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深耕機器人教育 需從教材下手
[SmartAuto 姚嘉洋 報導]   2015年07月1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 [12675]

談到機器人在台灣國民教育的發展,行動創客學院執行長連宏城可說是相當重要的推手之一,他本人已在台灣的偏遠地區的國中小學,先後舉辦了約有四十場的免費機器手臂組裝的教學工作坊。這類的工作坊十分受到學生、家長與學校老師們的歡迎。

行動創客學院執行長連宏城(攝影:姚嘉洋)
行動創客學院執行長連宏城(攝影:姚嘉洋)

連宏城直言,當初選擇投入該市場時,就認為機器人組裝對於小朋友有相當高的吸引力,但在投入初期就發現了所需要的成本過於高昂,一台雙足機器人的成本約莫就要上萬台幣起跳。不過,若改以機器手臂的組裝教學,可以大幅降低成本,但還是有一定的吸睛能力,同時也能讓小朋友享受組裝的樂趣。他也談到,在推廣初期,他就發現了台灣各地的國中小學,對於機器人或是機器手臂組裝擁有相當高的接受與興趣。原因在於每個人本來就有天生的「手作基因」,透過動手組裝的過程中,來獲得成就成,若再加上在組裝的過程中,賦予教育意義,也能提升家長的接受度,進而促使學校也會願意動用內部資源,讓學生可以參與並體驗這樣的手作教育。

連宏城觀察,國民教育的機器人市場大多由樂高所壟斷,而連宏城所提供的機器手臂組裝,則是源自於開放硬體的資源。開放硬體的好處在於,軟硬體資源可以彼此分享,進一步實現Maker(創客)們的創意。他談到,其實政府相當支持開放硬體的發展,所以也十分樂見國中小學的學生接觸這類領域,不過即便政府單位傾向支持態度,但若要政府提供經費,還是得由學校本身提出教學計畫,再向政府申請是目前可行的作法。而每間學校內部的教學資源又不甚相同,所以學校若有意將開放硬體的資源引進,就必須仔細審視師資等相關資源的狀況,以提交符合自身現況的計畫。

另一方面,連宏城也表示,從開放硬體衍生出的機器手臂教學的相關教材在台灣還是相當地缺乏,原因在於開放硬體的資源過多,老師們縱使想要付出時間教學,也必須花不少的時間熟悉,但老師們光是在教學、行政與品格教育等,就要付出龐大的心力與時間,所以若有教案與教材可以協助老師們快速上手,那麼在推廣機器人教育就會相對順利許多。

連宏城坦言,即使到了現在,在教材的編寫上,還是會參考許多老師們的建議,他舉例談到,他當初在程式語言上,僅提供了兩種程式語言供學生練習,後來又新增了兩種,就是因為有老師提出建議的關係。即便他本人過去從未有教學經驗,但也因為有許多學校老師們提出問題,連宏城便有了服務機會,這也讓他本人與這些老師們建立了相當深厚的關係。

相關新聞
igus 2024年ROIBOT競賽召集高手過招
工研院前進CES 2024 聚焦AI、機器人、顯示器
ABB投資2.8億美元建設瑞典機器人中心 擴大歐洲製造版圖
「機器人智動系統優質獎ARSI」出爐 上銀科技獲雙大獎
ABB機器人助力智慧製造 加速台廠布局新南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