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CES 2017: 物聯網更趨個人化 博世打造智慧助手
互聯科技邁入全新的個人化階段
[SmartAuto 陳復霞整理 報導]   2017年01月0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 [5457]

博世展示新型家用機器人,另外展出的新型概念車顯示汽車正逐漸成為人類的個人助理。

智慧助手在互聯製造領域也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智慧助手在互聯製造領域也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想像一下如果你有一個「專屬夥伴」或是「守護天使」,在你開車的途中或者在辦公室工作的時候,也能清楚幫你記得是否忘記關閉家內的烤箱,那生活會變成什麼樣子? 在2017 CES國際消費性電子展上,博世展示物聯網解決方案如何將這想像化為現實。

博世集團董事會成員施維納博士在2017 CES博世記者會中表示:「個人化正逐漸成為互聯科技的主流發展趨勢,而博世正不斷推動此趨勢。」作為全球的科技與服務供應商,博世將在CES 2017中展出包括智慧家庭、智慧城市、聯網交通以及工業4.0四大領域的最新解決方案。

隨著產品與服務的個人化,互聯科技將邁入全新的發展階段。「互聯世界正轉變的更為人性化。電子裝置將成為人類的智慧夥伴。無論在家中、城市中、汽車內或是辦公室裡,我們都可以享受到這些智慧夥伴帶來的便捷生活。」最近的一項研究指出,超過60%的受訪者認為這些智慧助手十分可行。博世正從各個方面積極型塑未來的聯網世界。「跨足此領域意味著我們已為互聯科技的個人化發展做了充分的準備。」施維納博士說道。業界極少有其他公司能像博世一樣在物聯網的三個層級皆擁有全面的專業技術。博世藉由感測器、軟體與服務以及自有的物聯網雲端平台將豐富經驗和能力化為現實,提供物聯網的一站式服務。

此外,博世計畫能將旗下所有的電子產品進行互聯,並提供每一個產品相應的互聯服務。客戶是我們的核心,因此互聯科技必須是能夠為客戶和使用者帶來益處。施維納進而指出,「根據使用者的個人需求與使用習慣提供量身訂做的智慧功能與服務正變得越來越重要。」得益於互聯科技帶來的個人化產品與解決方案,這一願景終將實現。

汽車正成為人類的個人助理

預計在2022年前,全球車聯網市場每年將以近25%的幅度增長。在未來幾年中,汽車將成為物聯網重要的一部分,同時實現與其他交通工具及智慧家庭的互聯。在此次CES大展上,博世展示了一款全新概念車,具體展現未來生活各個不同面向如何緊密互聯。「汽車在跨領域互聯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施維納提到。

汽車與駕駛者間的個人化交流將更為廣泛,例如全新功能能夠將汽車與周圍環境、智慧家庭以及維修站進行互聯,實現高度自動駕駛。「博世正努力將汽車與智慧服務合而為一。汽車如果能夠與智慧家庭或者智慧城市透過雲端互聯,那麼用戶將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穫。互聯科技將汽車變為了四輪的智慧助手。」施維納進一步表示。

此外,博世概念車還包含了一系列創新科技,例如當駕駛者坐定,人臉辨識科技就可以辨別駕駛者身份,進而根據其駕駛偏好對方向盤、後視鏡、內部溫度以及廣播電臺頻道進行設定。系統透過觸覺回饋面板以及創新的手勢操控系統來接受控制,兩者都能對駕駛者提供切實可感知的回饋。

當汽車處於高度自動駕駛狀態時,雲端服務系統讓駕駛和乘客可進行視訊會議、規劃週末的外出計畫或是觀看最新影片。根據博世最近一項研究顯示,預計在2025年,高度自動駕駛將為美國、德國以及中國頻繁駕駛的司機每年平均節省約100個小時的駕駛時間。

從純技術角度而言,博世中央閘道器等通訊控制單元能夠實現互聯功能。中央閘道器是一款集線裝置,確保各種通訊資料都能通過資料匯流排。博世集團持股的ETAS與ESCRYPT兩間公司將為資料傳輸與加密提供完善的解決方案,確保汽車在其整個生命週期都能安全地透過雲端進行軟體升級。如果汽車需要與周圍環境進行互聯,那麼安全性更新必須定時進行。

在與周圍環境進行互聯的同時,汽車在互聯城市中扮演著重要的作用。例如,具有社區停車功能的汽車同時也成為停車位的探測和定位器。當汽車沿路行駛時,能夠探測出停在路邊兩車之間的間距。雲端服務能夠將這些資料進行整合,從而顯示即時停車地圖,在為駕駛節省大量時間與金錢的同時,也減少停車壓力。

得益於物聯網技術的發展,用戶在家中可以安裝智慧助手,使生活更加便捷與安全。有些產品可同時進行多種功能,例如,煙霧警報器在透過內部警報裝置趕走屋內的不速之客的同時,也可監測室內的空氣品質。

博世智慧家庭系統讓使用者透過一個簡單的應用程式app,就可以讓家中的設備進行互聯。藉由情境管理系統,智慧家庭的使用更為直覺式。當使用者外出時,不再需要檢查是否關閉了暖氣、家電以及電燈,讓生活變得更加安全舒適。只需輕觸博世智慧家庭應用程式app,使用者就可以啟動情境管理系統來完成這些日常瑣事。

