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Win the PRIDE-用指標說故事」競賽 展現資料研究實場應用
[SmartAuto 報導]   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 [3594]

2018「Win the PRIDE用指標說故事」競賽15日舉行,台北市和平高中陳鯨與景美女中陳翎獲得高中組特優獎,台灣大學醫學系陳冠宇、林予暘獲得大學組特優獎,政治大學經濟學系碩士班楊尚芸、施佳綸獲得研究所組優等獎。

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政中心)為導引國內學生關注台灣社會乃至全球的問題,藉由「政策研究指標資料庫」(PRIDE)豐富的指標資料了解國際趨勢並開拓國際視野,每年舉辦「Win the PRIDE-用指標說故事」競賽活動。

台北市和平高中陳鯨與景美女中陳翎,利用再生能源發電的演變數據,評量我國的能源轉型力,並提出建議的策略改變方向,縝密的邏輯鋪陳獲得評審團青睞,勇奪今年高中組特優獎。

台灣大學醫學系陳冠宇、林予暘以「醫起旅遊去-台灣旅遊醫療發展策略研究」為題,藉由各種不同面向的數據,剖析在國際旅遊醫療的浪潮上,台灣或許可以在資源有限、尤其是人力吃緊的情形下,選擇聚焦之專精項目,並藉由整合法規、系統、制度等不同構面的優勢,迎接觀光與醫療共榮的遠景,贏得大學組特優獎。

政治大學經濟學系碩士班楊尚芸、施佳綸所提「你的GDP乾淨嗎?以二氧化碳排放量為例」,分析跨國間二氧化碳平均排放量與人均GDP之間的關係,使用大量的時間圖表佐證,說明我國因為受到產業結構的影響,要在短時間內有效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相當困難,獲得研究所組優等獎。

評審團代表建國中學黃春木老師於講評時指出,獲獎的團隊普遍對於數據的描述、解釋拿捏得還不錯,對PRIDE資料庫的數據掌握已相當純熟,期待將來可以繼續在控制、預測等能力上進一步加強。國研院科政中心莊裕澤主任表示,競賽的結果充分顯示台灣學生對社會以至於國際間重大議題的關心,也能擅用數據描繪議題現象的優點或需要改進的地方,期許莘莘學子繼續保持求知的熱情。

「Win the PRIDE-用指標說故事」競賽舉辦三年來,逐漸獲得青年學子的重視及踴躍參與,本次參賽文稿多達91篇,議題包羅萬象,舉凡勞動、經濟、薪資所得、人才、農糧、教育、能源、性別、醫療、長照、旅遊等題目,學生們都能以新穎的思維與極具創意的表現手法,陳述他們所關心的重大議題,並且多能提出相對應的見解。

為鼓勵青年學子學習使用PRIDE資料庫,以建立處理數據資料並進行邏輯分析之能力,國研院科政中心早在今年年中,便於國內北、中、南、東各地區的高中校園內舉辦「PRIDE探究與實作工作坊」,各場次皆於短時間內即報名額滿,總參與人數達200人次,為正式的競賽暖身。

本次競賽活動共分成高中生、大學生及研究生三組,於2018年11月5日投稿截止後,國研院科政中心透過初選選出47篇,再送外部評審委員進行第二階段評審,最後選出28篇文稿進入決選,其中高中生組12篇、大學生組10篇、研究生組6篇。決賽中,書面審查分數占70%,昨日競賽現場的3~5分鐘公開簡報占30%。

相關新聞
Taiwan Demo Day--台灣新創團隊站上國際舞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