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Computex 2017]「智能海水淡化系統」獨特水循環回收技術
工研院展示智慧城市研發能量
[SmartAuto 陳復霞整理 報導]   2017年05月3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 [6368]

全球水資源短缺,缺水問題日益嚴重,目前看來最佳的解決方法之一,就是利用科技方法處理使用過的水,將水循環回收再生利用。工研院「智能海水淡化系統」以智慧提取液材料結合獨特的滲透壓即時監測及高滲透壓端監控分離技術,使系統達到高效率、高穩定性與低耗能的目標。工研院在2017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 2017)「智能系統主題館」展出9項以「智慧城市」為主題的創新技術,包括此項水技術,讓與會者可以感受便利又健康的智慧城市生活。

有別於目前的逆滲透法,工研院「智能海水淡化系統」改用正向滲透,達成低壓、高出水的成效,降低水回收成本。
有別於目前的逆滲透法,工研院「智能海水淡化系統」改用正向滲透,達成低壓、高出水的成效,降低水回收成本。

目前的海水淡化技術以逆滲透法(Reverse Osmosis,RO)居多,使用高壓但出水量卻不大,導致水回收成本過高。為解決這個問題,工研院「智能海水淡化系統」以正向滲透原理,藉由滲透壓差驅使海水中的水分子通過半透膜進行脫鹽,以智能技術監控提取液(Draw solution)分離程序,達到過膜水分子與提取液分離高效分離監測目的,而分離的提取液可再生循環回用。「智能海水淡化系統」未來可廣泛運用在水處理產業、生醫與食品產業及再生能源產業。

隨著科技進步與環境變遷影響,以「城市」與「人」為中心藍圖等多項公共議題的智慧城市也成了當紅炸子雞,從全球到在地都視為現階段促進產業發展的解決方案之一。根據工研院產經中心(IEK)資料顯示,全球已有超過250個大型智慧城市計畫正在進行,預估全球智慧城市產值將在2020年達到7500億美元規模,智慧化應用服務成長性高,相關商機不容小覷。

工研院今年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台北國際電腦展展出的9項「智慧城市」創新技術,包括OLED照明創意百搭辨識平台、機台智慧分析故障預診斷系統、環境氣體感測微系統、振動感測與分析系統、胎壓與位置自動偵測系統、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超高速感測技術 - 智慧城市的建構基石、無人機隊雲端監控與快速部署技術、智能海水淡化系統等,展現工研院從民生、交通、環保、能源、物聯網及智慧製造等各個面向的創新技術,同時提供產業升級轉型的動能,以促進未來智慧城市的發展。

以「智慧城市」主軸的展示亮點

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 防蔬果殘留農藥

「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整合多波長微型化檢測技術,可藉由檢測農藥殘留特定吸收光譜,得知清洗中的蔬果是否仍殘留,並在清洗終了提示清洗完成。目前已可針對多種國內廣泛使用之農藥如益達胺、貝芬替等進行檢測,檢測極限達0.5ppm,藉此檢測器提供一個清洗過程「安全安心看得見」的檢測裝置,替民眾的健康多一層把關。

OLED照明創意百搭辨識平台 展現照明軟實力

從生活情境發想,「OLED照明創意百搭辨識平台」提供使用者最快速且便捷的使用方式,由於OLED照明輕薄且可塑性高,亦能做成各種形狀,但發光時所需的電流隨著形狀與尺寸不同而有所差異,因此,工研院團隊開發可自動辨識OLED光源(不同形狀、尺寸)的技術平台,讓使用者能更便利的運用混搭光源在美妝應用、居家照明、大型博物館和美術館以及車用照明等各種情境。

與國際大廠鏈結 展現感測平台系統整合能力

工研院與美國布魯爾科技(Brewer Science)合作,以先進的碳電子元件技術,發展超高速反應、輕量及可撓曲的感測器,並提供智能感測解決方案,整合工研院在軟硬系統整合的實力,將為推動智慧城市應用奠定基礎。

環境氣體感測微系統

工研院開發創新的「環境氣體感測器」,透過高絕熱薄膜設計、氣體感材薄膜與專利的加熱器(Micro-hotplate)控制電路,達到微型超低功耗的氣體感測之目標。此環境氣體感測器可偵測揮發性有機氣體(VOC)、一氧化碳(CO)、溫/濕度;在智慧家庭應用中,針對環境中對人體有害氣體之濃度進行監測,並即時提供警示資訊以確保居家環境之安全性。

無人機隊雲端監控與快速佈署技術

工研院開發的「無人機隊雲端監控與快速佈署技術」可提供遠程操作者透過4G網路進行無人機操作,並解決網路串流、續航力、機隊管理等問題,以達到如警政監控、結構巡檢等多元應用。

相關新聞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東元邁向虛擬電廠時代 打造永續智慧城市
AI台北智慧城市展多樣風貌 開箱大巨蛋數位場館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貿澤擴展來自先進製造商的工業自動化產品系列
» 凌華全新IP69K全防水不鏽鋼工業電腦專為嚴苛環境設計
» 凌華支援第14代 Intel處理器用於先進工業與 AI 解決方案
» 智慧監測良方 泓格微型氣象站提供資訊面面俱到
» 凌華新款5G IIoT遠端邊緣網路閘道器採用Arm架構
  相關文章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 實現永續製造 數位創新與跨域物聯引領工業轉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