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生技浪潮強勢登場!檢測、醫材新銳技術展實力
[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6年07月22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 [9113]

BioTaiwan 2016台灣生技月系列活動正夯,號稱亞洲規模最大的「台灣生技科技大展」為每年生技產業的重頭戲,於7月21~24日在南港展覽館登場!生技展今年展出超過600間公司,共計使用滿館約1,300個攤位,顯示台灣生技業早於年初就已蓄勢待發,積極卡位搶搭這股生技熱潮!

從新創技術獎的展示可以看出生技產業的新銳技術趨於多樣化!( 攝影:陳復霞)
從新創技術獎的展示可以看出生技產業的新銳技術趨於多樣化!( 攝影:陳復霞)

此次生技展規劃醫藥與醫療、生技服務、製藥設備與儀器、政府學研及國外廠商等主題專區,在展覽中形成一條完整的產業鏈,包含生技業大廠杏國、基亞、浩鼎、智擎、台灣微脂體、太景、懷特、國鼎、台灣尖端、基龍米克斯、賽亞、訊聯等皆參展;國外廠商有來自英國、美國、印度、新加坡、韓國、瑞士等十餘國代表;中國大陸、澳洲及日本廠商更成立主題館,以爭取與台灣的國際合作商機。

檢測技術不斷突破!大步邁向國際

今年展出的新銳技術涵蓋分子檢測、醫療器材及新藥研發等,各項產品皆大有突破!其中因應近年全球掀起的精準醫療浪潮,搭配資訊科技、感測技術、大數據分析等高度發展帶來的全新醫療模式,如只需抽血、無需進行手術穿刺即可精準測出肝纖維化結果的全方位肝檢測技術,為早期診斷一項重大突破!

另有新型醫材設備可做到僅需採集唾液等非侵入式檢測,不只滿足當前「精準治療」需求,減輕患者負擔外,更在終端醫療程序上藉由不同基因,提供用藥建議等最新技術,備受業界關注!

今年分子檢測類的亮點廠商包括:擁有全台最強大、最完整的亞洲人基因大數據的—賽亞、躍升亞太區基因檢測三大權威認證實驗室的—基龍米克斯,從上游檢測跨足下游醫療診所的整合性癌症基因檢測服務大廠—普生、以發展當前火紅的免疫療法為主軸,搭載疾病抗原疫苗技術的國內生技新創公司—生控、日前獲美國病理學會CAP認證肯定,近期發表ACTMonitor利用血液循環腫瘤DNA進行癌症復發追蹤監測的—行動基因等指標大廠,可謂成功將台灣的基因科技整合成與歐美並駕齊驅的精準醫療基因體技術平台!

台灣生技產品力後勁可期

產學研合作大進展,被喻為瘦肉精快篩神器—尖端醫、開發出高階胎兒細胞衍生技術讓疾病無所遁形—易威、,由工研院研發帶著走的流行病快篩小型化分子診斷系統、可應用於醫療、動植物與環境檢測的新一代分子檢驗試劑—芯世代、專注研發免疫細胞療法的富禾生醫,從人類周邊血中成功鑑定出數量極為稀少,號稱自然毒殺的FHCTC細胞,以其獨特的體外增生技術,提高自體免疫系統抵抗癌症,提供病患新的選擇。展期還有眾多高度整合性的生技終端商品,讓從前高不可攀的高端生物科技,逐一實現在一般民眾的日常生活中!

一場跨國生技盛宴!

