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Onshape兼顧資安與客製化
開放CAD軟體不只雲端計費
[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16年08月0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 [6239]

@內文:

Onshape 結合來自雲端運算、資料庫安全與行動技術產業菁英,在台發表首創全雲端行動CAD軟體公司。(Source:OnShape)
Onshape 結合來自雲端運算、資料庫安全與行動技術產業菁英,在台發表首創全雲端行動CAD軟體公司。(Source:OnShape)

即便近幾年來CAD軟體從逐步以往一套動輒新台幣十幾萬元的套裝版本授權,轉變成為雲端付費機制已成主流。尤其到了物聯網時代,一套開放的CAD軟體不僅能降低中小企業協同作業的門檻,加速導入工業4.0,甚至還可創造成功的商業模式?

自2006年iPhone問世以來,既帶來PC、手機等硬體成本不斷降低,軟體與雲端存儲、Apps等價值卻不斷提升。讓以往套裝商用軟體藉每年更新版本,或隨著WINTEL陣營數年一度換機潮獲利的商業模式已經不再,逐步演進以雲端付費、分享、或更新版本為主流機制,卻經常受到對雲端版本功能不全或資安的質疑。最近始有一套強調全球首創的全雲端3D CAD軟體Onshape登台。

  Onshape雖然看似一家剛起步不久的新創公司,卻因為CEO暨共同創辦人John McEleney,曾擔任SolidWorks CEO,也是早期創辦SolidWorks的關鍵人物;加上率先引進來自雲端運算、資料庫安全與行動技術產業的菁英工程師,透過雲端科技,解決了CAD繁雜的系統及軟體問題,改善協同作業流程,還節省時間及軟硬體成本的費用,加速生產;保護智慧財產權的安全性,促進創新。在美國共獲得募資60億台幣,繼於亞太區印度和新加坡設立分公司後,也正式宣布在今(2016)年5月進軍台灣市場,估計將改變台灣8萬多家製造業用戶的使用習慣,可望成為3D CAD大廠未來的走向與趨勢。

減少資安疑慮 改進協同作業流程

  尤其在物聯網資訊流通的時代,較重視智財、資安專業的公司通常會在辦公室周邊設置實體防護層,並透過防火牆和其他網路安全方案設置虛擬防護層。但為了在公司內部及外部的合作夥伴、協力廠商相互溝通並分享專利資訊,仍多半須透過電子郵件;或將檔案放在FTP網站、利用雲端儲存服務;甚至是複雜的產品資料管理(PDM)系統,才能分享CAD檔案,都須經過公共網際網路傳輸,更難確保安全。

  包括供應商未必與CAD分享者的安全通訊協定相同等級,一旦傳送零組件檔案給供應商,製作零組件所需的模具,就可能在對方的郵件伺服器上留下無限多個設計複本,不僅有礙智慧財產保護,還要擔心商業機密是否被竊取?反之,若CAD設計者能在自行控管的雲端上存取資料,可與任何人分享資訊,同時能指派不同層級的權限,僅允許他人檢視,或開放檢視和留言,也能賦予完整的編輯權限,企業的智慧財產更加安全。

  John McEleney認為:「談到資料安全性,最重要的原則是必須要在設計流程裡減少被攻擊機率、避免資料外洩。」由於現今設計流程大幅改變,要求協同合作,提高靈活性,才能加速創新,導致CAD工程師須與更多員工、廠商、客戶等人員,分散在各地以不同方式工作,溝通工具卻未必都符合其屬性、性質,多數設計師、工程師和製造商都尚未充分運用雲端的優勢。

  「大部分CAD工具仍在Windows系統的桌上型電腦執行,以檔案為基礎的傳統CAD使團隊效率低落。」John McEleney說。其雖然透過電子郵件或雲端硬碟來分享檔案,卻無法控管哪些人可以存取或修改,不知身處版本為何?管理檔案也受到傳統PDM的登入與登出方式限制,妨礙了協同合作可提升的生產力。

  Onshape則屬資料庫基礎架構(Data based),每個修改步驟都會被自動儲存,不必另行點選儲存;且首創CAD系統與CAD資料儲存在雲端同一處,不再需要到處複製檔案、下載安裝。設計團隊的每個人都能在各處桌上或行動裝置看到,並開啟同樣主要內容CAD資料上運作,避免頻繁登入/登出,造成檔案複製與覆寫彼此工作的困擾。

