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科思創支持太陽能和綠色建築競賽 助力永續發展
[SmartAuto 林彥伶 報導]   2018年08月1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 [4268]

城市化是一個不斷增長的趨勢。僅在中國,就有15座人口超過千萬的超級城市,並且城市面積仍在日益擴張。由於建築能耗約占全球總能耗的40%,綠色住宅在節能減排方面將大有助益。為此,中國政府已提出多項政策,大力支持綠色建築的發展。在這一背景下,「中國國際太陽能十項全能競賽」日前山東德州啟動,旨在推動綠色永續建築概念的發展,得獎隊伍將於8月17日揭曉。

同濟大學參賽隊作品:EnergyPLUS 4.0
同濟大學參賽隊作品:EnergyPLUS 4.0

該賽事被譽為太陽能和綠色建築產業的「奧運會」。參賽隊伍共完成搭建了22個作品,這些單層或雙層的未來概念住宅面積為120至200平方米不等,可以實現能源自給自足。22支參賽隊伍來自9個國家和地區的37所學校,其中,德國材料製造商科思創鼎力支持其長期合作夥伴同濟大學參賽隊出征大賽。

科思創永續發展負責人韓思樂博士(Dr. Christian Haessler)表示:「打造更具永續性的綠色建築能夠帶來顯著的節能減排效果。科思創致力於永續發展和創新,並在過去數十年中為此開發了各種材料解決方案。我們與同濟大學自2007年便開始合作。我們非常高興能夠助同濟大學參賽隊一臂之力,支援他們打造永續的太陽能概念住宅。」韓思樂博士曾任科思創上海聚合物科研開發中心負責人以及同濟-科思創創新研究院院長。

科思創不僅為參賽隊提供專業指導,也為其作品提供材料。同濟大學參賽隊的住宅作品名為「EnergyPLUS 4.0」,其戶外區域透水地坪塗料以及外立面的聚碳酸酯板材由科思創提供。

透水地坪塗料技術是「海綿城市」這一概念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海綿城市」中,路面可以及時排放和吸收大量雨水,發揮類似地下排水系統的作用,幫助城市應對氣候變化,防止雨洪災害。即使歷經戶外長期使用,科思創透水性地坪塗料解決方案仍可確保路面的外觀和性能。其高耐候性和高顏色穩定性也可為地坪帶來更多顏色和圖案選擇,使設計更豐富多彩。此外,該塗料技術固化速度快,可大大提高施工效率。住宅透明的外立面則由聚碳酸酯板材製成,該材料設計自由度高、輕便耐用、保溫隔熱,可以提升建築能效,方便維護。

同濟大學參賽隊的學生來自建築、土木工程、機械和能源工程等不同專業領域。他們自2016年3月便開始備戰此次競賽,從零開始將想法一步步變為作品。 這一概念作品不僅可用於獨戶住宅,也適用於公寓,因此適合中國國情。

「永續發展是中國的一大趨勢。我們和合作夥伴—德國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的同學們提出了很多想法。」同濟專案團隊隊長、25歲的建築系學生丁蒙成表示,「我們很高興在團隊合作以及科思創的大力支持下取得現在的成果。有時我們不得不通宵達旦完成工作,但是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們對比賽充滿期待。」

評委會將從10個類別對參賽作品進行評比,其中包括房屋在整個競賽過程中的能源績效、建築設計、工程設計、宣傳推廣、創新水準、舒適程度。最終獲勝隊伍將於8月17日揭曉。之後,該區域將被改造成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的展示區。

「國際太陽能十項全能競賽」 由美國能源部發起,首屆比賽於2002年在美國華盛頓特區舉行。之後,該賽事在全球不斷壯大,共設有6大組委會,涵蓋美國、中國、歐洲、非洲、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中東。首屆「中國國際太陽能十項全能競賽」於2013年盛大舉行,吸引了來自13個國家、37所大學的1000多名大學生參賽。今年的「中國國際太陽能十項全能競賽」由中國國家能源局和美國能源部聯合主辦。

相關新聞
科思創實現聚碳酸酯化學回收 達成循環經濟里程碑
科思創聚氨酯樹脂獲頒TUV萊茵認證 促太陽能產業落實淨零碳排
科思創將在亞太地區供應GMP等級TPU 滿足食品和醫護要求
ST持續專注企業永續發展與創新 朝2027年碳中和目標邁進
大同與北捷合推屋頂太陽能 創新節能永續商業模式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明緯推出NGE100(U)系列:100W環球通用4埠USB氮化鎵快速充電器
» 凌華全新IP69K全防水不鏽鋼工業電腦專為嚴苛環境設計
» 凌華支援第14代 Intel處理器用於先進工業與 AI 解決方案
» 智慧監測良方 泓格微型氣象站提供資訊面面俱到
» 凌華新款5G IIoT遠端邊緣網路閘道器採用Arm架構
  相關文章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 使用黏合對乙太網路纜線在惡劣環境中維持連接
» ADAS 前置攝影機設計的電源供應四大挑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