驗中學習,像是針對演算法進行情境相關的優化與配置。

而對於庫卡而言,有一個特別重視的市場,就是電子業。原因在於現今市場上有越來越多電子產品推陳出新,許多業者因此必須加快產品的開發速度、縮短產品生命週期來迎戰對手,因此產線需具備高度的靈活性以滿足快速變化的生產需求,但此同時,又必須要求成本盡可能維持在最低的水平,庫卡方面表示:「這正是我們的機器人發揮作用的地方!」。

相關新聞
2024台灣國際扣件展聚焦綠色永續與高值化 即日起開放預登
台達首度舉辦年終轉職面談會 強化全球關鍵人才布局
台達成大聯合研發中心揭牌 聚焦綠能和智動化應用
環旭電子打造全新規模智能製造關燈工廠
英特爾發布下一代AI產品組合 加速實現AI無所不在願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中美萬泰醫療推車電腦系列升級電源供應 因應週邊設備需求
» 浩亭為新一代連接器提供設計 推動新型單對乙太網(SPE)技術標準化發展
» 鼎機(NC)常閉型電磁閥可在無壓差之下直接操作
» 拖鏈可以滑動或滾動了 igus E4.1模組化產品線再擴大
» 兆鎂新推出全新USB 3.1 Gen. 1 工業相機
  相關文章
» POS功能不斷強化 搖身化為智慧零售最強助手
» 以模型化設計AUTOSAR/ISO 26262標準Hybrid車電池管理系統
» 節能已成當務之急 智慧電網勢在必行
» 零售4.0時代來臨 POS角色需重新定義
» 透過建模與模擬優化電池性能設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