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CES 2017: 工研院展示機器人與無人機隊
軟硬整合 進軍國際
[SmartAuto 陳復霞整理 報導]   2017年01月06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 [12317]

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在美國時間1月5日開幕,無人機、機器人等新型態科技仍是國際大廠在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重點布局。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工研院這次在CES展主打的亮點為「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和「無人機隊ICT解決方案」等兩大創新領域,除了對外宣示工研院的創新技術與國際大廠並駕齊驅外,更希望能協助台灣機器人與無人機產業補足軟體缺口,以整合軟硬實力鏈結台灣廠商,以進軍國際。

工研院這次在CES展主打的亮點為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和無人機隊ICT解決方案等兩大創新領域..
工研院這次在CES展主打的亮點為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和無人機隊ICT解決方案等兩大創新領域..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預估,全球服務型機器人的市場規模將從2011年的36億美元,成長至2021年的178億美元,大幅成長的主因在於庶務人力短缺以及智能家居、醫療照護所衍生的應用需求。在無人機市場預期方面,IEK整合國外各家研調機構預測數據指出,各方對於無人機市場未來發展均持高度正面預期。尤其在美國新任總統川普上任後,外界預料機器人和無人機可望為重點發展產業政策,將主導全球未來製造產業的新商業模式或新技術發展,使得國際大廠在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布局重點仍少不了機器人和無人機等兩大領域。

機器人兼具智慧與陪伴功能

工研院本次在CES將展示「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Intelligent Vision System for Companion Robots),用眼到就手到的功能為來賓倒咖啡及一起下西洋棋。「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結合了工研院所開發的智慧視覺技術(Intelligent Vision System,IVS)可線上精準校正機器手臂,並運用深度視覺感測器所得到的 3D影像快速辨識西洋棋棋子與空間位置,再控制機器手臂快速完成移動棋子或吃子動作。除了對弈之外,機器人運用IVS,亦能辨識咖啡杯位置和水位,自動為來賓添加咖啡,活靈活現的互動表情姿態,是一款集智慧與陪伴兼備的機器人。

無人機遠端監控應用

工研院另一項主打亮點為「無人機隊ICT解決方案」,以機隊管理系統來控制多架無人機,整合多架無人機的操作且範圍無限,甚至可透過LTE跨越洲陸進行視距外操作,大幅改善目前市售機種視距內7公里以下的侷限遠端控制範圍,其潛在應用包括航空攝影、安全巡視、太陽能板、風力發電巡檢、供電線巡檢、土石流監控和物流運輸。

「無人機隊ICT解決方案」共有三大特色,第一為「無人機隊雲端監控與快速部署技術」,可使用LTE在世界各地進行跨洲視距外操控,並提供斷線復原、緊急自主降落等功能,允許使用者切換選擇所控制的無人機,並在地圖上顯示無人機的位置與機體狀況。第二為「無人機三模影像即時串流」,工研院開發的異質影像多串流平台,整合三種攝影鏡頭進行LTE行動網路即時影像串流,包含第一人稱視角(First Person View,FPV)、高解析度的空拍影像與熱成像攝影,以利遠端操控、高空監控與夜間偵察任務。第三項特色為「無人機自主式充電系統」,包括自動穩定降落台與充電安全性監控子系統,並支援機載或外部電源型燃料電池發電系統、太陽能電池或其他發電機等多種電源。

展示多元化技術

此外,工研院此次在CES展中也展示了採用微型UVC LED光模組的「筷潔菌」、「光淨隨飲杯」,可以有效消毒除菌,其中「筷潔菌」榮獲2016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最佳產品獎(Best Choice Award)及資訊月百大創新產品獎;還有,以無線方式一對多直接對傳檔案和同步影像播放的「個人隨身裝置口袋雲」,該技術並榮獲入圍2016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智能感測便利貼」具有跌倒偵測、心率偵測、人員定位走失等功能,適合使用於銀髮族健康照護;以及符合物聯網通訊協定下的「智慧照明系統」,並結合人因照明及可見光通訊(VLC)定位的特色。

相關新聞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igus 2024年ROIBOT競賽召集高手過招
工研院於泰國成立東南亞辦公室 助台商轉型升級強化優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明緯推出NGE100(U)系列:100W環球通用4埠USB氮化鎵快速充電器
» 貿澤擴展來自先進製造商的工業自動化產品系列
» 凌華全新IP69K全防水不鏽鋼工業電腦專為嚴苛環境設計
» 凌華支援第14代 Intel處理器用於先進工業與 AI 解決方案
» 智慧監測良方 泓格微型氣象站提供資訊面面俱到
  相關文章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 實現永續製造 數位創新與跨域物聯引領工業轉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