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推動能源轉型 台灣首座離岸風機預計明年商轉
[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6年11月0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 [14362]

推動能源轉型將是政府長期發展的重要政策。經濟部李世光部長便於今(5)日前往苗栗竹南視訪台灣首座離岸風力發電機,並聽取業者上緯新能源公司蔡朝陽董事長的簡報。李部長表示,這兩座上個月底由海洋風力發電公司所架設完成的離岸風力發電機,不僅是台灣風力發電的創舉,更是台灣再生能源發展的里程碑。

台灣首座離岸風電機矗立苗栗外海,預計明年第一季開始商轉。(離岸風機示意圖)
台灣首座離岸風電機矗立苗栗外海,預計明年第一季開始商轉。(離岸風機示意圖)

經濟部能源局表示,由於我國不具離岸風電的開發經驗,且位於多颱風與地震之環境,因此經濟部以階段式「先淺後深、先示範次潛力後區塊」之原則推動,於101年7月3日公告實施「風力發電離岸系統示範獎勵辦法」,並於102年評選出3家示範業者。

經濟部偕同示範業者海洋風力發電公司建置機組過程,清楚瞭解到現階段單單只靠業者的力量是不夠的,諸如各界溝通等經驗仍有待累積,專業施工船隊的能量尚不足以支應大型離岸風場的施工,風機、塔架、海下基礎等元件的存放與預組裝碼頭的闕如,金融機構對於離岸風電的專案融資未曾有過經驗等議題,皆有待克服,離岸風力發電的興建過程十分艱辛,經過4年努力,海洋風力發電股份有限公司於今(105)年10月底完成這兩架示範機組風力機安裝。

政府積極推動再生能源的利用發展,以強化台灣能源自主及因應氣候變遷,以達成114年發電占比達20 %為目標,規劃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為主力,其中離岸風電裝置容量目標達3 GW,估算每年將可供應111億度綠色電力,即佔總發電量的4.3 %,並帶動總投資額達新臺幣5,400億元。

能源局指出,為了加速再生能源發展,行政院成立「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協調離岸風力發電面臨之國土規劃、海域空間整合、併網工程、漁業權、施工碼頭、航道安全、法規障礙等問題,經濟部將配合行政院政策,盡全力協助業者加速離岸風力發電的開發與興建,並帶動相關產業發展,進一步推動台灣朝向綠色經濟轉型。

李部長感謝蔡董事長與海洋風電公司同仁多年來的辛勤努力,讓台灣首座離岸風電機能順利矗立在苗栗外海。蔡朝陽董事長則指出,雖然這兩座示範機組在架設過程中歷經天候因素與工程技術限制等挑戰,但海洋風電公司仍順利完成架設任務,並預計在明年第一季開始商轉。未來,這兩座機組滿載發電可供八千戶家庭用電,每年減少的排碳量約四十座大安森林公園之二氧化碳吸收量。

透過離岸風電示範案的推動,經濟部及相關業者已累積技術能量與經驗,經濟部並已於104年7月公告實施「離岸風力發電場址規劃申請作業要點」及公開潛力場址,供有意投入開發的業者進行調查及規劃;後續將以區塊開發方式推動具經濟規模之離岸風場,由政府主動進行政策環評、基礎建設及相關行政協調等措施。

相關新聞
加拿大風電商北陸能源啟用新辦公室 深耕台灣離岸風電
上緯新能源攜手中興工程顧問 進行海盛風場水下工程合作
上緯新能源啟用新品牌暨企業總部 矢志成為亞洲綠能的領導者
金屬中心與大葉大學攜手培育風電專才
MHI Vestas與上緯簽署合約 在台生產風機葉片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u-blox多功能Wi-Fi 6模組NORA-W4適用於大眾市場
» Littelfuse超小型包覆成型磁簧開關適用於空間受限設計
» Littelfuse新款SM10系列壓敏電阻突破汽車與電子產品浪湧保護成效
» 安勤全新EQM-EHL模組實現高畫質視覺體驗
» u-blox新款LTE-M模組整合GNSS增強工業連接性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 剛柔並濟!拳拳到位的機器觸覺!
» 模擬工具可預防各種車用情境中的嚴重問題
» 關鍵元件與裝置品質驗證的評估必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