展覽同期舉辦超過35場的「參展商產品暨技術表發會」,由日本、美國、法國等多國專家,產學研領袖,以及台灣具成功研發經驗的廠商接力開講,分享精準醫療投資及發展策略、癌症免疫細胞療法、奈米生醫技術、藥品研發策略、植物新藥等熱門議題。由台灣經濟研究院、中央研究院、工研院等多場產官學界深耕鑽研下的亮點技術發表會是今年的熱門場次,從農委會科技處的農林漁牧業研發奇蹟、精準醫療發展趨勢、緩控釋論壇、後抗生素與新抗癌藥物時代等多場從產品、市場不同角度的台灣生技業最新突破。

美容保養&生技保健 跨領域新技術亮相

同期舉辦的「台北國際美容保養.生技保健大展」,以台灣優秀生技技術轉化應用所製成產品為主軸,展出內容包括美容醫學品牌及產品、美容原料代工、食品生技品牌及產品、食品生技原料與OEM、保健器材等五大展區,鎖定代工、技轉、投資及一般消費者上下游族群。

因應美容保健在延緩老化的浪潮帶動下,各種化妝品、面膜、維他命等保健食品的需求持續發燒!主辦單位特別打造猶如精品專櫃,針對「日常護理」、「身體髮類護理」「臉部美容儀器」、「保健食品/用品」等,可快速依分類瀏覽展場產品的「品牌櫥窗」,此獨立專區將公開推薦展中最新商品,是參觀者逛展選購的最佳途徑。

傑出生技獎聚焦台灣優秀生醫技術

一年一度的2016傑出生技產業獎出爐,涵括智擎生技、聯合骨材、順天醫藥、生控基因、生技中心、萊鎂醫材等多家創新技術,其中不乏醫材技術,如聯合骨材榮獲「傑出生技產業金質獎」,萊鎂醫材「安鎂睡眠呼吸治療裝置」則榮獲「年度創新獎」。

聯合骨材創立20多年,主要生產人工關節及器械研發,憑藉自主關鍵技術與智財權,成為整合上下游製程的人工關節製造廠,並且近三年維持穩定的雙位數營收與獲利成長,得到評審肯定。至於萊鎂醫材「安鎂睡眠呼吸治療裝置」則技轉自工研院,主要以負壓方式治療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全球專利佈局完整,並獲國際創新獎。

今年各獎項均有許多參賽者,涵蓋領域亦從新藥、醫材、分子檢測至農業生技,也顯示台灣生技產業在各領域的蓬勃發展。生物產業發展協會李鍾熙理事長表示,「傑出生技產業獎」希望能表揚績效卓越及深具潛力的生技公司或學研機構,作為未來發展標竿,引領更多企業及資源投入,才能開創更具規模、水準和效益的生技產業。

全方位商機資訊新管道!

今年生技月除「生物科技大展」外,其五合一活動包含亞洲生技商機高峰論壇、兩岸生醫產業合作研討會、國際研討會、商機媒合會。其中各項論壇及研討會邀請來自生技產業位於各供應鏈之指標性組織發表演說,而生技商機媒合會的參與廠商廣括學術單位、顧問服務、專利、檢測與投資等高階經理人;一系列專業活動顯示台灣生技月已是亞太地區最受矚目的生技商機資訊管道,也是台灣與兩岸及國際間最直接的產業對接。

台灣生物科技大展於7/21-24在南港展覽館展出,免費參觀。為響應環保,展覽全面採用線上登錄無紙化,有興趣之民眾請上官網預先登錄,取得入場條碼,掃描入場!www.bioclub.com.tw。

相關新聞
金屬中心推廣智慧醫療暨醫材產業 發表跨域研發成果豐碩
生醫與資通訊跨業跨域合作 共創市場新契機
竹科組團前進歐盟拓商機 搶攻疫後醫材國際市場
工研院與國衛院合作聚焦四大面向 促進精準健康產業布局
國衛院、長庚、宏碁智醫打造智慧預測系統 準確預判肥胖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愛德萬測試首款醫療儀器Lumifinder螢光偵測系統亮相
» 恩智浦力推安全無線MCU 擴展Matter標準產品組合
» 恩智浦NXH3675藍牙5.3超低功耗方案 實現高品質無線音訊串流
» Vicor:預測虛擬電池技術將助電動汽車銳減25磅重量
» 東芝推出新款適用於智慧電表的光繼電器
  相關文章
» 關鍵元件與裝置品質驗證的評估必要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為行車安全把關:智慧座艙自動化測試平台
» 量測助力產業創新的十大關鍵字
» 語音播報器在自動化智慧製造行業的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