  John McEleney強調,Onshape是全球首創100%專注於雲端與行動裝置的3D CAD系統,在其核心內建資料管理即時分享,與受限制的協同作業功能。可讓CAD設計團隊不僅透過行動裝置檢視,而擁有完整CAD功能。「只要使用任何電腦的網頁瀏覽器,就能讓多人同時在手機與平板上真正用同個模型工作,突破傳統桌機安裝CAD模式。」

各版本具備完整功能 提供客製化服務

  且因為Onshape內建版本控制功能,省去傳統CAD下載安裝、授權碼與伺服器、小版次更新與附加的PDM系統等問題,相對降低了企業與新創公司投資軟體的成本門檻。無論規模大小的公司都會發現搭配Onshape與現有的CAD系統一起使用的好處。

  包括降低設計與製造合作夥伴在分享檔案時的軟體相容性的問題,每數周就會在雲端自動升級,讓使用者能更專注於自己的工作,不需要煩惱管理軟體上的麻煩;毋須IT支援導入PDM安裝、管理授權與更新,就可以修復錯誤及強化功能。讓世界彼端的工作成員可以同時在同一個版本上進行編輯修改,看到對方所修改的地方,最終合併為一個正確版本,且確保團隊的每個人拿到的都是最新的版本。

  在過去一年,Onshape共發佈了20次主要的產品更新,新增超過175個功能與改善,用戶不需下載,只要上網就可以僅透過重新整理網頁瀏覽器,即可每隔幾周就享有自動更新服務,從單一網站瀏覽、試用,並且直接透過Onshape帳戶購買,訂購扣款。

  此外,Onshape還為客戶打造首個工程界App store的完整生態系統,讓客戶能從中找到一樣以雲端為基礎且完全整合的CAM、算圖與分析工具,先免費嘗試過後,再決定適合公司的解決方案,與以往取決於代理商推薦的單一產品銷售模式不同。

  John McEleney表示,目前已經有多家企業仰賴Onshape來加快設計的產業,包括消費性電子、機械、醫療設備、機械零件、工業設備等,客戶使用時數已經將近100萬個小時,可以提供台灣企業一個安全穩定、有效率且可負擔的方案。

  在台灣透過IONE公司來進行本地的推廣與技術支援,共提供免費試用版及專業版兩種不同解決方案,兩種版本的功能相同。唯一不同的是,免費版提供5GB公開文件的儲存空間,且最多建立10個私人文件,可讓學生和老師在課堂上和教室外協同合作;專業版則無任何限制,客戶僅需支付每個月100美元(約新台幣$3200元)就可以建立專業版帳號,而不需要額外支付訂閱費用及軟體升級費用,交易都能在線上即時完成。

圖說:Onshape CEO暨共同創辦人John McEleney(右)、亞太區副總裁Ved Narayan(左)都曾擔任達梭系統子公司SolidWorks要職,結合來自雲端運算、資料庫安全與行動技術產業菁英,在台發表首創全雲端行動CAD軟體公司。(Source:OnShape)

相關新聞
Fortinet:75%的OT企業組織過去12個月內曾遭駭客入侵
Palo Alto零信任營運安全解決方案 保護OT環境不受精密威脅攻擊
Fortinet:毀滅性資料破壞軟體增五成
AWS: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支援的自動化帶來更強安全性
Fortinet:資安人才荒、技能落差成雲世代最大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橫河電機N-IO標準化現場主機殼和控制系統虛擬化平台研發有成
» PTC產品生命週期管理SaaS前四季訂單翻倍
» ANSYS模擬技術為產品開發數位探索帶來突破進展
» 因應機器智慧應用 AMD推出Radeon Instinct加速器 
» PTC推出新版ThingWorx製造業應用程式
  相關文章
» 網路攻擊事件頻傳 資安已成嵌入式系統重大挑戰
» 深度學習在機器視覺領域的機遇與挑戰
» 新一代Moldex3D虛實整合模擬方案助攻塑膠成型智造化
» 使用因應軟體發展之vRealize Automation REST API部署虛擬機器
» 貼合台灣製造業特色 2019邊緣運算應用將加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