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工研院攜手南臺灣產業 發表近40項創新技術
[SmartAuto 報導]   2019年01月04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 [6394]

看準南臺灣發展優勢,工研院4日於經濟部南創園區精銳盡出,一口氣發表近40項最新技術成果,包括以人工養殖創造出猶如原棲地的皮珊瑚,以及甫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可攜式UVC流動水模組等,橫跨綠能、循環永續、3D列印以及微感測等在地特色,聚集南臺灣科技研發的精華。

工研院與南臺灣產業攜手技術紮根
工研院與南臺灣產業攜手技術紮根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工研院推動在地創新研發與產業化最後一哩路的目標與決心非常明確,將以整體工研院能量,結合在地產業與學界,共同為提升創新研發活力及創造產業經濟價值打拼,為地方經濟注入創新活水,讓產業邁向永續發展。

經濟部主任秘書陳怡鈴表示,經濟部多年致力於產業區域均衡發展,未來更將強化中央資源與地方科技能量,建立中央與地方合作的新模式。例如經濟部南創園區已吸引許多廠商進駐,成功帶動臺南市榮景。

又如「5+2產業創新計畫」中的綠能科學城與循環經濟,已落腳南臺灣。在法人專案辦公室進駐地方的部分,落實在地生根發展,提升在地能量,將技術人才帶到地方。此次工研院展示約40項南臺灣最新研發成果,期待這樣的模式能夠持續,大家共同努力結合中央與地方能量,一起帶動產業發展。

臺南市市長黃偉哲指出,臺南市未來施政將以「區域平衡」為方向,緊扣「經濟、就業及社福」,並逐步落實「文化首府」、「產經重鎮」、「智慧新都」、「創生城鄉」、「希望家園」等五大發展主軸。

工研院長期深耕臺南,10多年來有六甲院區、經濟部南創園區及沙崙綠能科學城三個據點,108年開始再加上贏地創新育成基地,針對「智慧農業」、「數位產業」、「在地創生」三大面向,可緊密聯結市政五大主軸,形塑臺南為在地創生及智慧城市,以帶動就業機會及促進經濟發展,達到城鄉經濟繁榮。

最後也期盼中央能投注更多資源及政策誘因於本市,讓南科及沙崙不僅是臺南經濟發展的雙引擎,更是推動全國經濟成長的加速器。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工研院經營南臺灣迄今超過十年,只要是在地產業需要,工研院就一定支持。近年來工研院以推動產業升級、發揮在地優勢及注入新活水的三個面向,推動可以長期紮根的產業,為地方經濟帶來永續發展。

配合政府五加二產業創新政策,工研院以南部院區團隊,連結整體工研院研發能量,結合在地產業與學界,透過跨領域、跨單位的合作,進行高價值與高影響力的科技產業化,積極協助產業轉型,推升南部產業的發展。

工研院已陸續和南臺灣業者展開合作,如透過工業級無線網路WiFi Mesh、能資源監控系統與跨場域、整合不同設備的中央戰情中心Scada系統,協助傳統紡織的宏遠及漆包線廠大亞轉進智慧化生產與製造,變身智慧工廠。

宏遠興業協理曾一正表示,感謝工研院協助宏遠建置監視系統的整合,包括空壓、用電、鍋爐、廢水排放、消防防災系統等,都可以完整監控。另外,宏遠的染整廠共有超過一千臺布車,工研院協助染整廠建置布車定位系統,找尋布車從20分鐘降低到一分半即可找到,並有效解決管理問題與提升績效。

大亞電線電纜副總邱榮焜表示,工研院協助導入戰情中心的監控,幫助產線資訊可視化,優化製程管控,有效提升產品的可追溯性與穩定性。

工研院也與高雄市政府攜手在地產學研,共同推動「南臺灣產業跨領域創新中心」平臺,迄今已成立風行海洋、雷豐熱電、智鷹科技、南翔創新顧問等新創公司,其中「南翔創新顧問公司」是全國第一個地區性創投事業,國發基金更投入1.2億元資金入股,引入中央政府的資源進入到在地產業,結合南臺灣在地優勢及跨領域新創科技,打造南臺灣成為新創團隊創業的優質場域。

「南臺灣產業大進擊創新論壇」發表的技術亮點

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

現今一般的UV光殺菌飲水機主要採用汞燈做為發光源,不僅體積大、燈管易碎,並且需要高壓驅動,無法外出攜帶。工研院研發的UVC LED流動水模組技術採用LED作為發光源,比起傳統紫外光殺菌系統,不僅體積縮小,除菌率可達99.9%以上,便於安裝在一般出水口,利用LED可高速開關的特性,系統可依照水流量判斷是否啟動LED,比較過去技術可節能50%以上,也更安全。

此技術適合居家、商辦、醫療照護院所等場所或急難與衛生條件不佳的地區或國家,可提供用水的即時淨化,並且有自我狀態偵測與警示,可遠端監控管理,確保用水除菌品質。由於未來產業應用潛力雄厚,此技術更榮獲2018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堪稱臺灣之光。