博世產品定位為智慧助手

博世的產品成為生活各領域的智慧助手,包含智慧家庭、智慧城市、聯網交通和工業4.0

隨著互聯解決方案的個人化發展,博世不僅根據個人需求提供量身訂做的技術與服務,在設計產品時就其定位為個人助理,能夠與用戶進行溝通。一個絕佳的例子就是博世推出的廚房小幫手Mykie (My kitchen elf),也顯示博世旗下全資子公司博西家電已正式跨入智慧助手領域。Mykie 為一聲控設備,他能夠傾聽用戶需求、回答用戶問題並且協助完成各種日常家務。例如,Mykie可以立刻告訴用戶冰箱中存放著哪些食物、蛋糕還需要烤多少時間,或是今天下午的天氣是否晴朗。透過互聯智慧助手Mykie的協助,用戶可控制博世智慧家庭中的所有家電。此外,Mykie還能讓不同的用戶達成虛擬互聯,用戶們可以在一起烹飪的同時,交流烹飪技巧。

新型家用機器人首度亮相

博世集團致力於開發家用機器人的新創公司Mayfield Robotics在本次CES大展中展示其首款商用機器人--Kuri,這款機器人預計於明年年底在美國市場上市。Kuri僅50公分高,卻內建多個感測器,可在房間內循著最短路線進行移動。

此外,Kuri能夠與使用者進行互動,可視它為家庭中的一員。例如,Kuri可彈奏音樂,也可在孩子到家時即時通知還堵在路上的家長們。目前有超過30位機器人工程師與設計師在位於美國加州Redwood City的Mayfield Robotics總部工作,享受矽谷特有的創作自由與創新文化。「對博世而言,對新創企業有目標的投資相當重要,因為這類公司讓我們可以對新興潮流作出前瞻性的反應,而參與顛覆性的產業發展。」施維納說道。

智慧助手將在互聯製造中嶄露頭角

智慧助手在互聯製造領域也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例如,具機器人手臂的博世APAS可讓生產變得靈活而高效,不僅能承擔費力、危險以及單調的日常工作,並且能夠與工人親密合作。透過感測器皮膚,這自動化生產助手可以在檢測到工人距離過近時,立即停止作業。

APAS是博世專為工業4.0,也就是互聯工業所設計的產品。博世運用全新的工業4.0升級套件,將互聯工業的優勢帶給舊設備的廠家。「許多機器設備並未實現互聯,是因為它們缺乏必要的感測器、軟體及與公司資訊技術系統的連接,而這些都是互聯生產的必要條件。」施維納提到,「從全球角度來看,像博世工業4.0升級套件這樣的後加裝式解決方案可說是價值連城。」博世工業4.0升級套件將感測器、軟體以及以物聯網為平台的工業控制系統進行整合,這使我們能夠監測機器的運作狀態。據施維納所說,工業製造需要互聯的設備以實現持續的成功,而這正是博世工業4.0升級套件這一快速且靈活的解決方案所能幫助實現的。

博世眼中的物聯網

「我們認為互聯科技不僅僅是一種科技,更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因此,互聯科技在各個領域都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它能夠推動汽車產業的發展,能夠勾勒未來的城市藍圖,能夠使居家變得更加智慧,能夠增添工業互聯性,還能讓健康照護系統變得更為高效。在每個領域中,博世都朝著互聯世界的目標邁進,這樣的互聯世界充斥著無數種可能性。所以,讓我們不在局限打造互聯設備;讓我們從實質受惠出發,實現互聯世界、互聯網路以及雲端互聯;讓我們將創始人與投資者聯繫在一起,將夢想家與實作家聯繫在一起,將部分與整體聯繫在一起;讓我們聯結虛擬與現實,為世界留下永恆的財富。這就是”Let’s be simply. Connected”的意義所在。」

參展資訊

展覽名稱:CES 2017

展覽時間:2017年1月5日~2017年1月8日 (週四至週日)

攤位:中央展廳,攤位編號#14128。

博世專家座談會:

‧2017年1月5日 (週四) 11:30AM-12:30PM (當地時間)

「微機電系統&感測器:消費性科技個人化」論壇

座談主題「消費性電子將把感測器產業帶向何方?」

與談人:Bosch Sensortec 執行長兼總經理Stefan Finkbeiner

地點:Venetian Hotel, 4樓 Marcelle 4501廳

‧2017年1月6日 (週五) 3:30PM-4:30PM (當地時間):

「汽車科技」論壇

座談主題「重新定義汽車資訊娛樂系統」

與談人:Bosch SoftTec GmbH 總經理Torsten Mlasko

地點:Las Vegas Convention Center N258

相關新聞
博世2023年度營收、獲利逆勢成長 歸功交通及工業事業群貢獻
博世開始量產燃料電池模組 估2030年氫能貢獻營收50億歐元
博世在台營收連6年雙位數成長 未來聚焦半導體、永續及數位化
博世在2022年逆境裡營收達標 續布局全球以維持成長
[CES]博世打造最小體積顆粒物感測器革新空氣品質測量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德承嵌入式電腦DS-1400系列 支援PCIe GPU 提升AOI檢測性能
» 宜鼎首款PCIe 4.0規格nanoSSD賦能5G、車載與航太應用
» 德承全新16:9陽光下可視模組展現高亮度、FHD、廣視角新視野
» 凌華首款嵌入式MXM圖形模組加速邊緣運算和AI應用
» 意法半導體推出適用M2M及與GSMA相容的eSIM卡晶片
  相關文章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 Wi-Fi HaLow 強化樓宇自動化 創造高效、安全和永續的環境空間
» 精確模擬現實世界 數位分身優化真實世界體驗
» 改變傳統生產格局 數位製造加速落地工業市場
» COMPUTEX 2023全面實體回歸 聚焦智慧與綠能六大主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