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台灣精品獎首度聯合金貿獎舉行 智慧機械蟬聯金銀質獎肯定
[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 [3206]

即使2020年全球疫情不止,台灣出口仍繳出亮眼成績單。今年因為疫情的影響,很多活動被迫延期,為了表揚對國際貿易有貢獻的績優企業,經濟部特別規劃2021年金貿獎與代表台灣創新產品最高榮耀的台灣精品獎,於今(24)日下午假台北南港展覽館首度聯合舉行聯合頒獎典禮。分別由經濟部部長王美花頒發金貿獎「最佳貿易貢獻獎」予11家企業,以及台灣精品「金質獎」和「銀質獎」予30家企業;貿易局局長江文若頒發金貿獎「新興市場拓銷貢獻獎」予4家企業,並表揚210家台灣精品獲獎企業。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亦來到現場為得獎企業祝賀,共有250家台灣企業近600人出席。

為了表揚對國際貿易有貢獻的績優企業,經濟部特別規劃2021年金貿獎與代表台灣創新產品最高榮耀的台灣精品獎,首度聯合舉行聯合頒獎典禮。
為了表揚對國際貿易有貢獻的績優企業,經濟部特別規劃2021年金貿獎與代表台灣創新產品最高榮耀的台灣精品獎,首度聯合舉行聯合頒獎典禮。

仰賴企業不斷努力拓展外貿,使台灣在去(2020)年疫情蔓延全球時,出口仍繳出亮眼成績。整年出口額約3,453億美元,在世界排名第15名,比前(2019)年前進2名,創下近16年的最佳表現。今年經濟部除了透過金貿獎表揚得獎企業,感謝其在最艱困時期,維繫台灣經濟成長能整年不墜的貢獻。今年還特別搭配每年舉辦的台灣精品獎,強調輸出產品質量均優的特色,成為台灣產業形象的最佳代言人。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指出,台灣精品歷經30年來和國家共同走過一段精彩又感人的歷程,台灣產業也從大眾消費品為主的世界工廠,逐步轉型成為半導體、資通訊等產品關鍵供應者,譜寫出一段段動人精采的故事。

為提升台灣產業形象,引領台灣品牌走向國際,今年更首次推出全球性公益提案活動「愛無界Sharing is Caring」,鼓勵提案者運用台灣精品的產品來解決問題,達成「環境保護」及「社會關懷」的永續發展目標,目前共吸引全球來自61國,781個公益提案共襄盛舉,預計明年一月選出3個最佳提案加以實現,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的愛心。

貿協表示,台灣精品如今已是台灣企業的共同品牌,因應時代脈動,未來將以該品牌彰顯永續、公益的價值,帶領台灣精品企業邁入第二個30年。今年台灣精品及金貿獎的得獎企業,當中就有許多致力追求ESG精神,在創造外銷成績的同時,也兼顧地球的永續發展,使用綠能並落實公司治理。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表示,光是這次金貿獎15家得獎廠商2020年的出口金額加總就高達362億美元,占整體出口金額10.5%,對台灣的貿易貢獻非常大。也可從今年得?的台灣精品,看出產業未來發展趨勢,例如:協作機器人及工業監控等智慧機械整體解決方案;還有呼應全球淨零排放與永續發展趨勢的綠色運輸、電動交通工具等。

據統計今年共有210家企業的355件產品從1,179件報名產品中脫穎而出,獲得台灣精品獎。其中僅有30件能入圍角逐金銀質獎,代表了台灣產業創新價值的縮影,涵蓋資通訊、醫療器材、智慧機械、健身器材與交通運輸等類別。

在智慧機械領域的得獎企業,包括:上銀科技以「晶圓移載模組EFEM」榮獲台灣精品銀質獎、關係企業大銀微系統以「超薄型直驅馬達」榮獲台灣精品金質獎,這是HIWIN自2001年來連續22年榮獲的第30及31座台灣精品金、銀質獎獎座。

前者由上銀透過垂直整合,搭配自行研發之系統控制,更能客製化服務不同應用製程的客戶,彈性選配Wafer ID讀取、晶舟盒RFID感應、晶圓尋邊校正、凸片檢知、站點在席感測等進行規劃,並依產品規格搭配對應款式之晶圓機器人,使設備和製程更有效率及競爭力。後者僅2.2cm薄度可謂全球獨步,再透過輕薄特性使設備重心降低,以利設備運行穩定,增加生產速度;大中空軸的馬達設計,可使設備小型化、設計簡單、安裝容易、精度提升、降低發塵污染,適用半導體製程、LED製程、電路板檢測以及各式AOI應用。

因應人口老化且年輕人不願意進工廠,導致台灣傳統工廠轉型升級需求日益趨增;加上半導體、汽車、航太業、5G等產業未來將有顯著性成長,客戶急需高精密五軸工具機產品且須搭配工廠智能化平台監控生產模式,友嘉獲得精品獎肯定的AI智能化五軸機,便非常適合加工大型工件且高複雜精密度工件,主打「AI智慧化」與「實用性」2大創新價值。

達佛羅公司創新產品AXILE「龍門五軸數位智能自動化」再度榮獲台灣精品獎肯定,其符合數位生產管理需求, 提供大型加工件智能製造自動化生產解決方案,適用於能源、航太航天、及模具產業,可優化業者生產量能及品質。

台達儲能系統解決方案則是一套可調度並調節電力,強化供電與電網可靠度、穩定再生能源發展,並提升廠辦能源使用效率的電力系統。採用模組化配置設計,可針對不同儲能應用型態,彈性配置最適當的容量、種類、裝置型態的設備與電池,具體協助電業確保供電穩定性,並幫助工商用戶參與輔助服務或滿足用電大戶條款、RE100供應鏈等需求。

東元以「智慧噴霧防疫機器人」勇奪台灣精品銀質獎,是繼去年以「電動車動力系統 T Power」得到金質獎的殊榮後,東元電機蟬聯第三年獲得金銀質獎的肯定。因應社會防疫需求,東元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完成台灣首部自主研發生產的智慧噴霧防疫機器人,已應用在南港軟體園區、台北文創、宏匯廣場等人流眾多的公共場域進行消毒工作,累積上萬小時的運轉實績。

此外,因應全球經濟受到疫情衝擊,貿協在這段期間也持續大力推動台灣業者數位貿易與數位轉型,利用數位科技,辦理線上拓銷團、參展團、產品發表會、視訊採購洽談會、研討會,以及線上台灣形象展、虛實整合的國際專業展等,未來也將持續導入最新的科技和技術應用在海外拓銷平台,作為台灣企業發展數位貿易最堅實的夥伴。

相關新聞
世協TMTS 2024展現全系列減速機 方便客戶依產業別快速選型
ATEN旗艦級電視牆影像處理器獲國際設計大獎三冠王佳績
研華與群聯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實邊緣運算與工控應用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UL Solutions現身車電及零配件展 提供創新需安全、性能、環保測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三菱工程開發醫用級聚縮醛樹脂Iupital MA系列有成
» 凌華科技全新All-in-One醫用觸控電腦為公衛添助力
» 中美萬泰推出醫用電腦電源內裝設計WMP-24G-PIS
» 巴斯夫集團2018年第三季銷售額成長、收益較去年同期下降
» 達梭3DEXPERIENCE平台助埃克森美孚實現數位轉型
  相關文章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氣候變遷衝擊大 淨零轉型改革全面觀察
» 資料科學與機器學習協助改善頸部損傷評估
» 智慧養殖為漁貨永續帶來新視野
» 以深度學習和Spine Tool評估阿茲海默症治療標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