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工研院攜手打造化合物半導體聚落 超前部署電動車供應鏈
[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2年08月08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 [2508]

看好全球進入電動車時代,化合物半導體成為下世代科技產業的新戰場,工研院今(8)日攜手台南市政府舉辦「產業匯聚向南行—化合物半導體應用產業商機論壇」,邀請產官研代表聚焦討論化合物半導體的產業趨勢,分享相關技術與應用發展。同時邀請經濟部工業局、台南市政府等代表,共同為「化合物半導體南部發展基地啟用」揭牌,兼顧壯大台灣在半導體、電動車等上下游產業的領先優勢。

工研院今(8)日攜手台南市政府舉辦「產業匯聚向南行—化合物半導體應用產業商機論壇」,並啟用化合物半導體南部發展基地。
工研院今(8)日攜手台南市政府舉辦「產業匯聚向南行—化合物半導體應用產業商機論壇」,並啟用化合物半導體南部發展基地。

因應5G、大數據、AI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科技在生活中快速發展,工研院持續在半導體前瞻研發領域,推動各式創新應用發展,並擘劃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在智慧化致能技術領域攜手產業,共同推動產業升級、跨域合作與產業創新應用。工研院自去年宣布啟動「南方雨林計畫」後獲得廣大迴響,也開始鏈結在地汽車零組件產業,期望以「大帶小」的方式,吸引更多南部廠商投入化合物半導體的應用研發。

工研院資深副總暨首席技術專家吳誠文表示,由於南部是台灣汽車零組件生產製造的重要據點,但隨著淨零排放與電動車發展,未來車用電子包括電池、電機、電控系統等,可能逐步取代傳統的汽車引擎、油箱或變速箱,許多南部廠商將面臨嚴峻挑戰。

工研院則依循政府大南方計畫核心理念,在南部打造化合物半導體與應用產業鏈,並由政府引導民間投資,協助車用零組件廠打造化合物半導體功率元件生態系,讓台灣具有競爭優勢的半導體產業,向新興的化合物半導體領域延伸發展,以接軌即將到來的電動車黃金世代。

如今,很高興在產官學的協助下,工研院得以整合跨單位研發資源,除在六甲設立化合物半導體設備關鍵技術研發基地、在沙崙展開化合物半導體應用研發與測試驗證,並設立產業發展推動據點,促進南部在相關領域發展,如同雨林涵養萬物,豐富在地多樣生態發展,帶給南台灣多樣的應用與新產業。

工業局主任秘書周崇斌進一步指出,經濟部依據行政院「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資訊及數位方案,在新世代半導體的項目中,增列了化合物半導體的技術研發與產業發展目標,除了加速發展相關的生產設備與材料外,也積極投入元件與應用的開發。

預估該計畫於今年啟動後,將可以提振台廠投入化合物半導體的意願與速度,及早建立具有戰略意涵的化合物半導體自主關鍵技術與供應體系;並善用半導體元件設計能力,發展電動車所需的關鍵功率元件,串連台灣電動車、風電等上下游產業,為台灣帶來新的發展榮景。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化合物半導體對於台灣保持半導體優勢上,有迫切的必要性,台南市政府將與工研院保持密切的合作,向中央爭取在沙崙科學城成立台灣首座「化合物半導體與應用產業專區」。期盼未來可藉此,吸引更多投資建設與研發團隊落地投資形成智慧車電、綠能科技雙產業聚落,引領台南新興科技產業發展,成為化合物半導體的產經重鎮,並帶動區域發展。

此次論壇短時間內吸引上百位產業代表透過實體與線上報名參與,顯現許多南部產業界已經加速自身轉型升級的腳步,工研院也將持續攜手產官研引進更多化合物半導體的投資建設與研發團隊,並加強在地人才培訓與服務,促進南台灣化合物半導體聚落的快速發展。

相關新聞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台達子公司泰達8廠及研發中心開幕 擴大電動車研發及產能布局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工研院於泰國成立東南亞辦公室 助台商轉型升級強化優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貿澤擴展來自先進製造商的工業自動化產品系列
» igus馬達控制系統快速設定 無須程式設計協助
» 新型 igus 拖鏈系統適用於無塵室 SCARA 機器人
» Nexam Chemical Reactive Recycling添加劑已獲科學驗證效能
» H+B technics借助 igus 元宇宙 隨時隨地近距離體驗世界
  相關文章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實現永續製造 數位創新與跨域物聯引領工業轉型
» ADAS 前置攝影機設計的電源供應四大挑戰
» 馬達自動化系統加速節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