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愛立信《十大熱門消費者趨勢》剖析智動化社會使用者觀點
[SmartAuto 施莉芸 報導]   2019年01月1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 [6434]

愛立信(Ericsso)今(16)日發佈第八版消費者行為研究室(ConsumerLab)趨勢報告《2019年十大熱門消費者趨勢》。愛立信指出,科技將為我們帶來前所未有的優勢;不過這項報告也揭示,科技所帶來的便利也將讓使用者帶來喜憂參半的情緒。

愛立信總經理何可申(Hakan Cervell)指出,決策自動化將可能使我們的思考變得更加懶散。
愛立信總經理何可申(Hakan Cervell)指出,決策自動化將可能使我們的思考變得更加懶散。

愛立信總經理何可申(Hakan Cervell)指出,ConsumerLab調查至今已持續20年,《2019年十大熱門消費者趨勢》呈現3400萬位科技嘗鮮者(early technology adopter)對未來趨勢的預測。

《2019年十大熱門消費者趨勢》報告中的分析,是根據愛立信消費者行為研究室超過23年的全球研究活動,以及在2018年10月,對全球10個重要城市中的進階網際網路使用者,進行線上調查所得到的結果。

最新版年度報告評估了消費者對於未來科技的看法與預測,包括AI、VR、5G和自動化。該報告指出,在不久的將來,自主的、可預測情緒的技術就可能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值得注意的是,再10大趨勢調查中,其中包含2項關於數據蒐集的疑慮,可見消費者對於「隱私權」的重視也日益增加。

「若沒有資料的分享,將無法成就自動化與未來趨勢的誕生。」何可申表示,數據蒐集是實現自動化相當關鍵的一環,要如何在維持使用者權益與促使科技持續進步間取得平衡是相當值得思考的問題。

報告中也顯示,在調查的使用者當中,有近半數的使用者認為自己無法擺脫時刻受人監控的感覺,台灣愛立信技術長姚旦也強調,「只有自己才是最好的防火牆」。

2019年及未來的十大熱門消費者趨勢包括:

1. 更懂你的感知設備(Awareables)

目前在手機或智慧音箱中使用虛擬助理的消費者中,有超過半數認為智慧手機很快就能理解他們的情緒。超過60%的虛擬助理使用者認為,能了解我們情緒的裝置將於3年內成為主流。

2. 虛擬助理起爭辯(Smart quarrels)

超過65%的虛擬助理使用者認為,未來3年內,不同智慧音箱的虛擬助理會如同家庭成員一樣,因為意見相左而發生爭吵與小爭執。

3. 不知不覺的用戶數據收集(Spying apps)

超過45%的消費者認為,即使不使用應用程式,這些應用程式也會收集用戶的相關數據。

有超過52%消費者認為,熱門應用程式收集的智慧型手機數據超過必續,並認為目的是為了獲取利益。

4. 被迫同意的條款(Enforced agreement)

按一下「確定允許cookie」,已經成為新的強制把戲。

報告調查指出,對於總是必須同意收集資料的cookies,51%的消費者感到厭煩。

5. 技聯網(Internet of skills)

超過50%的AR或VR使用者想要有可提供虛擬教學的應用程式、眼鏡和手套,來幫助他們學習烹飪或維修等實用的日常工作。

6. 零接觸消費(Zero-touch consumption)

約有一半的虛擬助理使用者想要智動化生活中的繁瑣的任務,包含追蹤水電瓦斯費帳單並按時支付,並且自動為日常用品補貨。

7. 腦力健身房(Mental obesity)

隨著日常決策變得更加智動化,31%的消費者預期,很快地就需要去「腦力健身房」,練習思考。

8. 助我節能(Eco Me)

39%的受訪者希望擁有可以測量每日碳足跡的環保智慧手錶。

9. 我的虛擬世界分身(My digital twin)

48%的AR或VR使用者希望有與他們一模一樣的虛擬世界分身,讓他們可以同時在兩個地方出現。

10. 5G智動化社會(5G automates society)

約20%的智慧型手機使用者認為,5G將能更完善地連接物聯網裝置,包括家電和公用事業量錶。

技術長姚旦觀察,各國急於開發5G技術商轉,並不是為了爭鋒,而是看準5G所帶來的高頻寬、高速率與低延遲所創造出的環境,將有利於開發最新的研究與最先進的應用,而所有先進的研發都將往該區域靠攏。

相關新聞
工研院發表2035技術藍圖及永續報告 揭露6大運營面向
經濟部跨業合作業 首推遵循國家標準的5G智慧杆實證
是德電子量測論壇聚焦無線、汽車革命及高速互連技術
VicOne車用資安方案獲亞旭採用 將加快5G車聯網產品上市
工研院攜手馬偕醫院 演示台灣首例5G超音波診療服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凌華支援第14代 Intel處理器用於先進工業與 AI 解決方案
» 智慧監測良方 泓格微型氣象站提供資訊面面俱到
» 凌華新款5G IIoT遠端邊緣網路閘道器採用Arm架構
» u-blox多功能Wi-Fi 6模組NORA-W4適用於大眾市場
» Littelfuse超小型包覆成型磁簧開關適用於空間受限設計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 創建積極主動的機器安全計畫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