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人機協作成未來趨勢 安全設計為關鍵
[SmartAuto 施莉芸 報導]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 [7063]

在工廠中,機器手臂雖能夠高效且準確地完成指令,但並不能完全取代人工,且由於工業機器人「導入」成本高,雖購入價格不貴,但傳統工業機器人裝機部署上線成本非常高。

透過將感測器、智慧控制技術與軟體集成於機器人上,將能夠確保人和機器人間能夠無須圍欄安全合作。
透過將感測器、智慧控制技術與軟體集成於機器人上,將能夠確保人和機器人間能夠無須圍欄安全合作。

由於傳統機器人學習曲線高、服務收費高且占地成本高的原因,再加上傳統工業機器人與台灣中小企業生產模式不同,傳統工業機器人的目標客戶為進行大規模生產的企業;而中小企業所生產的產品一般以客製化、小批量、短生產週期為主,因此人機協同的生產模式便相當適合台灣。

人機協同為由人類負責對視覺、觸覺、靈活性要求較高的生產步驟,而機器人則利用其快速、準確的特點負責重複性工作。不過由於傳統機器手臂不是以與人互動作為設計主軸,因此如何讓機器人能夠避免傷害人類,也是近年在研發機器手臂時持續努力的方向。

近年安全防護設計主要有使用圍籬及加裝感測器兩種方式。圍籬主要可分為實體與光柵兩種,實體圍籬以金屬製成隔板或隔網,阻絕人、物進入;另一種則是以紅外光作為光柵,一旦人員進入阻斷紅外線,則機器手臂就會自動停止。

感測器則可分為力道感測器及ToF(Time of Flight;飛時測距)兩種。近年快速竄起的協作型機器人就是內建此類感測器,當機器手臂與人體接觸時,處理器便會判斷碰觸力道強弱,減緩機器手臂速度,除了能夠直接和人類並肩工作而無需使用安全圍欄進行隔離,更有望填補全手動裝配生產線與全自動生產線之間的差距。

ToF則是透過雷射光發射出去,再由偵測器接收散射光去計算光子雙向飛行時間,進而推導發射點與物件之間的距離,過去主要多應用於消費性產品,目前也有廠商將其設計於機器手臂,依據兩者間距離調整手臂速度。

不同於過去以取代人力為主的生產模式,現在機器人更偏向於輔助工具,而一成不變的自動化和手動勞動間的界線也逐漸模糊,透過將感測器、智慧控制技術與軟體集成於機器人上,將能夠確保人和機器人間能夠無須圍欄安全合作。

相關新聞
意法半導體下一代多區飛行時間感測器提升測距性能和省電
[CES]博世打造最小體積顆粒物感測器革新空氣品質測量
原見精機為人機協作設安全防線 精準觸發釋放生產高效
新型 igus i.Sense EC.B拉繩感測器智慧監測拖鏈狀態
【工具機展】中光電智能感測與新代聯手打造AI終端感測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凌華支援第14代 Intel處理器用於先進工業與 AI 解決方案
» 智慧監測良方 泓格微型氣象站提供資訊面面俱到
» 凌華新款5G IIoT遠端邊緣網路閘道器採用Arm架構
» SICK W10直接反射式光電感測器提升物體檢測多樣性
» Igus為醫療技術合作專案提供免潤滑微型滑軌
  相關文章
»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 創建積極主動的機器安全計畫
» 製造業導入AI 驅動生產再進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