光學式PM2.5感測模組

工研院開發出的國產自主化 PM 2.5 感測器,主要是採用光散射方式檢測空氣中的 PM 2.5 濃度,模組內採用雙流道可分篩空氣微粒,再加上強化的訊號特徵辨識技術,不僅增加檢測腔內流速穩定性、也能降低光源與大微粒對光學偵測定量之干擾,進而提高檢測精確度。

此外,流道不易積塵可提升模組壽命,通過環保署七天場域實測驗證,濃度誤差值大幅降低,由於性能已具備微型輔助測站能力,未來可搭配政府計畫空品物聯網感測器之佈建,進行大範圍、高密度空氣品質監測,以期能將成功模式複製擴散至國外。

戰情中心-機聯網監控平台建置技術

適用於高負載環境之高效機聯網監控平臺,以OPC UA國際傳輸標準協定規範為基礎,開發整合性服務解決方案,尤其適合應用於製造業智動化。本技術採取跨平臺服務導向架構(SOA),提供即時、安全可靠並有效之資訊傳輸架構協定,滿足企業資訊高度連通的需求,以達成產線資訊無縫連接之目的,解決互通性、操作性、與私有協議不相容的問題。目前已成功導入紡織業、金屬加工業、封測業、電線電纜業等產業。

可高速充放電鋁電池

工研院研發出突破性的可高速充放鋁電池,打破了過去鋁電池放電電壓低、壽命極短的缺點,並生產出全球第一顆可商品化的鋁電池,具有五大優勢,包含長壽命、低成本、高安全性、環境友善、可高效率快速充放電。許多電池因材質與結構問題有爆炸危險,但工研院的鋁電池材質無毒、安全且經破壞穿刺亦不會有爆炸反應,目前成功降低鋁電池製作成本,並在臺南沙崙實驗室進行試量產。

海洋生物人工環控培育系統

海洋中美麗的皮珊瑚,除了供人觀賞,其珍貴萃取物,具有修復肌膚獨特功效,是市面上許多保妝品牌的重要原料。為了海洋永續發展,保護自然生態,利用環控系統技術,針對海洋環境模擬,設計珊瑚與其共生藻所需光源特性、水流、養份、溫度,提供最佳的室內環境控制培植條件,以達到節電與高產能的效益,並能迴避颱風與異常氣候影響,能穩定生長,預期可以養殖取代從野外採集珊瑚,用以供應原物料市場。

海洋生物性骨材

「生技製藥」是生醫產業的重點發展項目之一,工研院與中山大學也從人工養殖珊瑚中,發現生醫骨材的相關應用。團隊發現石珊瑚具天然孔徑之碳酸鈣結構,極易轉化成適於骨頭恢復的Hydroxyapatite (HAP)或Beta-Tricalcium Phosphate (TCP)材質,已從台灣十一種原生種養殖石珊瑚中,透過X光繞射分析、微米級電腦斷層掃描造影、X光放射造影等方式,獲取石珊瑚骨材微結構相關數據;接著將以MG63細胞進行體外骨活性指標測試,希望更精準地打造適合植入人體內的骨材醫材,造福更多有需要的患者。

節能美光雷射清潔機

受限臺灣氣候潮溼,包括機具的除鏽或清潔工作已困擾產業界多年,但國外高瓦數除鏽機一臺動輒要價數百萬,一般中小型企業難以負擔。工研院自主研發的皮奈秒節能雷射清潔技術,僅以脈衝雷射的50瓦低功率,就能將雷射瞬間峰值衝高至五萬瓦,藉此達到機具除鏽以及表面清潔的目的,具有電費省、體積也小的優點,與國外設備相較,使用材質範圍更廣。

此外,針對不同材質如鐵或銅製品、陶瓷或玻璃等,業者無須安裝與調整,就可輕鬆地透過電腦控制介面操作清潔模式,調整清除線寬、能量與速度。

橡膠資源解鏈再生循環系統

臺灣每年約有12萬噸廢輪胎產生,其中約有七成作為輔助燃料燃燒造成嚴重的空氣汙染。工研院開發的連續式橡膠解鏈再生技術,可有效將廢橡膠資源解鏈再生,開發出物性符合國際規範並可重複循環應用的橡膠材料,相較於傳統批次式廢橡膠再生製程,具有快速生產、品質穩定、低能耗與低碳足跡之優勢,減輕對天然資源的依賴與減少對環境的污染。

相關新聞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工研院於泰國成立東南亞辦公室 助台商轉型升級強化優勢
工研院機器人Cubot ONE首度串聯POS外送 業者擬續擴大應用範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貿澤擴展來自先進製造商的工業自動化產品系列
» u-blox多功能Wi-Fi 6模組NORA-W4適用於大眾市場
» Littelfuse超小型包覆成型磁簧開關適用於空間受限設計
» Littelfuse新款SM10系列壓敏電阻突破汽車與電子產品浪湧保護成效
» 安勤全新EQM-EHL模組實現高畫質視覺體驗
  相關文章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實現永續製造 數位創新與跨域物聯引領工業轉型
» ADAS 前置攝影機設計的電源供應四大挑戰
» 48 V低速電動車參考設計 微型交通技術加速發展
» 強化供應鏈韌性 美國正積極補齊製造業缺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