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川普主義保護了美國? 彭淮南:全球都是輸家
[SmartAuto 廖家宜 報導]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 [6828]

年底將近,回頭看今年國際局勢仍舊動盪不安,最大隻的黑天鵝就屬狂人川普入主白宮。在過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川普即將就任,央行總裁彭淮南也在昨日理監事會後記者會提及對川普可能採取貿易保護主義的看法,他認為,此舉等於是讓貿易自由化走回頭路,不但對台灣不利,對美國本身也沒好處,甚至全球都將在這場貿易戰中成為輸家。而這也是川普在確認當選美國總統後,彭淮南首度公開發表對「川普經濟學」的看法。

彭淮南在央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中,首度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發表對其有可能實施保護主義的看法。
彭淮南在央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中,首度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發表對其有可能實施保護主義的看法。

早在美國大選前,當媒體問到若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將會如何?彭淮南就曾說出「天佑全球、上帝保佑全世界」這樣的話,顯示出彭淮南似乎對川普當選後的未來感到憂心。如今事實成真,彭淮南昨日再度回應媒體提問,更加嚴肅看待此一問題。

根據資料顯示,全球化促進經濟強勁成長,對各國GDP有當大的幫助,以台灣為例,從1990年0.17兆美元增加至2015年0.53兆美元。且由於台灣在全球價值鏈的參與程度高達67.5%,不僅高於歐美,也高於南韓(62.1%)、中國大陸(47.7%)、日本(47.4%)等亞洲主要國家。

由此可見,全球化的確有助於台灣。但他也不諱言,由於全球化確實帶來貧富差距過大、薪資停滯及勞工工作機會流失等問題,使全球出現反全球化的浪潮,貿易保護主義抬頭,英國公投脫歐、川普意外勝選都是此一現象的結果。

彭淮南直言,「最不願意看到的就是貿易自由化走回頭路」,全球化難免產生贏家與輸家,但若贏家能補償輸家,全球化才能人人受惠,但若走回保護主義,不但無法解決問題,更勢必將引發貿易戰爭,沒有一個國家會得到好處,所有人都是輸家。

央行還表示,各國受到川普貿易保護主義政策的衝擊程度,取決於各國出口至美國規模占該國GDP的比重,而根據海關統計,台灣去年對美國貿易順差約53.5億美元,相對於台灣GDP比率達到7.8%,據悉,這個數字卻是超前中國、德國及日本,影響可觀。

而另一方面,由於台灣輸出中間財至中國的比重居高,一旦中國輸美產品受到貿易制裁,台灣也會被波及,可謂腹背受敵。前有自由化受阻,後有中國因素影響,簡言之,川普經濟學對台將是一大衝擊。

川普聲稱,欲讓製造業回流美國、增強美國就業市場,並擴建基礎建設,廣設工作機會聘僱美國勞工,進一步帶動美國經濟成長,如同他的口號:讓美國再度強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且川普第一波就先點名蘋果,由於蘋果供應鏈已明顯向亞洲傾斜,中國比重更是亞洲之最,勢必將對中國市場造成衝擊,拉低中國經濟,進一步拖累整個亞洲經濟體,台灣依然無法從中倖免。

相關新聞
金屬中心歡慶六十週年 邁向百年典範標竿
IEKCQM:需求強勁 2021年製造業產值預估20.92兆元
鼎新電腦企業高峰年會三月陸續登場  
愛德萬測試於快閃記憶體高峰會展SSD測試方案
智慧化當道 軟體已成HMI決勝點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意法半導體推出適用M2M及與GSMA相容的eSIM卡晶片
» ADI新款Nanopower一次電池健康狀態監視器整合精密庫侖計數器
» 意法半導體8x8區測距飛行時間感測器創新應用
» 意法半導體 LED電視200W數位電源解決方案滿足節能設計高標準
» 意法半導體通用微控制器STM32U5通過PSA 3級和SESIP 3安全認證
  相關文章
» NanoEdge AI 解決方案協助嵌入式系統開發應用
» 利用PMBus數位電源系統管理器進行電流感測
» 利用Time-of-Flight感測器開發3D手勢辨識
» 運用FP-AI-VISION1的影像分類器
» 先進電源的便捷設計方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